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智慧环保行业报告未来智慧环保行业市场投资前瞻分析

未来智慧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如何?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大力发展的环保产业智慧化是必然趋势,那么未来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市场将构建一个高度感知的智能环保环境。


【资料图】

在环保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下,IT软件服务商、物联网企业均开始切入智慧环保领域。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碳中和”目标政策为智慧环保指明了方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预测“十四五”时期,国家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将助力智慧环保快速发展。

2023智慧环保行业报告未来智慧环保行业市场投资前瞻分析

“智慧环保”是“数字环保”的高级阶段,是信息技术进步的必然趋势。目前中国智慧环保行业仍由政府引导,政府需建立便捷高效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系。与企业、公众之间搭建一座沟通桥梁,向企业和公众提供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网上一体化办事和综合信息服务。

智慧环保监管平台主要以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等形式为主,智慧环保是互联网技术与环境信息化相结合的概念。“智慧环保”是“数字环保”概念的延伸和拓展,它是借助物联网技术,把感应器和装备嵌入到各种环境监控对象(物体)中,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可以实现人类社会与环境业务系统的整合,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

随着污染防治工作的持续加力,依靠传统方式减排的空间越来越有限,如何改革现有环保工作模式,提升环境治理效率,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环境改善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走出一条“智慧环保”之路,成为当下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年来,作为体制机制改革重点的河北衡水,立足物联网产业先发优势,以推进“生态环境信息化和现场管理智慧化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系统整合和数据融合,智慧环保建设成绩斐然。

目前智慧环保主要市场竞争参与者来看,智慧环保市场竞争主体主要有IT软件服务商、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厂商、物联网企业,智慧环保市场主体IT软件服务商涉足领域相对广泛,环境监测和厂商环保相关领域科研技术实力雄厚,物联网企业GIS实力较强,各有所长。

随着垃圾分类、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利好政策的落地执行,为环卫装备,特别是垃圾分类装备带来了增量。但是智能垃圾分类设备一般金额较大,从招标情况来看,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的招标总量金额较大。

对比整个万亿级的环保市场而言,智慧环保市场规模较小,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未来五年,智慧环保的潜在市场投资规模将会持续增加。从市场投资需求来看,如果未来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334个地级行政区、2800多个区县都推行建设智慧环保的话,加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投资,我国智慧环保市场的投资规模必将十分宏大。

智慧环保作为环保技术转型升级的必然产物,对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大力支持智慧环保产业发展,资本看好智慧环保产业前景,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据企查查数据,我国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不足1000家,2020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相关企业注册量3192家,同比增长12.0%。2021年上半年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超1500家。

“智慧环保”在蓝天保卫战中也不断发挥着作用。比如陕西、安徽、四川等多个省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破解了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的很多难题。

智慧环保市场投融资现状下,智慧环保企业将在保持原有企业优势的前提下通过横向扩大业务规模、纵向延伸产业链等方式扩大市场份额或开发新盈利点,从而致使我国智慧环保的市场将通过投融资的方式向集约型、规模型转变。

到2023年,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家公园、水利和能源动态监测网络和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自然资源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公园建设、水资源保护和能源利用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有力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未来五年,智慧环保的潜在市场投资规模将会持续增加。从市场投资需求来看,如果未来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334个地级行政区、2800多个区县都推行建设智慧环保的话,加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投资,我国智慧环保市场的投资规模必将十分宏大。智慧环保市场规模保持较高速增长,行业复合增速为19.31%,对比万亿级的环保市场发展空间尤为广阔。

中研普华《中国智慧环保行业研究咨询报告》在研究内容上突出全方位特色,报告以本年度最新数据的实证描述为基础,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各智慧环保行业的市场供求、进出口形势、投资状况、发展趋势和政策取向以及主要企业的运营状况,提出富有见地的判断和投资建议;在形式上,智慧环保行业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

更多智慧环保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智慧环保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市场投资 生态环境 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