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软件测试市场调研报告 软件测试行业前景及规模分析_前沿资讯

软件测试发展前景如何?软件测试行业怎么样?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信息社会,计算机和电子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以软件为代表的计算机行业正在以一种井喷式的发展趋势。软件测试得到了许多科研单位和企业公司的大力重视,我国软件测试行业发展迅速。


(资料图)

近年来,疫情反反复复、市场改革、其他行业大换血,但IT行业技术岗人才需求依旧很大,2022年开年的一张数据图可以看出,互联网行业依旧是未来的焦点。数据显示:IT/互联网领域在新发职位中占比最大,也证明这个行业需求量大,而且可以看出该领域的薪资待遇也非常不错,大好的发展前景自然吸引众多转行者加入。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公布《2022-2027年中国软件测试行业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软件测试市场调研报告

软件是智能的载体,是智能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要素。运行于智能产品、工业装备与系统全生命周期活动中的先进软件是工业乃至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未来智能工业的重要基础支撑,是不能受制于人的关键核心技术。

软件测试是描述一种用来促进鉴定软件的正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和质量的过程。换句话说,软件测试是一种实际输出与预期输出之间的审核或者比较过程。软件测试的经典定义是:在规定的条件下对程序进行操作,以发现程序错误,衡量软件质量,并对其是否能满足设计要求进行评估的过程。

目前,在各大高校中,涉及到测试技术方面的课程更多的是偏向理论知识的灌输,鲜少重视项目实操。但对于企业来说,他们需要的却是能直接创造产出的“IT从业者”,但从现在计算机专业大学生现状来说,大多数人对就业前景和新技术一无所知的,用一句话总结测试行业的现状就是“企业有需求,大学不培养”,正是这种供不应求的尴尬现状,促使社会上出现了很多IT培训机构,对于零基础学员而言,想进IT行业却又不懂技术怎么办?最好的方式便是选择培训机构。、

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高水平的测试开发工程师在企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所以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功能测试人员将被大量替代,只有不断提升技能、掌握最新技术需求才能在行业中有立足之地。

基于这个现状,霸哥建议零基础或转行想要进入IT行业的人直接考虑测试开发方向,测试开发岗位需求量大,入行门槛低,企业招聘的要求也是只要学历在大专以上就可以,而且测试开发工程师也是企业目前招聘测试人员的“主力军”,薪资待遇非常的高,对于零基础学员来说,选择培训机构将是最快最有效的入行途径。

从政策支持看,虽然目前尚未出台专门针对软件检测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文件,但是围绕信息产业、软件产业、检验检测服务业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间接推动着软件检测行业的发展。

在软件业较发达的国家,软件测试产业已形成规模,比较发达,软件测试不仅早已成为软件开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整个软件开发的系统工程中占据着相当大的比重。

在微软公司内部,软件测试人员与软件开发人员的比例一般为1.5∶1到2.5∶1左右,即一个开发人员背后,有至少两位测试人员在工作,以保证软件产品的质量1。国外优秀的软件开发机构把40%的工作花在软件测试上,软件测试费用占软件开发总费用的30%至50%,对于一些要求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软件,测试费用甚至相当于整个软件项目开发所有费用的3至5倍。

从发展来看,由于我国软件测试行业起步较晚,因此存在大量技术和资金实力都较弱的企业。随着我国软件测试行业的发展,行业内企业向规模化发展将获得规模效应,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单位成本;而软件测试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将淘汰那些技术实力较弱的企业,促使行业内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软件测试行业以人才为生存和发展的基石。随着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和软件市场的不断成熟,人们对软件产品的期望不断提高,软件的质量、性能、可靠性等方面越来越受到业界重视,软件测试作为软件产业中的新兴贵族而迅速发展起来,专业软件测试人才的需求迅速攀升。

根据招聘网站统计,国内超过150万软件从业人员中,能担当软件测试职位的不超过10万人,具有3-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更是不足5万人,紧缺的软件测试工程师的数量和能力也比较薄弱,不如国外。

与此同时,国内30万的软件测试人才需求缺口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测试工程师正在成为软件开发企业必不可少的技术人才。然而,由于国内软件业对软件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认识较晚,尚未形成系统化的软件测试人才需求供应链,造成目前软件测试人才千金难求的尴尬局面。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软件测试人员更要具有认真、耐心、细致、敏感等个性元素,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女性的个性气质相吻合。据了解,很多IT企业中软件测试人员的比例更趋向男女平衡,甚至出现女性员工成主流的情况。

软件测试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据业内统计,目前国内软件测试人才缺口至少三十万,而且随着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未来5-10年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该岗位的薪资待遇也是非常的高,技术水平越全面的测试开发工程师薪资待遇也会更高一些。

软件测试行业的发展关系到一个国家的未来,软件产业将成为21世纪拥有最大产业规模和最具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之一。随着软件的市场的扩大,更多的国内企业也开始认识到软件测试的重要性,但是由于国内测试人才的储备相对较少,也没有人确切地知道它应该怎样发展,所以,软件外包已成为国内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此外,软件测试的职业生涯不受年龄限制,做的时间越久积累的项目经验越丰富,在测试中能够更加敏锐的发现项目中存在的bug,所以年龄在这一行基本不会受到歧视,随着项目经验的积累,可以逐步转管理或资深测试工程师,担任测试经理或测试总监,职业寿命更长;另外,一般大中型企业会单独设立软件测试部门,相对传统行业待遇普遍较高。

随着我国软件测试行业的发展,行业内企业向规模化发展将获得规模效应,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单位成本;而软件测试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将淘汰那些技术实力较弱的企业,促使行业内企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软件测试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软件测试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软件测试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未来行业市场投资前景如何?想要了解更多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软件测试行业现状分析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软件测试 软件开发 发展前景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