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我国房屋租赁行业市场环境如何? 2023房屋租赁行业市场投资趋势分析

中国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它的发展趋势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根据2018年最新的市场数据,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总规模约为3.3万亿元,在2018年同比增长了大约30%。

首先,随着人口和城市化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住房需求增加。据统计,中国人口总数约有13.4亿,其中城镇人口约7.3亿,这意味着中国住房租赁行业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其次,政府政策的不断完善也是促进中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政策,从201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住房租赁补贴政策,以提高住房租赁的适应性和投资价值。

2023房屋租赁行业市场投资趋势分析


(资料图片)

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得益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租房平台和APP正在使用信息技术,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租房服务。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为住房租赁行业提供了更多的资金支持。据报道,截至2019年1月,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已经获得了约500亿元的资本支持。随着人口增加、政策完善、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总规模将迅速增长,未来几年将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

随着人口向城市群、都市圈流入,租房已成为新市民、青年人解决住房需求的主要方式。但目前我国城镇套户比提升至1.1,不少闲置的存量房因房龄偏高、品质不足等问题,与青年人高品质租住需求之间仍存在结构性错配。发展专业化长租机构,存量房由专业长租机构运营,承担起实现房屋全周期管理的重要角色,推动市场高质量发展成为已经题中之义。

我国中长期城镇化潜力仍然巨大,叠加家庭小型化和流动人口总量提升共同支撑租 赁住房需求稳定增长。据中国社科院预测,2030 年我国城镇化率预计提升至 72.1%,对 应城镇人口约 10.5 亿人,较 2021 年将新增 1.3 亿人。截至 2020 年,我国城镇家庭户户 均人口降至 2.57 人,城镇流动人口提升至 3.31 亿人,10 年年均新增流动人口 1,438 万 人。我们认为,中长期而言,我国家庭小型化与流动人口规模增长将会持续,并与城镇 化进程共同支撑租赁住宅总需求。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房屋租赁行业市场发展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数据显示:

中国房屋租赁行业在产品丰富度、租房效率、服务保障、科技与智能化等方面带给用户的体验,已经追赶世界水平,进入健康发展新阶段。增益租模式将业主从单纯委托出租,转向了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收益价值也从“即时价值”转向“长远价值”。“无空置期”使业主免受传统出租市场出租周期不稳定、房屋空置难出租的影响。“收益有保底、年度有分成”让在业主与自如的合作周期内,无论市场如何变动,每月都将收到至少80%的保底收益。对于出租期间的管理服务,增益租的模式也让业主感受“生活服务的省心”。

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长租市场逐渐回暖并步入健康发展轨道。长租机构应具备产品化改造、专业出租、装修交付、租期服务、专业团队塑造等5方面能力,以实现对全品类房屋的全周期管理。对上海自如而言,通过高水平的租房产品和“增益租”业主托管新模式,将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和全新产品落地。

发展租房市场面临的最底层问题是租金收益率低,难以获得长期性的资金支持,因此未来租房市场发展需破解融资短板,拓展长期融资渠道。同时,租房市场机构占比低且以轻资产和分散式形式为主、租购不同权导致租房需求短期化和重买轻租等也是未来应逐步解决的问题。如何打通租购两个市场、实现租购协同发展,探索以租换购、政府收购库存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模式,是未来租房市场研究的一个重要命题。

业界人士认为,我国住房租赁行业进入了产品线丰富、稳定发展的新阶段。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租赁住房运营机构选择多产品线定位。44%的单体项目规模适中,在300-500套(间)或500-800套(间),而这样的体量与多条产品线适配。另一方面,我国住房租赁行业现已逐步迈入稳定运营期。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监测数据称,目前租赁住房运营机构的品牌存续时间超过3年以上的达到92%,其中14%的品牌更是超过10年。

欲了解更多关于房屋租赁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房屋租赁行业市场发展环境与投资趋势分析报告》。

关键词: 房屋租赁 租赁行业 趋势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