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环保市场分析报告 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预测 讯息

未来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如何?近两年国家对环保政策趋严,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从而推进环保产业市场化发展。在环境污染的治理上,城市之间还存在着较大的不平衡性。以中国各省区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例,总体上看,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海南等省市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都相对较高,而吉林、黑龙江、湖南等省份的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都相对偏低;


(相关资料图)

另一些省区如新疆、云南、山西、甘肃、安徽、湖北的城市,表现为污水处理率较高而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偏低,而天津、广东、广西、贵州和青海的城市,则表现为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高而污水处理率偏低。

2023环保市场分析报告 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及现状预测

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报告,到2030年全国低碳产业的产值预计将达到23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将超过16%。未来三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将会增大,节能环保产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等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拓展丰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智慧环保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促进智慧环保产业发展。

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预计,2022-2026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规模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1.67%,2023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有望扩大到13万亿元,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提高。到2025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到17.50万亿元。

总体来看,环保产业周期性很弱,技术更迭率低,中长期收益稳定,属低风险行业。就以工业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工业污染治理行业而言,一旦其依附的工业行业污染治理完成(如电力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或者发生了跨国产业转移,相关的环保产业就会出现结构性过剩;对于以政府为服务对象的市政环保服务等领域,主要风险来自于财政状况较差的地方政府支付能力和违约风险。

近年来,中国环保产业取得长足发展。生态环保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国民经济贡献率逐步提升。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统计,2021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2.18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11.8%,比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高3.7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直接贡献率为1.8%。

环保行业仍保持了同比3.1%的正增长,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5%,全行业就业情况基本保持平稳,在保障民生、保障环境安全、保障涉医废水废物有效处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稳定经济运行的绿色压舱石。

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规模大约在1.6万-2万亿元,随着市场需求的继续释放,2021年环保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2025年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有望突破3万亿元。抓住环保企业的发展机遇,必须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改变企业间的恶性竞争、比拼资金和价格的现状,依靠技术竞争、人才竞争、服务竞争取得竞争优势;必须加大对共性关键技术的投入力度,加快产学研结合,抢占制高点,并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十四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与日益加速的国内经济发展,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呈现出五大趋势:绿色低碳引领发展,能源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制造水平不断提升,绿色工厂与绿色园区建设升级;绿色制造融合多产业共同发展,新兴业态将不断涌现;产业集聚效应将不断增强,部分中小企业将实现突围;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保障节能环保产业有序发展。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环保产业内涵逐步打开,产业责任也数倍增加。环保产业将从过去的“治污”为主,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良好生态协同推进的新阶段。

在减排压力越发增大的情况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服务是将成为环境服务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保守估计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市场将以7%增速增长,预计到2024年,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市场规模将达到2550亿元左右。

随着国家环保消息面不断出台,细分业态、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和机会将渐次打开。比如像环卫一体化,现在已经到了市场化的关键节点,比如矿山修复、场地修复领域,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消息。

第十二章 2023-2028年环保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第一节 环保行业未来发展预测分析

一、环保行业发展方向及投资机会分析

二、环保行业发展规模分析

三、环保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第二节 环保行业供需预测

一、环保行业供给预测

二、环保行业需求预测

环保行业报告在总结中国碳排放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的环保行业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相关企业在激烈的环保行业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更多环保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中国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预测分析报告》。

关键词: 环保产业 行业发展 无害化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