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新要闻】消防维保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投资风险分析2023

消防维保行业市场投资情况如何?随着城镇化水平和交通运输、电力电网等配套投资不断增加,消防需求得到不断提升;社会消防安全意识的提高,消防需求逐渐从被动变为主动;消防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行业标准持续规范,强制性政策倒逼下游需求刚性化。消防产业属于保障性安全产业,事关公共安全。消防安全事业的发展,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城市现代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促进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国内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时期,一系列有利于消防行业规范发展的政策法规相继出台,为消防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资料图片)

消防维保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投资风险分析2023

近年来我国密集出台了促进消防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法规,包括行业规范、市场监管要求、细分品类产品应用指导意见、公共设施及家庭领域的消防产品应用推广等,极大地促进消防产品行业市场需求的增长。

消防系统是每个单位正常生产、工作及生命安全的保证,根据公安部公通字[1996]21号《关于抓紧建立和认真落实建筑消防设施检查维修保养管理制度的通知》和北京市政府第143号《北京市消防安全责任监督管理办法》的指示精神,消防设施必须定期维护、保养,发现故障及时清除,确保消防设施能够正常运行,发挥其有效的安全预警功能,保障国家财产免受损失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真诚希望通过共同的努力,使其有效地发挥作用。

目前,我国各种家用电器的广泛应用和燃气的普及使得住宅建筑火灾发生的频率呈上升趋势,而且大部分住宅建筑没有安装火灾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火灾一旦发生,很容易出现扑救不及时、灭火器材缺乏等情况,往往导致重大生命财产损失。据应急管理部统计资料,2021年,全国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67.5亿元,其中电气火灾占比42.7%,用火不慎占比29.8%,吸烟占比4.6%。

消防维保是消防系统发挥正常功能的前提保障,依照国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等规范,结合甲方的设备实际和管理要求,以使整个维保工作系统化、规范化,使整个系统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是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宗旨。

消防维保一般来讲,存在留档难、追溯难,维保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维保合同履职情况管理难等弊端。智能维保运用信息数据深度挖掘和智能化管理技术,实现维保管理透明化、智能化。

改革开放前,我国消防行业发展缓慢,全国消防产品生产企业数量不足100家,且大部分是国家出资建设的国营企业。2001-2003年,国家逐步取消了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备案登记制度,逐步建立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消防维保市场环境发生根本性变革,民营企业开始涉足消防行业,行业发展速度加快。

传统消防维保向智能维保转变的过程,其实也是去中心化的一个过程,借助移动互联网、AI技术,让用户、维保公司、管理者都能获得消防维保数据,建立消防寻根系统。消防维保是消防产业链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消防维保公司在整个行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职业化方面,维保公司消防服务责权明确,是承担消防单位消防系统日常维保,保证消防系统完备的第一责任人。在专业性上,由专业人士组成的消防维保公司,拥有维护与保障消防系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更加全面,对消防系统进行日常专业维护,及时消除消防隐患。

近年来,对着消防需求的持续增长,国内从事消防产业的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长。目前,国内从事消防产品生产及消防工程的企业数量超过6000家,能够提供行业内21个大类1000多个品种的产品生产及销售,基本能够满足国内防火、灭火工作的需要,整个消防产业的总资产规模预计超过3000亿元。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快递增长,消防维保产业也逐渐发展成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我国的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已超过6000家,消防行业整体规模较大。消防行业的企业数量较多,但缺少消防维保行业领军企业,各家企业的市场份额较分散,行业集中度低。

目前消防产品生产企业已经达到6000多家,产品发展到20多大类、近千种品种、上千种规格,消防产业的从业人员有110万人之多。

消防维保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预测未来业务的市场前景,以帮助客户拨开政策迷雾,寻找行业的投资商机。消防维保行业报告在大量的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研究了行业今后的发展与投资策略,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根据消防维保行业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了准确的消防维保行业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

更多消防维保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消防维保行业市场竞争分析与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关键词: 消防维保 消防系统 消防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