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砖瓦行业市场前景如何?2023砖瓦行业市场调研及砖瓦发展前景分析|环球速看

砖瓦行业市场现状如何?砖瓦工业是我国城乡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材料,是中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5000多年的风雨历程,砖瓦工业以其优异的耐久性和环境友好性发展至今。


(资料图)

近几十年来,随着建筑现代化引发的社会认知的改变,材料多样化导致的市场多元化选择,以及各种新型建筑材料的不断涌现都对传统砖瓦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探索砖瓦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思考未来应如何规划布局成为行业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到现在,我国引进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烧结砖瓦设备和技术(含劈离砖、屋面瓦、烧结装饰板)已超过了70项,极大的丰富了我国烧结砖瓦产品的种类和使用功能。例如劈离砖、烧结清水墙装饰砖、多孔砖、空心砖、烧结保温隔热砌块、烧结装饰板、上釉或无釉装饰屋面瓦等。这些产品有的已进入了国际市场,使我国的砖瓦产品种类得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发展。

砖瓦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砖瓦行业碳减排实施路径以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淘汰落后,产业技术改造与提升,构建砖瓦行业碳达峰数据平台,开发探索新能源的应用、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综合治理为主要手段,力争“十四五”期间,我国砖瓦行业综合能耗水平达到国家标准最高的一级水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至44千克标煤/吨制品),砖瓦行业总碳排放量(万吨)再下降12%,碳减排3000万吨,促进砖瓦行业碳减排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建材行业作为碳达峰的重点行业,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更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砖瓦作为建材领域里的重要产业之一,继续发挥绿色低碳优势,力争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机遇之上的使命。

在2021年中国砖瓦行业大会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特别副会长、中国砖瓦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孙向远在主旨报告中指出,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砖瓦行业碳排放总量(含用电折算量)为1934万吨,仅占统计口径的建材行业碳排放总量14.8亿吨的1.31%,砖瓦吨制品耗能仅为50千克,远远低于其他烧结产品,是符合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的建材产品,有望成为建材行业中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业。

新世纪以来,我国砖瓦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较好满足了建筑发展需要,产品品种持续增多,装备水平稳步提高,企业规模逐步扩大,使用范围不断扩展,实心粘土砖等落后产品、高排放土窑和轮窑等落后产能加速淘汰,行业资源综合利用成效显著,正加速向无害化资源化消纳固体废弃物、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绿色功能产业转型。

砖瓦工业行业现状,砖瓦工业市场发展趋势如何?中国砖瓦工业三十多年的发展进步,创造了许多世界之最:生产数量全球最大;企业数量全球最多;从业人数全球最高;人均用量全球最多。砖瓦工业是我国城乡建设中不可或缺的材料,砖瓦作为建材领域里的重要产业之一,继续发挥绿色低碳优势,力争行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机遇之上的使命。

从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公布的数据来看,砖瓦行业碳排放总量(含用电折算量)为1934万吨,仅占统计口径的建材行业碳排放总量14.8亿吨的1.31%,砖瓦吨制品耗能仅为50千克,远远低于其他烧结产品,是符合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的建材产品,有望成为建材行业中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业。

近些年来随着行业技术进步,砖瓦行业智能制造水平有了极大的提升,智能机器人、窑炉自控运行等技术广泛应用,机械及窑炉厂家普遍采用了多项自动化技术,但在信息化技术普及和应用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能耗、碳排放、物流信息的采集、监测、示警和分析调控等管理系统尚未成型,行业智能制造大数据平台有待建立。中国砖瓦工业协会副会长高玲提出,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要以运行的可靠性为前提,行业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工作要融入到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中,尤其要重视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行业中的应用。传统装备企业要向高端装备转型,传统工厂要向智能工厂转型,商业模式向平台经济和产业链思维转型。

我国砖瓦行业整体大而不强,节能减排压力大,行业生产集中度低,全员劳动生产率不高,产品开发尚难以全面适应建筑工业化和城乡建筑及基础设施发展的新需求,日渐成为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短板。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砖瓦烧结制品已经从广泛分布在全国各地逐渐发展到主要在二、三线城市及广大农村地区应用。砖瓦产品的运输半径很小,一般在 50~100km,交通发达地区约100~500km,砖瓦生产企业大多分布在这些应用市场的周边地区。

