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山楂行业发展趋势及未来前景分析2023 环球今亮点

长期以来,山楂多是以山楂片、山楂条、山楂糕一类零食形态为人们所熟悉,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下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不少人的童年回忆,市场发展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随着业内掀起“食养”风潮,具有食药两用价值的山楂被认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资料图】

山楂概述

山楂,蔷薇科山楂属,山楂的抗衰老作用位居群果之首。落叶乔木,高可达6米。在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江苏、浙江、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河北等地均有分布。

山楂核质硬,果肉薄,味微酸涩。果可生吃或作果脯果糕,干制后可入药,是中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具有降血脂、血压、强心、抗心律不齐等作用,同时也是健脾开胃、消食化滞、活血化痰的良药,对胸膈脾满、疝气、血淤、闭经等症有很好的疗效。山楂内的黄酮类化合物牡荆素,是一种抗癌作用较强的药物,其提取物对抑制体内癌细胞生长、增殖和浸润转移均有一定的作用。

山楂行业发展趋势

山楂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果树,从前若是哪家房前屋后种了棵山楂树,每逢成熟季大家就能一同尝到鲜美的山楂。受到近些年山楂价格上升影响,产量本身就比较高的山楂也成了不少地区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已有3000多年山楂栽培历史的费县,有着“山楂第一村”美誉的三岔村、张家棚村、七里坡村,位于长城以北的青龙县等,山楂走向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

到如今,我国山楂种植规模日益扩增。据相关统计数据,到2020年我国山楂种植面积预计达到七百万亩左右,山楂总产量或突破210万吨。尽管山楂本身还是归属于农产品,产业扩增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总体增幅不会太大,但随着新栽山楂果树经历一定周期后实现挂果,山楂产量还是将保持一定的上升之势。

从近几年我国山楂行业的供给情况,出现上升是趋势,但是上升的幅度很小,原因在于山楂属于农产品,与气候、种植面积、政策等关系密切,除非遇到不可抗力,不然行业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加或者减小情况。

与山楂产量一同改变的还有山楂的产后生产方式,从而使地方果农得以从红艳艳的山楂果中尝到“甜头”。例如在青龙县,重拾山楂产业成了当地近年乡村振兴的重要支点,从山楂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到同食品加工企业携手合作,推出山楂果肉果汁饮品等深加工产品,打造产业链为山楂扩产找到了可以依靠的好出路。而且,当下从青龙县这样的山楂种植产区拓展产业链条,到元气森林、好望水等新锐品牌,纷纷在布局山楂饮品生产线,打造“山楂+气泡水”、“山楂+陈皮”等多样化的健康营养饮料。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山楂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分析:

山楂含多种有机酸。口服后增强胃液酸度,提高胃蛋白酶活性,促进蛋白质的消化;山楂味酸,刺激胃黏膜促进胃液分泌;山楂中含脂肪酶,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山楂含有维生素C等成分,口服可增进食欲;山楂对胃肠运动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对痉挛状态的胃肠平滑肌有抑制作用,对松弛状态的平滑肌有兴奋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山楂果实、果核、叶子均含有类黄酮、三萜类、维生素和有机酸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多种重要的药用价值。山楂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不仅可以作为日常水果食用,也可以根据其药理功效,开发成保健品和药剂制品。

山楂果实为核果,果肉薄,果核硬,可鲜食,也可晒干后食用,还可被加工成各种食品,山楂核不仅可用于榨取植物油,还能制备活性炭,广泛应用于医药、食品及轻工业等领域。

相对于过去我们常见的山楂果干、果糕一类风味相似的食品,山楂产业在快速发展中紧跟时代趋势,向果汁饮品系列的延伸为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山楂饮品可选择性变得多样的过程中,生产端生产能力的提升也对提升品质有着深刻影响,行业、产业加快布局时,也要推动自身新旧动能转换。

山楂行业未来前景

在山楂种植规模总体保持较为稳定的基础上,近年来各地也着力寻找产业效益增长的突破点。像是临朐县近年来通过"一村一品"特色种养殖,以山楂等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别具一格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诸如南里村这样的山楂规模化种植地区,还先后建成300平方米的冷库和引入每年可消化150万公斤的自动化山楂加工生产线,使山楂既可保鲜保质直接销售,也能以更加完善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为农户增收兜底。

同时,山楂的消费群体却是极为广泛的。从垂髫小儿到耄耋老人,都知道山楂是一个好东西,同时价格低廉,自然是消费者的心头好。进行山楂产品创新深加工。从上游原材料种植,到中游生产加工,再到下游销售。形成了一个闭环。只有打造全产业链才能走的更稳,更远。整合产业,打造种植基地是其未来的主要工作。

想要了解更多山楂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山楂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山楂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山楂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报告将帮助山楂企业、学术科研单位、投资企业准确了解山楂行业最新发展动向,及早发现山楂行业市场的空白点,机会点,增长点和盈利点……准确把握山楂行业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和趋势,有效规避山楂行业投资风险,更有效率地巩固或者拓展相应的战略性目标市场,牢牢把握行业竞争的主动权。形成企业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优势。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投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