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热闻!2023年中国黄金行业投资潜力分析

2023年开局,资金纷纷转向黄金市场,国际金价表现抢眼。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自2022年11月以来连续上涨,并于2023年开年一举冲破19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1月16日盘中,金价最高冲至1928.95美元/盎司,创下自2022年4月25日以来高点。

全球经济目前正处于关键拐点。2023年,通胀走势与央行干预措施之间的相互较量将会是决定这一年经济前景和黄金表现的关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5%的受访央行表示会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黄金储备,这个数值较过去五年与过去十年平均水平分别高出39%和29%。


【资料图】

2023年中国黄金行业投资潜力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影响,地缘政治冲突严重,美国持续加息等 多重因素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压力,作为全球经济龙头的美国以及欧洲主要发达国家 经济体显现衰退迹象,符合康波周期萧条期的特征,从宏观经济运行的角度来看,黄金价 格有望迎来新的行情。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30周年》显示,中国在当今全球黄金市场中的地位与30年前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30年以来,中国的年度黄金消费量已增长五倍。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着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地位(基于金饰与金条金币需求数据得出)。中国自2007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2022年中国的黄金产量估计占世界总产量的10%。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黄金消费需求的年平均值约为945吨,约占全球总量的30%,表明中国已成为全球市场的关键一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共计35369.1吨。其中,欧元区(包括欧洲央行)共计10771.6吨,占其外汇总储备的52.6%。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末中国人民银行的黄金储备达2010.5吨,比2022年11月末涨约30.2吨。

业内人士指出,黄金作为大类资产中重要的一环,其具有抗经济性、对标美元等特点的投资价值,同时与股、债之间相关性低,因而具有降低组合波动率、分散组合风险的长期配置价值。因此黄金是对冲各类市场短期风险的有效配置工具,通过配置黄金来抵抗“黑天鹅”风险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黄金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显示:

国内黄金消费可以分为黄金首饰用金、金条及金币用金、工业及其他用金, 其中最主要的消费需求为黄金首饰用金,占全国黄金消费量的比重约为 63%。黄金是一种无息保值资产,和美债有着同样的保值避险功能,当世界局势不稳定时, 美债作为一种无风险资产,其收益率可以看作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当美债实际收益率上升时,黄金的持有成本随之升高,导致资金从黄金向美债流动,引起金价下跌;反之, 美债实际收益率的下降会带来金价上涨。

黄金价格走势与经济运行周期呈相反走势,即当经济运行良好时,黄金避险需求 疲软,黄金商品属性端消费需求对黄金价格拉动有限,黄金价格呈窄幅震荡或弱势;当经 济运行不佳时,黄金避险需求提振明显,黄金价格震荡偏强。具体到相应的经济周期则表 现为,当经济处于复苏期和繁荣期时,黄金价格走势呈弱势;当经济处于萧条期和衰退期 时,黄金价格走势呈强势。

黄金没有交易对手,即黄金在成为资产时并未进入其他交易对手的负 债账户,因此其价值不依赖于交易对手(股票价值依赖于标的公司经营情况、债券价值依赖 于发债方偿付能力),可以在系统性风险发生时免受交易对手失信带来的风险传染。

黄金行业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眼科医疗耗材行业报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黄金行业报竞争替代产品、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黄金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黄金行业投资潜力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

关键词: 黄金行业 交易对手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