其中瓷砖行业,2021年全国建筑陶瓷产量81.7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61%,全国主要产区广东、江西、福建、四川、广西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江西同比增长超过17%,广西同比增长接近10%;其他各主要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2021年全国新建(含拆旧建新)、技改(改造成不同品类)陶瓷砖生产线超过200条。2022年,建筑陶瓷砖产量将继续保持在一个理性的运行轨道上,产量将达82.5亿平方米。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瓷砖生产国、消费国及出口国。数据显示,中国在2015年至2020年全球瓷砖前十大生产国及消费国中均排名第一,其中产量平均占比约45.50%,消费量平均占比约39.18%,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与此同时,中国也依靠产量上的规模优势,长期在全球瓷砖出口国中稳居第一。

烧结砖瓦是砖瓦行业中产量占比最高、排污耗能最多的品种,加快砖瓦行业转型发展,当务之急是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引导烧结砖瓦行业加速推进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优化供给结构,加快转型发展。

据估算,目前全行业资产总额近7000亿元,年产烧结砖约9000亿标块,蒸压粉煤灰砖300亿标块,蒸压灰砂砖200亿标块,烧结屋面瓦约400亿片,销售收入3000多亿元,从业人员600万~700万人。

根据我国砖瓦制品产能及应用情况,我国砖瓦制品产能仍旧将会保持稳定小幅波动增长,预计2025年形成最高峰值,2030年至2035年基本稳定小幅波动下降的状况;我国砖瓦产品能源消费变化不大,行业碳达峰峰值会出现在2025年左右,2030年至2035年基本稳定小幅波动下降。

砖瓦行业报告还对全球的行业发展态势作了详细分析,并对砖瓦行业进行了趋向研判,是经营企业,服务、投资机构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对中国及各子行业的发展状况、上下游行业发展状况、竞争替代产品、发展趋势、新产品与技术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中国砖瓦行业发展状况和特点,以及中国行业将面临的挑战、企业的发展策略等。

砖瓦行业前景分析

目前,砖瓦行业要会同建筑部门全面修改制订烧结材料进入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工艺和施工规范,有效化解长期以来存在的砖瓦行业与建筑工程应用领域的“两层皮”现象,不断扩展烧结产品的应用领域,提升烧结砖瓦的水平。

业内人士提出针对各地原材料种类和成分差异较大,应加强原材料基础性能研究;产品品种要做到个性化、标准化、系列化,减少重复建设;智能制造要提升运行可靠性,要融入重视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中,尤其重视标识解析节点在行业中的应用;传统装备企业要想高端装备转型、传统工厂向智能工厂转型、商业模式向平台经济和产业链思维转型。

在加速构建砖瓦行业碳达峰数据平台方面,周炫强调,构建中国砖瓦“互联网+行业”的管理服务体系和网站、微信服务体系,推动行业开发应用互联网及微信+砖瓦技术,互联网及微信+砖瓦艺术,互联网及微信+砖瓦艺术+现代建筑等平台;逐步改变砖瓦行业传统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砖瓦行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新的发展模式,推动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变,可以大幅度节约物流、原料流、生产流的无效益性,全面提高用能效率;加快建立并完善企业及行业内网、外网,形成内部一体化,外部社会化,从生产线、车间、工厂到企业,有步骤、分层次实现数字化;搞好智能技术改造,按照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路径循序渐进;从产品、技术、业务模式等创新应用数字和智能技术推动的竞争优势;从数据采集、收集、传递、处理、应用等是构建砖瓦行业碳达峰数据平台的主要方向,从而进而有效推动砖瓦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未来5年,砖瓦行业将以实现“双碳”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依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依靠市场运作,依靠全行业的自觉参与和不懈努力,把砖瓦行业建设成为有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经济、社会和环境相协调发展的新型绿色产业。

更多砖瓦市场调研消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砖瓦行业市场全面分析及发展趋势调研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排放总量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