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防伪行业调研及发展前景预测2023 世界快看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不断发展,防伪技术在中国的发展也实现质的飞跃。由于品牌持有者对产品防伪需求的不断强化,越来越多的技术方案得到应用。随着公众在安全方面的意识提高,市场对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的防伪需求日益增长。而从防伪技术提供方的角度看,目前市场上不仅有提供综合防伪解决方案的专业型企业,还有为数众多的印刷企业也可以为客户提供有独到技术特点的防伪解决方案,防伪技术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

防伪行业调研


(资料图)

1、防伪产业现状

中国的防伪技术已从原来仅限于人民币、证件等少数应用领域很快扩展到日用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越来越多的名优产品生产企业、知识产权的拥有者以及各类票据、证书、证券、文件、商品标识的管理者,纷纷在自己的领域采用防伪技术,以此预防假冒的侵扰,并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防伪行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目前尚未有垄断寡头形成。

随着客户对数字身份管理技术应用需求的日益提高,对行业内企业的技术能力、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行业内企业间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开,一些实力较弱的二、三线公司开始掉队并逐步退出市场,市场竞争开始向少数的一、二线企业集中。就大的市场发展趋势而言,未来几年市场应用将稳步扩大,生产服务将逐步向少数有实力的企业集中,部分实力较弱的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

2、防伪行业市场容量

目前中国从事防伪行业的企业超2000家,防伪行业从业人员20余万人。防伪技术在产品上得到多元化应用,除证件、票据外,更广泛地应用在食品、医药、烟、酒、盐、服装、音像制品、电子产品等流通领域商品上,防伪市场容量已达到了8000亿元,中国有90%以上的药品、15%以上的食品、95%以上的烟酒产品都使用了防伪技术。随着公众在安全方面的意识提高,市场对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的防伪需求日益增长。在“互联网+”浪潮下,防伪产品可进行触网智能化创新,而不再局限于防伪和溯源。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防伪市场规模约2100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中研普华测算2021年达2360亿元,增速有所放缓。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7年中国防伪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防伪技术是一个系统工程,防伪技术也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标签的防伪。从防伪技术诞生之日起,标签防伪就只是防伪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防伪还包括很多其他的手段。集设计、防伪、包装于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出现将是未来趋势,特别是在酒类、烟类、茶叶等包装领域。这样可以在整个包装过程中集中考虑防伪效果,而不仅仅是在标签设计上,避免造假者因回收整个包装而制造假货等现象的出现。

从防伪溯源本身来分析,目前来看,在区块链众多应用领域中,溯源防伪是目前最有前景的区块链领域之一,这是因为其能够利用它与所有合作伙伴共享的安全数据库,并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保障。

从外部监管机制上分析,中国市场监管的主动性和改革动力为区块链溯源技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如果下大力气推动区块链溯源防伪领域的创新与应用,将会使中国的信任机制领先于世界。区块链溯源防伪技术是区块链应用场景之一。其在食品行业上的应用具体来说,体现在食品包装上的有机码,该码包含食品的生产基地、生长情况、基地生产规模、运输状况等信息。这个有机码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就诞生了具有不可更改记录的有机二维码,消费者只要扫一扫就可以获得该蔬菜的所有信息,使农业信息更加透明化。

防伪行业前景预测

在防伪行业产业链中,下游行业主要是政府部门、供销社、化妆品、农产品、食品等民生行业,对防伪溯源及大数据应用的需求普遍较大,而且购买产品后的持续升级需求也将带来收入增长。这些领域是假货伪劣产品最严峻却又无法杜绝的行业,对防伪产品及技术的需求具有长期性。

无论是对企业还是消费者,防伪溯源都具有重大意义。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防伪溯源大军,使传统渠道、传统品牌商的营销方式进行了改变。防伪溯源的需求越来越大。随着公众在安全方面的意识提高,市场对公共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的防伪需求日益增长。在“互联网+”浪潮下,防伪产品可进行触网智能化创新,而不再局限于防伪和溯源。随着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未来3年中国防伪市场规模平均增速能保持12%。

想要了解更多防伪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7年中国防伪行业全景调研与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食品安全 公共安全 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