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前沿新材料发展深度调研2023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并出台多部政策鼓励支持前沿新材料行业的发展与创新,2022年9月,国家工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关键基础材料提升行动和前沿材料前瞻布局行动,完善新材料生产应用平台,优化上下游合作机制,提升高端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支撑作用。新材料产业政策为前沿新材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规划与广阔市场前景,为新材料行业所处企业提供了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前沿新材料发展深度调研


(资料图)

目前,全球范围内都在积极发展新材料,尤其是发达国家,新材料是决定一国高端制造及国防安全的关键因素,成为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之一。2019年全球新材料产业产值结构占比分析,全球先进基础材料产值比重占49%,关键战略材料产值占43%,前沿新材料比重8%。

前沿新材料是引领新材料技术发展方向、催生新生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前沿新材料的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突破,有可能会对经济和社会产生变革性的影响。例如,被广泛看好的石墨烯,由于具有透光性好、导热系数高、电子迁移率高、电阻率低、机械强度高等优异性能,如果能在规模化制备及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将有望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快速发展。

新材料从研究发现到成熟应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都需要10至20年时间。发达国家大多采用“研发一批、储备一批、应用一批”的材料发展战略,通过制定重点品种发展路线图,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与应用创新等方式,强化前沿新材料领域布局。多年来,我国在新材料技术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在石墨烯、超材料、超导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具备较好发展基础,部分领域甚至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6年中国前沿新材料发展深度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分析:

近年来,国外主要发达国家针对新材料重点领域出台了相关专项政策,对重点新材料领域实行长期精准扶持和提前战略布局,促进本国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使其纷纷在国际新材料产业中占据了领先地位。新材料科技快速发展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如超级钢、电解铝、低环境负荷型水泥、全氟离子膜、聚烯烃催化剂等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突破,促进了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材料为我国航空航天、能源交通、工程建设、资源节约及环境治理等领域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和保障。

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由中低端产品自给自足向中高端产品自主研发、进口替代的过渡阶段,位于全球新材料产业的第二梯队,与美、日等优势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2020年我国新材料总产值达到5.3万亿元,较2019年增长15%,预计2025年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增加至10万亿,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3.5%。产业结构呈以特种功能材料、现代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为主要分布,分别占比32%、24%和19%。

随着国家政策对航天航空、军事、光伏电子、生物医疗领域新材料及其下游产品的支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同时对产品性能的要求持续提升,新材料企业产业规模急剧扩大、对企业、科研人员研发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

国内新材料市场格局

外资企业占据着我国新材料行业第一梯队,其业务布局广泛、产品链发展成熟、技术水平领先、行业经验丰富、资源规模优势明显,占据着我国新材料行业的高、中端市场,经营利润丰厚。我国新材料行业第二梯队则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该梯队企业进入行业较早,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产品链较为完整,综合实力较强,其多数产品进入中端市场,但还有部分产品处于低端市场,因而盈利不够稳定。

从我国新材料行业重点上市企业经营情况来看,近年来中简科技和中航高科的新材料业务均保持连年增长,新材料行业向好发展趋势未变,重点企业经营效益形势良好。

前沿新材料发展趋势

政策利好不断将加快我国新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技术工艺突破创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新材料与其他战略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国内新材料行业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我国由新材料大国转变为新材料强国的步伐加快。

同时,未来我国将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国民经济和国防领域的高质量建设,都离不开新材料产业为其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未来下游应用领域的高速发展,将为新材料行业带来广阔市场需求空间。

想要了解更多前沿新材料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6年中国前沿新材料发展深度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前沿新材料行业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供需形势、进出口贸易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前沿新材料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前沿新材料行业将面临的挑战、行业的发展策略等。报告还对国际前沿新材料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前沿新材料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前沿新材料生产、经营企业,科研、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前沿新材料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关键词: 快速发展 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