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环球观察:上半年40多部影片定档,电影行业市场分析

电影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现状如何?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21日,已有46部新片定档2023年上半年,影片汇集科幻、喜剧、谍战、爱情、动画等不同类型,八成以上均为国产片。


(相关资料图)

2月电影市场延续春节档的热度,除了漫威携《黑豹2》和《蚁人3》强势归来外,《风再起时》《毒舌律师》等港片也已先后上映。3月电影市场新片不断,由王晶执导,白客、张颂文等主演的新闻调查题材电影《不止不休》,讲述了怀揣新闻理想的北漂青年追溯调查案件背后真相的故事。由大鹏、李雪琴、尹正等主演的喜剧电影《保你平安》,讲述了中年落魄的魏平安替过世的客户查清谣言,一路阻碍重重、笑料频出的故事。

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出版的《2022-2026年中国电影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统计分析显示:

电影行业市场分析

根据国家电影局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年度总票房共计300.67亿元,城市院线观影总人次7.12亿,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扮演重要角色,位列全球影市年度票房排行第二名。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二月和八月,中国影市分别获得全球影市当月月票房冠军。其中,二月票房更是第四次突破百亿大关。

2022年国产电影依然是内地影市主角,据统计,2022年国产电影总票房完成255.11亿元,占全国电影总票房的84.85%。

2022年票房破亿的国产影片共计34部,破10亿的影片共计6部,在全年票房TOP10中,国产片占据8个席位,皆出自于三大头部黄金档期,其中,春节档4部,暑期档3部,国庆档1部。2022年长津湖之水门桥全年票房完成40.67亿元,居榜首,其次为独行月球和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票房分别完成31.03亿元和26.28亿元。

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中国电影行业有望持续回暖,此次春节档强劲表现将对此发挥催化作用。目前,国内的电影行业企业竞争主要以互联网行业龙头企业为代表,阿里影业、猫眼电影和苏宁影城等龙头企业通过兼收并购或者投融资的方式进驻电影行业,使得传统电影行业进行融合发展和产业升级,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等相关方面均有所布局,也为加快传统电影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创新奠定发展基础。

今年春节档收官之后,电影市场持续火热。截至记者发稿时,2023年总票房突破120亿元,上半年已经有57部电影定档,最晚的档期已经定到了今年6月份。

在清明节前后,科幻喜剧《宇宙探索编辑部》、成龙动作片《龙马精神》将上映。由《流浪地球》系列核心团队打造的《宇宙探索编辑部》是部“小而美”的科幻电影,杂糅了荒诞、黑色幽默、公路片等多重元素,讲述了《宇宙探索》编辑部主编唐志军接收到了一个疑似来自宇宙深处的异常信号,召集伙伴踏上寻找外星人的旅途的故事。电影《龙马精神》则通过成龙饰演的老罗“望马成龙”的故事,掀起了一连串有笑有爱的趣事。

五一档是上半年的重要档期,目前已有4部新片《惊天救援》《长空之王》《人生路不熟》和《检察风云》就位。其中电影《惊天救援》由彭顺导演,杜江、王千源、佟丽娅等主演,不仅融合了地震塌陷、山体滑坡等多种灾难元素,还有一系列高精尖消防救援设备首次亮相;《长空之王》讲述的是由胡军、王一博饰演的两代试飞员传承的故事;黄景瑜、王千源主演的《检察风云》致敬检察官;《人生路不熟》由乔杉、范丞丞领衔主演,围绕“一家四口”意外开启的一段有笑有泪的卡车之旅展开。

另外,今年春节档是史上类型分布最均衡合理的一年,涵盖了主旋律、科幻、悬疑、动画、喜剧、体育等不同题材,能满足不同的观影群体喜好。

今年春节档电影的出品方及联合出品方们“抱团取暖,风险共担”意图十分明显,数量超过100家,彼此参投交叉,光线传媒、万达影视、博纳影业、中国电影等头部公司也位列其中。比如,春节档最高票房的《满江红》,主投主控方为欢喜传媒,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则在20家以上。位居票房第二位的《流浪地球2》主投主控方为中国电影,但是出品方与联合出品方更是高达39家。

