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工业消防行业市场投资趋势预测 我国工业消防市场规模超千亿-快播

工业消防报警器市场规模在 120-150 亿元。相比于民用和商用市场,工业市场更为细分,主要应用领域包括石油、化工、冶金、燃气、制药和轨交等。相关的产品类型包括工业气体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感温电缆和红外图像监测等。根据调研,工业报警市场约为民用的一半,目前的市场规模约为 120-150 亿元。

工业消防市场的迅猛增长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国家对大型工业投入增长,二是东北、西南地区工业改造投资的增长。但由于工业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由投资需求高增长等原因拉动的,工业发展和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工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的同时,也付出了很高的能源、原材料和资金投入代价。

2023工业消防行业市场投资趋势预测 我国工业消防市场规模超千亿


【资料图】

工业消防与民用消防相比复杂程度更高。除了配置民用消防设施之外,工业消防还需要根据区域的不同设置不同的保护设施和防火等级,配置不同的消防保护设备。比如重要的配电间、资料室等保护等级最高的区域要设置气体灭火系统进行保护,当发生火灾时可以通过自动喷放灭火气体进行快速灭火,同时还能保护重要设备不被火灾或者灭火用的水损害。

区别于民用建筑领域,工业生产领域的重要火灾防范领域以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等为代表。多年以来,国内发生的特大型火灾多数在石化领域。相对于民用领域,目前工业领域消防市场规模较小,根据调查,一般工业领域的消防投入占行业建安支出的比例在3%-5%左右。以消防投入占行业建安支出3%的比例保守估计,目前我国工业消防市场规模超千亿。

工业消防市场具有To B属性,相较于民用消防市场技术门槛更高,起步也较晚,布局此类业务的企业普遍具有较高的核心技术水平,早年间大部分工业领域所使用的消防产品是仅适用于民用领域的,不具备特定场所需要的防爆、防干扰、防极端天气等能力,目前市场参与者数量规模远小于民用消防领域。

据统计,中国消防行业市场规模约为9845亿元,其中民用消防市场为1462亿元,工业消防市场规模为8383亿元。工业消防行业市场规模与下游投资支出密切相关。据统计,一般工业领域消防投入占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支出的比例在3%左右。未来工业消防行业需要利用新材料、新工艺,促使产品逐渐向高可靠、多样化、低误报、小型化、高灵敏化和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工业消防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显示:

消防行业主要可分为工业消防和民商用消防。其中,传统的民用消防主要为存量市场。在能源转型的催化下,交通运输、电力电网等配套投资持续增加,针对工业消防的需求迅速提升,工业自动灭火系统基本实现国产化,市场竞争较为充分。根据《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主要起 草人之一、国家消防电子产品质检中心丁宏军副主任的预估,未来智能疏散市场规模有望 达到约 3 倍于消防报警市场规模。

工业消防市场具有To B属性,相较于民用消防市场技术门槛更高,起步也较晚,布局此类业务的企业普遍具有较高的核心技术水平,早年间大部分工业领域所使用的消防产品是仅适用于民用领域的,不具备特定场所需要的防爆、防干扰、防极端天气等能力,目前市场参与者数量规模远小于民用消防领域。工业消防毛利率在50%-70%之间。工业消防报警器主要应用在石油、化工、冶金等火灾风险更高、火灾伤害更大的行业,因此对于产品的敏感度要求远高于民用消防报警器,这也决定了工业消防报警器享受更高的价格和利润。

为深入推进消防管理创新,各地公安消防部队推进构筑消防安全 “防火墙”工程、加强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推行“网格化”管理、鼓励发展消防公益事业、加快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管理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基本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格局。工业消防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全国火灾隐患的整治成效。各地保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开展消防安全“五大”活动、“清剿火患”战役和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世博会、亚运会等系列重大活动消防安保,集中消除了一大批重大隐患。仅“清剿火患”战役中,就检查单位2500多万家,督促整改隐患1.5亿余处,其中重大隐患1.3万余家,重特大火灾事故大幅度下降。

工业消防行业报告根据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做出审慎分析与预测,是行业企业、科研单位、销售企业、投资工业消防行业企业准确了解行业当前最新发展动态,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工业消防行业也是业内第一份对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重量级报告。

工业消防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3-2028年中国工业消防行业发展深度调研与未来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消防安全 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