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月子中心行业报告 月子中心行业市场需求及发展前景分析2023

随着社会进步和女性地位的提高、对产后护理的重视等因素,部分现代产妇选择到月子中心消费。月子中心能满足产妇饮食营养调理、药膳食补、婴儿护理等需求,也分担了产妇哺育婴儿及家庭照顾产妇和婴儿的责任与压力。

月子中心概况

月子中心,也称为月子会所,是为孕妇提供分娩后的心理、健康、饮食、体形及婴儿成长发育、健康成长等服务的专门机构。月子中心一般是为生产母亲提供专业产后恢复(即坐月子)服务的场所,有专业营养师负责给产妇提供月子餐,帮助产妇能够尽快恢复身体,提供喂养知识,另有专业护士照顾宝宝。


(资料图)

月子中心的起源地是在美国洛杉矶,二十多年前台湾和香港等地的华人移民到美国洛杉矶、旧金山一带,为迎合这批华人产妇坐月子的需求,一台湾移民创办了洛杉矶华人月子中心,解决了他们对海外移居环境不习惯的问题。

如今,随着“赴美产子”的产业链越来越成熟,美国的月子中心发展更加繁荣和规范。1995年,台湾的首家月子中心在台中市成立,1998年,台湾“行政院卫生署”将月子中心统一正名为“产后护理机构”,并出台《护理机构设置标准》。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月子中心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经过20年的发展研宄,台湾月子服务业己形成了完善的理念和模式,成为海内外的模仿对象。加之娱乐新闻的报导,台湾明星绝大部分选择到月子中心坐月子,使之成为一种潮流风尚。台湾现有的产后护理模式主要有医院诊所附属月子中心、私人经营月子中心、药膳餐饮和人力外送服务公司三种。我国大陆不少月子服务机构就奉行台湾月子理念,并以此作为宣传的噱头。

月子中心行业发展环境

随着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不断推出新的监管举措,确立相关的标准和规范,以确保母婴护理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规范制度的不断完善,供给端将规范有序地推进扩容,母婴护理服务行业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2015年11月妇幼保健协会 突出强调了母婴权益,对母婴康复保障机构的组织架构、服务体系和运营内春进行了详细的界定;明确了产后母婴监测的频率、新生儿微量元素补充的流程管理;新增了乳房肿胀的评估标准和产后母婴康复机构医务室的建立标准。

2017年5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委,基于国内母婴健康管理行业的特点,对母婴健康管理企业提供的服务,从安全、卫生、专业和舒适四大方面做出了要求。

国内经济稳步发展,为月子中心提供经济支持,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2017-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逐年增加,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14.37万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12.57%, 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7.03万亿元,经济的稳步发展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2021年5月31日,我国实施三胎政策,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2021年中国新生儿出生数量为1062万人,同比2020年下降11.5%,2021年的出生率下降为7.52%,虽然近年来我国新生儿出生数量有所下降,但总体仍保持在1000万以上,并且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且考虑三个孩子的多为经济实力较强的人群,对于母婴护理服务的需求大,且消费能力较强,因此更倾向于选择月子中心服务。

月子中心行业市场需求

中国居民人均支配收入正在逐年提升。疫情虽然对居民收入和消费产生冲击,但母婴群体的消费态度仍然积极,并在疫情期间产生更多消费需求,母婴保健类服务和产品的消费需求显著增长,月子中心行业作为母婴行业中的细分类型,其市场需求量及发展潜力巨大。

受益于我国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月子中心发展模式的不断成熟,近年来我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得到迅速扩展。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中国月子中心的市场规模逐年增加,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有下降趋势,2021年中国月子中心的市场规模为204.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36.13%。

月子中心行业发展前景

中国月子中心市场发展前景巨大,包括悦笙国际、福座母婴、喜喜母婴、贝瑞佳等在内的国内部分月子中心已在行业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收集和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并已开启扩张的态势。

据统计,北上广深的月子中心单价中位数均在5万元以上,高端级别不低于7万元,顶级月子会所均在15万元以上,上海地区单店人均消费甚至高达27万元。2021年后,得益于我国人口结构调整政策的推动和科学育儿理念的普及,月子中心的市场需求也在逐年增加。

根据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我国GDP增长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国民消费能力大幅提升,推动国民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升级,以90后为主体的宝妈群体更有能力、更有实力选择专业的产后护理机构坐月子。

一线城市认可度高势头强劲,门店数快速扩张,未来三四线下沉空间极广。我国大陆地区月子中心数量在2013年为550家,到2020年底,存量月子中心门店达到4128家,期间7年时间年均增速达到33%。大陆地区月子中心从区域布局上看,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及部分经济发达城市。

数据显示,整体上看,2013-2023年中国月子中心市场规模及预测保持上升趋势。在未来,随着居民收入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更多普通消费人群的潜在需求将越来越多地被挖掘出来,行业受众逐步向终端人群扩展,月子中心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想要了解更多月子中心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月子中心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报告对国内外月子中心行业的供给与需求状况、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市场消费变化等进行了分析。重点研究了主要月子中心品牌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报告还分析了月子中心市场的竞争格局,行业的发展动向,并对行业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和政策趋向研判,是月子中心生产企业、科研单位、零售企业等单位准确了解目前月子中心行业发展动态,把握企业定位和发展方向不可多得的精品。

关键词: 中心市场 产后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