上映的七部影片,内容上各有看点。《流浪地球2》是中国科幻大片里程碑的续集之作,《无名》中影帝影后梁朝伟和周迅再度合作,《满江红》是名导张艺谋二度闯关春节档,影帝沈腾与新势力演员易烊千玺加盟,《深海》融合了高超技术和艺术,令国漫迷期待已久。

如果再深入观察,春节档背后的影视公司也形成了新的格局——影视公司们在春节档的排位变化,也一定程度上映射了整个电影市场的浮沉发展。

横向来看,大家熟悉的头部影企中,中影股份、光线影业、万达电影最为活跃。《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国乒乓》背后都有中影股份的身影,光线影业不仅是《深海》《交换人生》的主出品方,还联合出品了《中国乒乓》;万达电影是《熊出没·伴我“熊芯”》的第四出品方,也参与了《流浪地球2》的联合出品。

总体来看,1.28亿观影人次意味着,中国电影业正在走出疫情影响。这是个崭新开始。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度全国电影总票房为300.67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255.11亿元,在总票房中占比为84.85%;全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7.12亿。

国家电影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月31日)18:00,中国电影2023年1月的总票房已超100亿元人民币,创历年来1月票房最高纪录。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现有6.7万余家电影院。广东、北京以及江苏三地数量最多,最高的有8300余家,西部重庆也有1300余家电影院。

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为54.4元,相较2022年同阶段平均票价58元,下调了3.6元。这种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充分释放了电影市场消费潜力。

截至目前,2023年已有《狙击之王:暗杀》《纸人回魂》《抬头见喜》《狙击手:逆战》《东北告别天团2》《搬山道人之落天荒》六部影片分账票房破千万,其中《狙击之王:暗杀》是唯一一部分账破2000万的。这一成绩相较去年稍显逊色,2022年同期,《龙云镇怪谈》《我不是酒神》等八部影片进入了千万分账行列。

高票房影片数量的回缩,主要源于新片规模的锐减,就以春节档为例,2023年是近三年网络春节档中新片数量最少的一年,对比2021年的20部和2022年的14部,今年网络电影春节档新片仅有8部。由此不难看出,去年影视行业降本增效的大浪潮,也辐射到了网络电影领域。

电影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从目前来看,比较乐观的是,已有多个影视项目于春节后开机拍摄。延后了三年多的立项、拍摄进程将持续加快,越来越多影片开始回归正轨。2月至5月也已有21部电影定档:郭富城、梁朝伟主演的《风再起时》近日宣布提档至元宵节上映,进口片《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量子狂潮》等也已定档2月中上旬,更有开心麻花团队新片《超能一家人》、爱情喜剧《前任4:英年早婚》等将于今年择期上线。至暗时刻后,相信未来电影市场很快将迎来曙光。

此外除了质量的突破,IP的系列化开发也是2023年网络电影在减量大背景下稳住票房的关键。《狙击之王:暗杀》《东北告别天团2》能在春节档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千万分账榜,均离不开前作的铺垫,2022年《狙击之王》累计分账达3257万,《东北告别天团》累计分账达2600万,前作积累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成为了后续系列作品破局的关键。

不过,目前网络电影中走向系列化开发的IP规模并不大,除了《狙击之王》《东北告别天团》,便只有《二龙湖往事》《大蛇》《老板娘》《暴走财神》《逃狱兄弟》《陈翔六点半》等在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其中像《陈翔六点半》这种系列作品达到五部的少之又少,大多数是《狙击之王》《二龙湖往事》这种仅有两部系列作品的存在。

未来行业市场发展前景和投资机会在哪?欲了解更多关于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6年中国电影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由中研普华研究院撰写,本报告对我国电影行业的供需状况、电影发展现状、电影子行业发展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分析了电影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面对行业的发展挑战、电影行业的发展建议、电影行业竞争力,以及行业的投资分析和趋势预测等等。电影报告还综合了行业的整体发展动态,对行业在产品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和具体解决办法。

电影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电影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电影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关键词: 中国电影 发展趋势 统计数据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