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城市环保市场前瞻 城市环保行业的投资商机分析_世界微动态

城市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如何?中国环保产业已经从初期的以“三废治理”为主,发展为包括环保产品、环境服务、洁净产品、废物循环利用,跨行业、跨地区,产业门类基本齐全的产业体系。当前,我国环保行业大监管格局已基本形成,新的格局下,环保行业已从政策播种时代进入到全面的政策深耕时代,涉及水、土、气、固废处理全方位的政策法规日趋完善。

2023城市环保市场前瞻 城市环保行业的投资商机分析


(资料图片)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有利于推动污染治理领域新工艺、新产品的出现。此外,由于环保行业天然具有绿色低碳属性,与“碳达峰、碳中和”理念十分契合,或将成为未来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媒介。根据现有经验,要想达到碳中和,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通过特殊的方式去除温室气体,例如碳吸收、碳补偿。未来城市环保行业也将围绕这两条主线发展。

城市环保上市公司总体实现了较高速和较大比例的营收增长,各细分领域总体均实现营业收入总额同比增长。基于不同环保细分领域2020年运营收入及2021年预测及“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情况,大部分环保细分领域仍属于需求旺盛的成长期。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与国外相比起步较晚,市场尚不成熟,总体规模较小,行业集中度较低,其根本在于环保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的扶持和推动。在2022年的两会召开上,聚焦于环保问题,与”30·60”碳中和的目标达成,对这个行业有了强大的助推力作用。

近些年,国家对环保的重视越来越高,政策层面对于环保行业的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强,城市环保行业规模越来越大。环保行业发展前景指出,受疫情防控等影响,城市环境设施运行和环卫服务项目成本激增,城市环保行业受到严重冲击。但在国家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条件下,长期来看会对生态环保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在环境污染的治理上,城市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性。以中国各省区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例,总体上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海南等省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都相对较高,而吉林、黑龙江、湖南等省份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都相对偏低;

另一些省区如新疆、云南、山西、甘肃、安徽、湖北的城市,表现为污水处理率较高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偏低,而天津、广东、广西、贵州和青海的城市,则表现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高而污水处理率偏低。

随着城市环保市场需求的继续释放,2021年环保产业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2025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万亿元。

政府投入、居民的宜居环境需求、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由于对大气污染防治、水质污染防治设备及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的投资需求巨大,环保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环保产业应当也完全可以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以满足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的需要。

首先,目前国内工业发展迅速,政府对环保行业保持高度的重视,对于环境的治理已经开始实施。根据环保部规划院的测算显示,“十四五”全社会的环保投资将达到17万亿元,是“十三五”的三倍以上,届时环保产业将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

其次,国内的环保产业是一个潜在需求无比旺盛的朝阳产业。理论上,一个国家的环保产业的潜在需求空间往往是由工业生产和经济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总量与自然环境承载能力的关系决定的,一般来说习惯于用单位国土面积的化石能源消耗量来估算环保产业的潜在需求量。

城市环保行业将利用先进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组织实施传统制造业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开展重大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再制造、低碳技术产业化示范,城市环保行业必将大幅提高节能环保产业的渗透力。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报告,到2030年全国低碳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达到23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将超过16%。

未来三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预计,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高。到202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17.50万亿元。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2026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67%,2023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有望扩大到13万亿元,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高

到2030年全国低碳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达到23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将超过16%。未来三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

城市环保行业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城市环保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城市环保行业竞争替代产品、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城市环保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更多城市环保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城市环保行业市场前瞻分析与未来投资战略规划报告》。

关键词: 环保产业 行业发展 城市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