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眼科医疗耗材市场规模将突破 190 亿! 2023眼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投资分析

国内眼科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增长快,国外产品占比较高。根据《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眼科高值医用耗材主要包括人工晶状体、人工视网膜、人工玻璃体、人工角膜、硬性角膜接触镜等。国内眼科器械市场需求大、增长快:随着青少年屈光不正患病率提高、中老年白内障手术量的增加,我国眼科器械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目前在中国眼科医疗器械市场中,外资品牌占据着绝对优势,然而在“带量采购”和两票制等政策的激励下,国产化替代趋势越来越明显。在眼科医疗耗材领域,国内眼科耗材生产成本更低,在中低端耗材市场与国外厂商相比具有较为明显的价格优势。目前市场上代表性较强的企业包括生产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的昊海生科、爱博医疗以及欧普康视。


【资料图】

2023眼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投资前景预测

《十四五眼健康规划》正式发布,眼科行业被再次引发资本界高度关注。国内眼科市场则呈现出”三位一体“的格局,2021年市场规模达到2100亿元,其中药械增速亮眼,且投融资热度高,拥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在三大细分领域中,眼科器械赛道需求大增速快,国产替代进程正在加速;眼科药物未来10年拥有5倍增长空间,潜力巨大。近半数及以上家长对近视大众概念(散光、假性近视、散瞳验光、高度近视等)的认知程度较好,但是了解远视储备、屈光状态、角膜曲率的家长比例仅为12.5%、12.9%、11.9%,家长对近视的预防与后期控制知识储备少、认知程度低;61.3%的家长在孩子近视后才知晓近视可以被预防,22.9%的家长从未给儿童青少年进行连续性综合性检查,家长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意识有待加强,近视防控产品普及有较大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眼科医疗服务机构的医疗水平参差不齐、接诊能力差异较大,且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之分,因此各眼科医疗机构的利润率水平存在一定差异。但从诊疗项目来看,医保范围内的服务项目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而非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项目的利润率水平相对较高。医保范围内的眼科医疗耗材服务项目,如白内障、青光眼等,由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该等服务项目制定了统一的价格政策,一般毛利率约为30%-50%。非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项目,如准分子激光项目,其毛利率相对较高,一般在50%以上。

随着中国眼科医疗市场规模的扩大,中国眼科医疗耗材需求也会随之增长,未来五年增速将保持在 17% 左右,到 2027 年,中国眼科医疗耗材市场规模将突破 190 亿元。在眼科医疗耗材领域,国内眼科耗材生产成本更低,在中低端耗材市场与国外厂商相比具有较为明显的价格优势。目前市场上代表性较强的企业包括生产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的昊海生科、爱博医疗以及欧普康视。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眼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显示:

眼科医疗耗材主要包括人工晶体、视力矫正镜片及其他医疗耗材,其可应适用于不同的场景。作为手术植入物的代表,人工晶体为于白内障手术期间摘除的人眼晶状体之人工替代物。视力矫正镜片包括屈光不正矫正镜片和人工虹膜。屈光不正矫正镜片指角膜塑形镜(OK镜)、硬性透气镜片(RGP)及巩膜镜片,该等镜片对屈光不正的治疗具有改善视力、预防近视等疾病进一步发展及减轻干眼症患者痛苦的作用。人工虹膜是一款用于治疗眼睛虹膜受损或无虹膜的情况。其他医疗耗材包括人工晶体以外的手术植入物及手术器械。人工晶体以外的手术植入物主要包括眼科用重水、硅油及眼用气体。手术器械包括测量仪、眼窥镜、眼睑牵引器、角膜切开器、虹膜刀、剪刀、刮刀、凿子等。

近年来国家多个政策如《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鼓励社会办医,放宽民营医院进入限制,鼓励民营医院利用有效的渠道争取办医资金,如社会筹集、合资办医和合作办医等多种形式,给予了民营医院充足的发展空间。

另外,《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也鼓励民营医院分担公立三甲医院的压力。此外,《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的若干意见》等鼓励政策的提出也给了民营眼科医院获得更多优质眼科医师甚至是顶级眼科专家的机会。由于眼科医生的质量是患者关注的主要因素,因此多点执业赋予了民营眼科医院获更多的优秀眼科医师资源,从而给予了民营眼科医院获取社会认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力量。

眼科医疗耗材行业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眼科医疗耗材行业报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眼科医疗耗材行业报竞争替代产品、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眼科医疗耗材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眼科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全景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人工晶体 屈光不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