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快报: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经营模式 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

微电网是由分布式电源(微源)、负荷、储能、变配电和控制系统构成的小型电力系统。与传统大电网概念相对,微电网可以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和大电网断开,从并网模式切换成孤岛运行模式。


(资料图片)

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经营模式 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发展前景预测

目前,微电网主要分类方式有四种,分别为运行方式、电网类型、电压等级以及规模等。按照运行方式可以将微电网划分成并网型、孤网型(独立型);按照电网类型可以分成交流微电网、直流微电网、混合型微电网;按照电压等级可以分为低压(400V-1kV)、中压(1-35kV)、高压(35kV以上);按照规模来看,可以分为小型(电网容量<500kVA)、中性(500kVA≤电网容量<6MVA)、大型(电网容量>6MVA)。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随着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发电规模趋于多样化和分散化,电力系统和设备必须在极端压力条件下完成“提高可靠性,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的任务,这就产生了对微电网要求。

国内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光伏和风电价格下降也为微电网发展创造了机遇和前提条件。从微电网的发展趋势分析,微电网将逐步从国家主导的大投资、微电网大规模的示范工程建设走向政策主导的小投资、小规模的、更合理的微电网市场化经营模式。

可再生能源将增加系统稳定性,减少弃风弃光,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推广微电网、光储一体化应用等。国内面临着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光伏和风电价格下降也为微电网发展创造了机遇和前提条件。从微电网的发展趋势分析,微电网将逐步从国家主导的大投资、大规模的示范工程建设走向政策主导的小投资、小规模的、更合理的市场化经营模式。

美国已确立了微电网在远程和军事领域应用的领导地位。同时,欧洲也将成为微电网技术进一步被采用的催化剂。由于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较低的电网连通性和间歇性断电,亚太地区的新兴经济体将是微电网最大潜在市场。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全球微电网行业将向三个方向发展,分别是进一步分化、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微电网部署增长最快以及微电网市场开始向亚洲转移。其中,商业和工业领域的微电网部署将更快,微电网主要是以小型电厂的形式存在,通过总计400M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为偏远地区和岛屿提供电力。根据待建项目数据显示,微电网市场的重心已经开始向工业和商用项目转移。

自2019年以来,全球微电网市场迅速发展。根据微电网使用示范项目数量和全球市场容量份额两种方法估算,中研普华研究院预计2023年全球微电网产业覆盖到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550亿美元以上。与此同时,随着供应链国产化、研发投资力度加大,可再生能源平准化度电成本将在2025年后大幅下降,在无补贴时代平价上网。2027年,可再生能源平均LCOE成本较2020年水平将下降25-30%。

本报告将帮助微电网行业企业、科研单位、销售企业、投资企业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前瞻性的把握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有效规避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

更多行业调研分析,可点击查阅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微电网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经营模式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