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热议:短视频平台推首个探店规范 2023短视频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分析

短视频平台推首个探店规范


(资料图)

近年来,随着兴趣种草等新兴传播方式的普及,达人探店越来越火,并以其现场感、体验感,不断丰富拓展新的消费场景,助力餐饮等众多行业高效曝光和获客。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仅在抖音生活服务平台,就有72%的商家邀请过达人探店并收获订单。目前每月近50万创作者在抖音生活服务体系中获得收入,超过28万家中小微企业因此实现营收增长。在疫情期间,其在助力内循环,有效地推动了消费复苏。当商家和达人共同摒弃投机取巧的种种行为,为打造更加良好的行业诚信做出贡献,亦能获得更持久的综合收益。

据最新数据,2022年抖音用户数量在8.42亿左右,日活用户数超过7亿。2021年初时搜索月活用户已达5.5亿,并且用户增长速度快,在线时间长,活跃度也很高,品牌可以更好获得曝光。

2023短视频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分析

新媒体背景下,碎片化阅读已成为现代生活的常态。等地铁间隙、工作休息中途、大多数人会选择在抖音、微博、bilibili等APP刷刷视频,这些途径里,信息铺天盖地卷来,人们择优而选,倾向性明确。

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智能手机移动终端设备更新换代,大数据算法功能优化……让移动短视频行业蓬勃发展,各类短视频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资本市场亦不断优化布局,作为移动短视频领先企业,一下科技以用户为核心、以科技为驱动、以内容为导向,逐渐形成了旗下移动短视频营销平台矩阵,在内容、社交、明星+流量等方面有着显著的资源优势。

短视频适应性广、承载量大、传播力强,短视频行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发展趋势,因此短视频商业化成为趋势。虽然短视频行业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但很多运营者发现,进入短视频平台后,要想把自己的作品推上巅峰,让作品具有爆发力,实现商业转化和盈利,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短短数年,短视频的变革已经历翻天覆地的蜕变,短视频平台也从最初的娱乐为主转型为直播带货、内容付费为主。

目前我国短视频行业已经从蓄势(2012-2014)、转型期(2014-2015)、爆发期(2016-2017)慢慢过渡到平稳期(2018至今)。而作为短视频行业的领头羊,抖音在今年的月活数据更是达到了6亿多。

据数据统计人均使用抖音次数23次/天,每天的使用时长110分钟。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分析

根据CNNIC报告数据,截至2022年6月,我国短视频的用户规模达9.62亿,占网民整体的91.5%,继续拉动增长的成本会越来越难以接受。

如今的内容价值点在于,保持并尽可能提升短视频用户的在线时长和互动体量。这也是前文所言,通过国民级明星打造破圈事件的需求所在。

但对于更广泛的明星群体,要满足平台的促活需求,打造内容的能力会成为关键一环。

抖音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是,近5000位明星入驻;而去年中的快手内容生态发布会,公布的明星入驻数量也在2000+。这个数据相较2020年又有约30%的增长,也意味着目前行业内还未入短视频“彀中”的明星越来越少。

未来趋势

随着短视频行业竞争格局的稳固,头部企业在庞大的用户规模、时长优势基础上纷纷开始注重降本提效,提升单位流量的变现效率,伴随着互联互通的持续推进也有望提升行业整体经营效率,使得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

面对互联网流量的竞争,短视频平台的内容布局,行业的创新发展趋势,我们在无形中赋予了短视频更多的期待和责任。

短视频作为基础的用户表达和内容消费形式,在媒介生态中的地位持续攀升,贡献了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时长和流量增量,成为互联网的基础应用。预计到2025年,全球将有41.41亿人口使用社交媒体。也就意味着,全球将有超过1/3的人口成为社交媒体的使用人群,社交媒体用户将成为全球互联生活的领跑者。而这其中,将有11亿用户来自中国。

随着泛知识领域的内容创作愈发被重视,短视频内容的功能和价值不再只是消遣娱乐,而专业知识的用户需求和创作群体不断扩大,让我们意识到“知识变现”和“知识付费”的价值。

欲了解更多关于短视频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短视频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市场调研 社交媒体 咨询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