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车载香薰行业调研及市场需求分析2023|世界热议

嗅觉经济正在兴起,近两年香氛赛道融资不断,俨然成为新消费领域下的又一风口。

近年来,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趋于为更高品质的生活方式以及产品买单。在我国汽车产品中,汽车装饰产品和汽车美容保养产品的使用频率较高,尤其是汽车装饰产品占29.2%,汽车美容保养产品占26.7%。


(资料图)

香熏精油是指由花、叶、水果皮、树皮等所抽出的一种挥发性油,称它为精油。它有植物特有的芳香及药理上的效果。香疗精油约有200种之多,有单一不含香料,也有混合和香料而成。

从欧美市场的经验来看,香薰精油类产品一般占到化妆品市场30%左右。由此推测中国香薰精油市场潜力巨大,并且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这个市场将会以5%的增长率持续发展。

车载香薰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其中汽车3.1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5.02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64亿人。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478万辆,新领证驾驶人2923万人。

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478万辆,新注册登记汽车2323万辆。截至2022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扣除报废注销量比2021年增加2129万辆,增长5.39%。2022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478万辆。汽车保有量达3.19亿辆,占机动车总量76.59%,比2021年增加1752万辆,增长5.81%。全国新注册登记汽车2323万辆。摩托车保有量达8072万辆,占机动车总量19.38%,比2021年增加513万辆,增长6.79%。全国新注册登记摩托车1130万辆。

全国84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全国有84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同比增加5个城市,39个城市超200万辆,21个城市超300万辆,其中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超过500万辆,苏州、郑州、西安、武汉超过400万辆,深圳、东莞、天津、杭州、青岛、广州、佛山、宁波、石家庄、临沂、长沙、济南、南京等13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汽车用品作为汽车产业的刚需产品种类之一,在汽车产业发展之下,也将会带动汽车用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车载香薰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分析:

随着平均车龄的提高,汽车消费将逐渐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汽车产业将进入后市场发展的时代。车载香氛作为一个小行业跻身于这个大市场里,依托汽车产业发展,车载香薰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车载香薰行业市场调研

美好的嗅觉体验,让人心生愉悦,进而带来超越期待的惊喜。奔驰、蔚来、沃尔顿等品牌深谙这个道理,纷纷设计自己品牌的车载香氛系统,以提高用户体验度,增加销售额。

2021年天猫双11开门红香氛行业十小时超去年全天成交,香薰首日成交同比增长100%,车载香薰增长60%,未来五年中国香水品类市场将以17%的年均复合率增长,预计2025年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54.39亿元。香氛行业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国产香氛品牌纷纷崛起。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注册香薰企业数量为277家。在这些企业中,近九成的是中小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不到百家。大多企业和民营资本还在中低端市场中辛苦挣扎,中高端产品领域,国有和民营企业占比不大,主要被三资企业所垄断。

我国的国企和民企亟待整合自身优势,向中高端市场拓展,争取主流市场的话语权。目前全国芳香产业消费额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目前产值约为700多亿元。

在我国汽车产品中,汽车装饰产品和汽车美容保养产品的使用频率较高,尤其是汽车装饰产品占29.2%,汽车美容保养产品占26.7%。

国内800多家香料企业中,近九成的是中小企业,具有一定规模的不到百家。大多企业和民营资本还在中低端市场中辛苦挣扎,中高端产品领域,国有和民营企业占比不大,主要被三资企业所垄断。例如新疆产的薰衣草精油,经权威机构检验,品质与普罗旺斯的精油相当,但价格却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价格便宜一半或1/3以上。

车载香薰行业前景

车是人类的第二生活空间。汽车在未来绝不仅仅是一重交通工具,而是人类的朋友、精神支柱,更是非常重要的私人生活场景。给自己的汽车购买配饰(内饰、香氛等),和为自己的孩子、宠物消费是一样的。

后疫情时代,“香水指数”替代“口红指数”满足消费者的“悦己”需求,香氛应用场景由此迅速扩充。沙龙香水、居家香氛、助眠香薰之外,车载香氛已然成为“悦己”消费的新增长点。

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规模已达万亿,但面对逐步饱和的汽车市场,宝马、奔驰、保时捷等大型汽车公司都选择在车辆中增添更智能化的产品体验以扩大销售额。而嗅觉体验,智能车载香薰系统便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当前,我国车载香薰产品低档次、同质化现象严重,车载香水普遍研发水平较低且创新能力不足,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模仿和跟进现象比较普遍,使得企业产品过分依赖低成本、低价格和以量取胜的竞争模式,而蒂菲森品牌用强大的原创研发能力,与高品质产品从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

想要了解更多车载香薰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车载香薰行业供需分析及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报告对我国车载香薰行业的供需状况、发展现状、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国内外车载香薰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行业的发展建议、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报告还综合了车载香薰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报告对于车载香薰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行业管理部门以及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研究我国车载香薰行业发展规律、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学术和实践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 注册登记 汽车装饰 汽车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