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报道:2023农业机械设备行业发展现状:4000多种国产农业机械装备遍布田间地头,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从用各类农用机械取代人力,再到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加入到农业生产中来,这充分显示了我国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的成果。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农用无人机装备总量和作业面积均稳居世界第一。农业机械化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粮食生产领域的推进尤为明显,目前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各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超过80%,其中,小麦、玉米、水稻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超过97%、90%和85%,而且其中很多农业机械都是我国自主生产的。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种我国生产的农业机械装备驰骋在高原、极寒、平原和南方丘陵山区等不同区域的田野里。


(相关资料图)

农业机械概述

农业机械是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等生产应用过程中动力机械和作业机械的总称。农业机械包括农用动力机械、农田建设机械、土壤耕作机械、种植和施肥机械等。广义的农业机械还包括林业机械、渔业机械和蚕桑、养蜂、食用菌类培植等农村副业机械。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2021年以来,国家层面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利好农业机械产业发展。《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对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推动了我国农机装备水平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明确农业机械化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国农机总动力稳定在11亿千瓦左右,农机具配置结构趋于合理,农机作业条件显著改善。

农业机械设备行业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广大农民群众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服务组织对机械化生产的需求越来越广泛、越来越迫切,农业生产各领域对农业机械化的需求结构深刻变化。

农业机械化的长足发展正在让农业强国的基石更为稳固。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加快,让广袤乡村对于农业机械化的需求如潮涌动,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使得智能化农机产品加快应用落地,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双轮驱动的合力之下,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出现,大规模农机运用的新场景正在日益展开,加速提升我国农业的综合实力。目前我国的农用无人机装备总量和作业面积均稳居世界第一。

农业机械设备行业化在区域、产业、品种、环节上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还有许多制约因素需要攻克。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农业机械设备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农业机械化的长足发展正在让农业强国的基石更为稳固。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的加快,让广袤乡村对于农业机械化的需求如潮涌动,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使得智能化农机产品加快应用落地,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双轮驱动的合力之下,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不断出现,大规模农机运用的新场景正在日益展开,加速提升我国农业的综合实力。

很多业内专家认为,从营造我国农机制造业良好产业生态着眼,未来需要优化产业环境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准入条件和技术标准;需要加强对农机核心零部件、关键材料及传感器等元器件产业规划、政策引导与研发支持;需要强化支持企业推动传统农机技术升级、针对农机短板与薄弱环节自主创新;需要明确“优机优补”的农机补贴政策导向,引导用户使用先进适用的农机产品,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农业机械设备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国是一个基础农业大国,随着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农村基础建设、农民安全用水以及农村环境保护等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各种农业机械行业发展。虽然我国的农业机械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农业机械化水平、农机装备制造水平、产品可靠性和农机作业效率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农业机械化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研究薄弱,技术集成度不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弱,已经成为制约农业转型升级的“短板”和瓶颈。随着国家建设新农村的号召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鼓励农村经济发展。

目前国内也意识到了农产品的单位产量和欧美国家之间的巨大差异。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国,我们也在想方设法弥补当前的巨大鸿沟。农业用地的流转承包政策有利于将南方地区成点块状分布的农业用地集中起来发展集约型农业。因此在这个背景下,农业机械的前景非常广阔。

农业机械设备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农业机械设备行业的国内外发展概况、行业的发展环境、市场分析(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特点等)、生产分析(生产总量、供需平衡等)、竞争分析(行业集中度、竞争格局、竞争组群、竞争因素等)、产品价格分析、用户分析、替代品和互补品分析、行业主导驱动因素、行业渠道分析、行业赢利能力、行业成长性、行业偿债能力、行业营运能力、农业机械设备行业重点企业分析、子行业分析、区域市场分析、行业风险分析、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及相关的经营、投资建议等。报告研究框架全面、严谨,分析内容客观、公正、系统,真实准确地反映了我国农业机械设备行业的市场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想要了解更多农业机械设备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农业机械设备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农业机械 农业机械化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