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婚恋社交行业市场需求趋势 婚恋社交行业未来如何发展|世界即时看

伴随90后、95后人群的婚恋需求不断增加,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整体呈现增长趋势。需求催生市场,市场迎合需求,相亲服务仍是用户最主要的需求,73.6%的用户选择相亲服务。

由于疫情影响,线下相亲交友受限,线上相亲的带动拉长了用户停留时间。2021上半年,婚恋交友平台用户总运行时长整体上呈增长趋势,月度用户使用总时长已超过1亿小时。而上半年度互联网婚恋交友用户规模呈现平稳增长态势,除2月份由于春节原因出现短时波动外,二季度各月保持1.7%左右的环比增速。


(相关资料图)

婚恋社交行业市场需求趋势

伴随“85后”“90后”人群的婚恋需求不断增加,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整体呈现增长趋势。报告显示,75.2%的用户选择相亲服务,64.8%的用户选择恋爱社交,37.4%的用户选择婚礼策划,26.5%的用户选择情感咨询。

在影响用户选择使用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主要因素调查中,报告显示,选择品牌知名度的用户占比63.2%,选择用户口碑的用户占比58.7%。

防疫常态化的背景下,大众社交移动化趋势显现,为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总人口达到14.13亿,2021年离婚登记人数近214万,这一数据比2020年的373万对少了159万对,降低了约43%。离婚登记人数的明显减少,与民法典“离婚冷静期”的施行有关,同时提振了婚恋市场的信心,利于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的发展。

2022上半年,主要婚恋交友平台服务方式多样化,加深了用户参与度,特别是线上互动性,越味性的玩法促进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用户粘性的不断提高。至6月份,用户人均日使用时长首次超过1小时。

据统计,2022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月均活跃用户数方面,复爱合缘(婚恋板块)月均活跃用户达788.2万人,处于行业领先位置;珍爱网排名第二,为600.9万人;伊对以276.4万人位列第三。

婚恋社交行业未来如何发展

2021年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市场规模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11.6%。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婚恋交友用户规模总体呈现平稳增长态势,6月用户规模突破3300万,达3346.9万人。

受疫情影响,“云相亲”常态化,使得在线婚恋市场流量端口进一步打开,“Z世代(95后)”开始跻身婚恋市场,逐渐成为婚恋市场上的主力军,相比于70后、6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他们更倾向于利用互联网平台交友,30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达61.7%。

Z世代在经济和思想上都更加独立,更希望在婚恋中掌握自主权,主张个性独立。而作为互联网婚恋交友的重要用户群体,Z世代呈现新的婚恋观,主要包括:“三观合,沟通最重要”、“追求真爱,重质量”、“重过程,强调男女平等”等。

从小接触网络的Z世代获取到的信息更加多元化,对自我的追求影响其婚恋观,并已成为互联网婚恋交友主要的用户群体,影响着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在互联网婚恋交友Z世代用户中,复爱合缘覆盖率最高,达55.7%,其次为珍爱网和伊对,覆盖率分别为40.8%和20.2%。

而在移动互联网的高度渗透下,Z世代人群兴趣爱好多元化,对于新式婚恋观念接受度更高,婚恋服务需求也呈现出差异化、个性化的特征。复爱合缘以大数据匹配、直播聊天互动为核心,发展“云相亲”模式,强交互感满足了用户对线上婚恋沉浸体验的需求,成为Z世代最信任的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数据显示,Z世代对复爱合缘信任度达88.5%。珍爱网排名第二,为82.4%。

中国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将进一步线上向社交延伸、线下向实景链接,形成脱单、结婚、婚后生活的一站式服务,并由此加速“服务付费+内容付费”增值服务的多元化商业变现模式。婚恋交友平台也将通过创新服务提高用户粘度、扩大收入规模成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优化产品体验和加强变现视频、直播相亲产品将被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成为婚恋企业接下来主攻方向之一。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平均初婚年龄为28.84岁,乡村平均初婚年龄也已经达28.38岁,十年间均延后了3岁-4岁;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关于未婚职场人不打算结婚的原因,64.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婚姻不是必选项”。

大环境趋势短期难以撼动的情况下,婚恋平台还有未来吗?未来的婚恋市场其实大有可为,但如今已不再是传统婚恋市场的天下,也不该拘泥于以往“红娘”一帮一的传统形势。市场需要新型婚恋平台,针对90后甚至Z世代的婚姻观念,推出符合当下潮流的模式,例如,越来越多相亲局结合剧本杀模式的活动出现,受到年轻人追捧。“每一代人的需求不一样,平台也应该及时转变。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婚恋社交行业市场竞争格局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中国互联网 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