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智能材料行业报告分析2023:未来智能材料市场前瞻预测分析

未来智能材料行业市场机会在哪?目前,智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随着各行业的迅猛发展,必将对智能材料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推动智能材料向更高层次发展。智能材料最著名的例子之一是形状记忆合金(SMA),它是一种金属材料,可以根据温度变化改变其形状。智能材料的另一个例子包括压电材料,其响应施加的机械应力产生电荷。智能材料具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包括航空航天、汽车、机器人、制造和生物医学工程。

智能材料最新的研究趋势颠覆了原有的设计理念,将更多应用于人机交互、生物医学,改善人们的医疗健康水平(Science Robotics, 4(2019)eaax7329)。同时,将智能材料与计算机学科交叉研究,以程序控制材料的特性响应机制,从而制备可调节、可编程、可重构的智能材料,进一步推动社会科技的发展。

智能材料行业报告分析2023:未来智能材料市场前瞻预测分析


(资料图片)

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步伐加快,智能材料企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资本扩张无疑十分必要。在快速的资本积聚中,企业兼并重组是一条可选择的道路。在国际化的智能材料企业兼并重组趋势下,如何借企业兼并重组的东风,打造我国企业的航空母舰显得尤为重要。企业兼并重组对我国企业明晰产权,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意义重大。

智能材料由传感器或敏感元件等与传统材料结合而成。这种材料可以自我发现故障,自我修复,并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优化反应,发挥控制功能。 智能材料可分为两大类:

(1)嵌入式智能材料,又称智能材料结构或智能材料系统。在基体材料中,嵌入具有传感、动作和处理功能的三种原始材料。传感元件采集和检测外界环境给予的信息,控制处理器指挥和激励驱动元件,执行相应的动作。

(2)有些材料微观结构本身就具有智能功能,能够随着环境和时间的变化改变自己的性能,如自滤玻璃、受辐射时性能自衰减的Inp半导体等。

并购重组是结构调整、提高行业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尤其在产业发展到规模竞争的当下。从智能材料并购涉及的行业来看,新兴行业的加入凸显当前的经济转型轨迹。随着智能材料行业对传统行业的渗透、新兴行业在经济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新兴产业将逐步取代煤炭、钢铁、水泥、化工这些传统行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量。

目前,智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随着各行业的迅猛发展,必将对智能材料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推动智能材料向更高层次发展。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材料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数据显示,到2025年,这两个行业将成为推动全球智能材料市场规模达到982亿美元的关键。

智能材料已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在医学领域的人造肌肉、人造皮肤、药物智能系统等的应用;在军事领域领域的飞机智能蒙皮、结构监测和寿命预测、减振降噪、环境自适应结构智能材料等等,在此不再一一列举,随着人类对智能化需求程度的提高,智能材料的应用领域将不断的拓宽。

智能材料是第四代材料,面向智能材料的先进制造会为智能材料发展提供新的途径。例如,4D 打印技术是将3D 打印技术和智能结构结合的新兴制造技术,其第四维度具备和感知材料相同的特性,即感知应力、应变、热、光、电、磁、化学和辐射等外界刺激,并据此做出相应的响应。该技术使得智能材料的制造具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材料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数据显示,到2025年,这两个行业将成为推动全球智能材料市场规模达到982亿美元的关键。

智能材料拥有很多普通材料不具备的特殊功能,现已逐步成为研究的重点与热点,并且在物理、化学、电子、航空航天、生物医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近些年来,形状记忆材料、自修复材料、光热敏感材料、压电材料等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智能材料市场销售额

全球智能材料市场销售额达到了55亿美元,预计2028年智能材料市场销售额将达到8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6.9%(2022-2028)。智能材料是材料科学领域的最新革命,可以根据其周围环境的变化来调整其属性。它们可以被用于从自我修复的手机屏幕,到会变形以获得更好气动性能的飞机机翼,以及有针对性的药物输送等各个方面。

目前,智能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随着各行业的迅猛发展,必将对智能材料的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推动智能材料向更高层次发展。值得关注的是,智能材料在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数据显示,到2025年,这两个行业将成为推动全球智能材料市场规模达到982亿美元的关键。

中研普华《中国智能材料行业研究咨询报告》在研究内容上突出全方位特色,报告以本年度最新数据的实证描述为基础,全面、深入、细致地分析各智能材料行业的市场供求、进出口形势、投资状况、发展趋势和政策取向以及主要企业的运营状况,提出富有见地的判断和投资建议;智能材料行业在形式上,报告以丰富的数据和图表为主,智能材料行业突出文章的可读性和可视性,避免套话和空话。

智能材料市场调研如何?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智能材料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关键词: 智能材料 企业兼并重组 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