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粮食加工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2023

一、粮食加工行业市场概述


(资料图片)

粮油是我国城乡居民的主要膳食之一,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粮油行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粮油加工行业持续增长,出现了速度加快、效益提高的局面。

粮食加工是指通过处理将原粮转化成半成品粮、成品粮,或者将半成品粮转化成成品粮的经营活动。

二、 粮食加工行业现状发展分析

加工环节是粮食损失浪费较重的一个环节。估算我国粮食加工环节的损失每年达150亿斤。消费观念引导滞后、成品粮过度加工问题突出、新理念新技术推广不足、加工工艺不规范、加工副产物利用率低等因素是造成粮食加工环节损失的重要原因。

要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率,提升粮食加工行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发展全谷物产业,加强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在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取得实效。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共有16.7万家粮食加工相关企业,山东省以1.78万家排名第一,黑龙江、江苏分列二三位,北京、重庆、长春则是排名前三的城市。2020年,相关企业新注册3.5万家,同比增长84.2%,2021年前5月注册量为1.8万家。

中国粮食作物主要由谷物、豆类和薯类组成,习惯上又称为中国有四大粮食作物,即稻谷、小麦、玉米、大豆,四大粮食作物种植相关企业分布广泛,地域差异较大。中国人口占全球19%,但耕地只占全球9.5%,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消费者从“吃饱”向“吃好”转变,食物消费结构持续升级。而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农业水平较为薄弱,所以我国一直重视农业的发展,在生产和贸易两方面都积极地给予支持和保护,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目前,我国粮油销售收入中,食用植物油销售收入最高。从主要粮油产品销售收入看,小麦粉加工销售收入占比约23%,大米加工销售收入占比约33%,食用植物油加工销售收入占比约43%,其他成品粮加工销售收入占比约1%。

目前,中国粮食加工业由粗放向精细加工转型,如益海嘉里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米糠利用率达60%~70%,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转变。

粮食加工机械是将原粮先经圆筒初清筛,再经往复振动筛、高速振动筛、比重去石机和磁选设备等(见粮食清理机械)清除各种杂质后,进入砻谷机,脱去并分离稻壳。排出的谷糙混合物送入谷糙分离机。

粮食加工机械中与粮食接触的部件将更多地采用合金和非金属材料,以防锈蚀和保障成品粮清洁卫生;机架将采用轻金属和薄壁型钢结构以减轻重量,并尽量利用设备内部空间布置构件以缩小体积。工作部件和运动件的使用寿命和互换性将进一步提高,而紧固点和零部件的数量则将简化和减少,以缩短工作部件的装拆时间和减少散落零件。一机多用以及设备的自动控制和安全保护装置将得到进一步发展。此外由于小麦经碾皮后制粉可得到更多色泽好的面粉,因而小麦碾皮设备也有发展前途。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当今世界历经变局,粮食生产与贸易的均衡格局被打破,全球粮食安全风险陡增。2021年中央首次把粮食产量纳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首次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为粮食安全做出重要保障。

从近十年粮食加工相关企业发展状况来看,企业年注册量不断增长。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6.7万家粮食加工相关企业,山东省以1.78万家排名第一,黑龙江、江苏分列二三位,济南、青岛、临沂则是全国排名位列前十的城市。2020年,相关企业新注册3.5万家,同比增长84.2%,2021年前5月注册量为1.8万家。

随着消费市场不断升级,人们的消费观念从“吃得好”向“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不再追求“精米白面”,对全谷物的消费量明显增加。适应新需求,粮食加工企业也从过度加工向适度加工转变。

目前我国粳稻出米率平均为65%左右,籼稻为63%左右。应用适度加工生产技术,出米率可提高3%至5%,一吨稻谷可增加30公斤至50公斤大米产量,以大米每公斤6元计,每吨可增加效益180元至300元。按2019年1.59亿吨食用稻谷加工量计算,可增加出米量470万吨至790万吨,以亩产470公斤计算,相当于增加了约1000万亩至1600万亩耕地的稻谷产量。而且,适度加工可以降低企业能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2022年6月2日,茂名广港码头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获得海关总署的批准,正式具备进境粮食作业资质。这也彻底改变过去茂名企业进口粮食只能通过异地口岸中转的状况,大幅降低本地粮油加工企业进口粮食的综合物流成本和时间成本。

目前,中国粮食加工业由粗放向精细加工转型,如益海嘉里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米糠利用率达60%~70%,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转变。未来随着粮食产业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将由国内局部竞争转向国内、国际全方位竞争,将由单纯生产能力的竞争转向“生产能力+流通能力+创新能力”的竞争。

三、粮食加工行业前景分析

根据国家粮食局发布的《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1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数量将达到30家。预计2021年中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4.46万亿元。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粮油加工环节造成的粮食浪费达150亿斤以上。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在粮油加工环节造成的粮食浪费达150亿斤以上。为促进粮食加工业向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方向转变,增强粮食加工企业自身能力,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提出如下建议,加快高新技术在粮食加工过程中的应用。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促进粮食加工机械装备水平提高和新技术的应用,加快淘汰高耗粮、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提高粮食加工和转化利用率。

我国食品行业的终端需求主要来源于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三方面。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家庭消费、餐饮业和食品制造业对于食品的需求均保持增长。

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明确提出,要提高粮食加工转化率,提升粮食加工行业数字化管理水平,发展全谷物产业,加强粮食资源综合利用,在加工环节节粮减损取得实效。

随着国际和国内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众多行业新进入者进入食品行业,竞争力较弱的小企业会面临亏损甚至倒闭的风险。目前,食品行业发展已经进入产业整合阶段,越来越多的优势资源将会向龙头企业集中,中小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通过行业竞争、产业整合来淘汰落后产能,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有助于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对于行业龙头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的优势将愈加明显。

想要了解更多粮食加工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粮食加工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销售收入 相关企业 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