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世界即时:拖鞋行业市场多大?拖鞋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拖鞋行业市场到底多大?人脚的正常温度在28℃一33℃之间,40度天的地表温度在50度以上,再套上厚厚的袜子和运动鞋,你的脚可能会被汗水浸的发白。

在最新的明星机场穿搭中,拖鞋成了女明星脚上的必备单品,拖鞋到底有多舒适?柔软、轻便、透气是它的代名词,便宜耐穿更是一个拖鞋最应具备的品质。


(资料图)

拖鞋,后半截没有鞋帮的鞋,一般在室内穿。通常指在不伤害鞋和脚的前提下,只通过鞋或脚,或鞋和脚的方向平行于脚底的三块突起,或是鞋底内面所在的近似平面且与小腿轴心延长线共平面的运动就能使鞋和脚分离的鞋,拖鞋已广泛应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当今时代的拖鞋有时也包含夏天穿在外面的凉鞋,相比室内穿的拖鞋样式更多,也更加精致。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拖鞋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显示:

2023拖鞋市场发展现状

对于冬季的棉拖鞋,光暖和了还不够,还要够舒服。使用的仿兔绒使得脚背舒适,但脚掌的舒适主要来自鞋底。

拖鞋已广泛应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当今时代的拖鞋有时也包含夏天穿在外面的凉鞋,相比室内穿的拖鞋样式更多,也更加精致。

小拖鞋“撬”动大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慈溪人依靠勤劳、智慧和勇气,用小拖鞋做出了大名堂。

说到拖鞋,业内人士认为:“拖,曳也。拖鞋,鞋之无后跟者也。任意曳之,取其轻便也。”这种“任意曳之”的定义,便是反映出拖鞋无拘无束极其休闲的精神。

因此拖鞋更是各国人民的居家首选,根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7-2020年,全球家居用品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2%,2020年的市场规模为6772.78亿美元。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随着经济复苏,预计2025年全球家居用品市场将会达到8519.84亿美元。

浙江慈溪的逍林镇拥有全国最大的棉拖鞋产业带,一年可卖出3亿双拖鞋,占据了全国80%的市场份额。慈溪拖鞋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集原料加工、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目前,慈溪拖鞋产品有上千个品种,远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超过50亿元!

名牌拖鞋最多就是个不好穿,但料子足够精细、样式足够精美就够了。廉价拖鞋虽然便宜,缺点也是不少的。

国产品牌优调的拖鞋采用的是环保型EVA新料,且全部具有质量检测证书,售价50元上下,而市面上大部分几元的廉价拖鞋多以PVC材质为主,使用PVC制造拖鞋时添加的增塑剂、防老剂等辅料不仅具有毒性,PVC还会在较高气温下分解氯化氢,曾经世界卫生组织就公布过PVC是三类致癌物其中之一

先进的制鞋设备是拖鞋产业转型发展的一大“引擎”。日前,在“千固鞋业”制鞋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调试新引进的电脑自动剪线缝纫机。有了这种新装备,每个工人的生产效率能比以前提升20%以上。突破传统销售模式,打响自主品牌,这是逍林拖鞋产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从2017年开始,“百舒鞋业”生产的所有家居拖鞋打上了企业商标,其中“小猪佩奇”授权的商标和企业自主商标“百舒”各占50%。去年,该公司凭借品牌优势,进军电商市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联动,进一步开拓了市场。

目前,中国有14亿人口,巨大的消费基础是行业发展的保证,因此,中国拖鞋领域不论是消费还是生产,目前都正处于稳中带上的情况。

拖鞋属于众多鞋类中的一种,很少会有商家将全部身家都押在拖鞋上,因此国内专做拖鞋的品牌很少,也只有好的商家才会考虑到品牌形象,不让垃圾材料砸了自己的招牌。

但就是在拖鞋这么日常的生活品类下,暗藏着不少黑产......

拖鞋行业前景分析

居家拖鞋月销在7000万-2.8亿上下波动,存在季节性,通常会在10-1月进入行业旺季;且存在大促性,消费者会集中在双11购买;秋冬居家拖鞋客单价更高。居家拖鞋行业回力、安尚芬两个品牌以分销为主,其他品牌自营占比较大。居家拖鞋行业中利达妮品牌同比去年翻了7.8倍,而补西品牌出现大幅下滑。TOP1店铺能0℃掉行业10%的销售份额;TOP20也吃掉了行业TOP40-50%的份额;TOP1店铺中朴西和利达妮轮流坐庄,从2021年12月至今,利达妮的地位稳在TOP1。居家抱鞋行业,2-9月夏季款爆发:10月-次年1月为秋冬款拖鞋爆发;其中秋冬款拖鞋因为客单价高的优势,规模大于夏款拖鞋。夏季居家凉拖热销商品在基础款上做创新,卖点集中在:既展感、EVA防滑、凹凸式。

随着世界经济出现大滑坡,国内拖鞋市场新品牌不断涌现,同行业之间品牌竞争日趋白热化。经过了多年的粗放式快速发展,中国的拖鞋业积累了很多矛盾,目前已进入了产业转型期。同时,因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就有不少拖鞋企向东南亚地区转移生产基地。上述因素都对我国拖鞋行业的供需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对国际、国内拖鞋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关联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竞争状况、优势企业发展状况、消费现状以及行业营销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总结中国拖鞋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拖鞋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拖鞋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拖鞋行业的发展。制鞋业产生的碳足迹很大,部分原因是许多鞋件--塑料鞋底、商标和鞋带,都是石油产物,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拖鞋消费需求出现个性化、时尚化、拖鞋化、前卫化、时装化、民族化等倾向,不同文化、收入、年龄、地位的消费者,就会有不同的品牌选择、价位选择、风格选择、款式选择和时机选择。

本报告分析了拖鞋前十大企业的研发、产销、战略、经营状况等。报告还对拖鞋市场风险进行了预测,为拖鞋生产厂家、流通企业以及零售商提供了新的投资机会和可借鉴的操作模式,对欲在拖鞋行业从事资本运作的经济实体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中国拖鞋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有重要参考价值。

了解更多行业数据详情,可以点击查阅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拖鞋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

关键词: 行业发展 广泛应用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