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K12在线教育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2023

在线教育或称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现行概念中一般指的是指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在线教育顾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此外,借助网络课件,学员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真正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于工作繁忙,学习时间不固定的职场人而言网络远程教育是最方便不过的学习方式。


(资料图片)

K12在线教育是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产生的打破地理限制和资源不均问题的教育行业,针对的主要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辅导和素质教育。

目前,我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属于互联网教育行业,替代品威胁较大;现有竞争者数量较多,市场集中度不高;上游供给端一般为管理平台、教学内容和教学产品,议价能力适中,而下游需求端为消费者,在线教育以课时的方式出售,知名品牌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强,但是行业整体对下游议价能力较弱;同时,行业目前因为政策的严格要求标准以及要求银行对教培行业资金的管控政策,未来潜在进入者较少,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不断增长,教育固定资本的占比逐年升高,K12校外教育也迎来高速发展,中国K12校外教育科技服务市场的总市场规模由2016年的208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145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2.7%。预计将于2025年的总市场规模进一步增加至6782亿元,自2020年至2025年复合年增长率为36.0%。

疫情导致线下学习活动受限,在此情况下,能够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的在线教育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方式,对传统教育起到了极大的补充作用。各大中小学、高校以及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将线下课程纷纷转向线上,推动行业爆发式增长。《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人,增速为27.1%;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4858亿元,增速达55%。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7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分析:

野蛮生长过后,在线教育市场问题逐渐显现,同时在“双减”政策的落地下在线教育业务缩减,增长步伐放缓。“双减政策”的出台将矛头直指K12领域,各主营业务为K12的企业均纷纷将营利点的未来规划转向其他业务线的布局,其中不乏各大教育行业龙头,例如新东方及新东方在线、高途等。

K12在线教育公司需要在定位、业务、技术三方面进行转型。定位方面,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具有公益性。业务方面,高中辅导、素质教育、成人职业教育是三大转型方向。技术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将超过直播技术成为K12在线教育的主要技术驱动力。

K12在线教育行业竞争格局

K12在线教育站运营的上市公司包括:新东方(EDU.N)、好未来(学而思母公司,TAL.N)、高途(GAOTU)、精锐教育(ONE.N)、思考乐(01769.HK)、有道(DAO)、全通教育(300359)、51Talk(COE)等.

K12在线教育行业依据企业的注册资本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注册资本大于1亿元的企业有网易有道、全通教育;注册资本在5000万-1亿元之间的企业有:好未来、高途、精锐教育、新东方;其余企业的注册资本在100亿元以下。

从代表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我国K12在线教育产业链相关企业在广东以及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发展迅速。

K12在线教育行业公司中,中国广核、中国K12在线教育的K12在线教育业务布局最广,这两家企业重点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他上市公司则基本通过参股方式参与K12在线教育业务的经营。

从企业K12在线教育业务的竞争力来看,中国广核、中国K12在线教育的竞争力排名较强;其次是国家电投,作为中国三大K12在线教育投资运营商之一,也是领先的K12在线教育技术供应商。

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音乐、美术、编程、数理逻辑等教育课程在K12在线教育行业内发展迅速,在线素质教育行业持续升温。素质教育能够拓宽学生知识面并形成兴趣,同时培养其思维能力,而线上形式又能够解决师资匹配问题,市场潜力较大。虽然目前在线素质教育目前主要聚焦于兴趣教育领域,但随着该市场潜力不断被挖掘,更关注学生逻辑能力数理思维类素质教育平台有望加速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5月,“双减”政策正式出台前,教培行业从业者表达过“强烈求职意愿”的人数与同年1月相比增长了33%,运营、销售、教培老师是未来职业发展压力最大的三个岗位。

其次,产品趋势方面,随着教育培训机构的发展,教育培训机构在深耕自身领域的同时,为了能够让用户重复消费,也应积极发展各类教育产品,即单一产品将走向多样化垂直产品。

最后,营销趋势来看,营销理念将逐渐从单纯“砍树式”的效果广告或“种树式”的品牌广告走向品效合一,营销对象逐渐从“广而告之”走向“精准营销”和两者结合,线上营销渠道和线下营销渠道各自的利弊被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两者逐渐形成互补。

从技术趋势来看,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教业务开始智能化、自动化和数字化。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进步,可以预见信息技术在中国教育领域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想要了解更多K12在线教育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报告对中国K12在线教育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替代产品、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报告还对K12在线教育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K12在线教育生产、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K12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注册资本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