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医养生行业现状分析及行业投资潜力-世界视点

随着人们健康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中医养生保健运用不仅仅限于刮痧、艾灸、温灸、按摩、热敷等传统的养生项目,更多与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健康保险、美容减肥等领域进行跨界融合。健康消费新需求促使中医养生市场进入最佳入局阶段,新生代、新老人、新中产正成为中医养生消费的主力军。

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年轻人对健康和养生有了新的认知,年轻消费群体,正当仁不让、身体力行地成为当下养生消费主力军。在为自己购买的保健品中最看重的功能分别为增强免疫、改善睡眠。年轻人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细分化,消费市场呈现多点增长。

中医养生行业现状分析及行业投资潜力


(相关资料图)

中医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预防疾病,治未病。

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Z世代每个月在健康养生方面消费超过500元。中国年轻人目前有一些显著的特征,比如“爱吃爱美爱健康”,其对饮食、健康有强需求,随着其未来收入的提升,也会有效扩大内需。目前保健产业消费呈现年轻化的发展趋势。谈及对养生问题的注重程度,一项调查发现,31.61%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注重养生,67.43%的受访者认为对养生有一定意识,仅有不足1%的人表示对养生毫不在意。

从一开始的“保温杯里泡枸杞”到现在的“一整根人参水”,可以看出当下消费者对于养生的偏好。药食同源食材似乎成为了养生产品发展的一个基础,而且这类产品也颇受青睐。

这可能与药食同源食材的多样性有关,一方面药食同源食材十分丰富,除了常见的人参、枸杞、阿胶之外,还有很多小众食材。另一方面不同的药食同源食材有着不同的作用,能够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

在传统中医药学的滋养下,药食同源产品的市场教育成本较低,因为有些理念已经深植于脑海之中,就像人参给人的印象是“补气”、阿胶给人的印象是“补血”、黑芝麻给人的印象是“养发”等,借助这些认知能够帮助药食同源更好地打开市场。

以此为基础,即使省去了一定的消费教育,但是仍能获得不错的反馈,为品牌进入药食同源市场提供了很多的方便。既能迎合消费需求,又能带来新的开发方向,药食同源市场可以说存在着很多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随着国家政策扶持、人民支持,中医药健康养生产业飞速发展,迎来爆发式增长,中医艾灸养生成为新潮流。大量的艾灸养生需求催生了越来越多的艾灸养生馆等养生项目,2018年全国1000多家艾灸馆,到2019年发展到15000多家,高达15倍的高速增长。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中医养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显示:

近年来,中医养生保健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据有关机构研究数据显示,我国中医养生行业预计2023年能达到829亿元,未来市场规模将以12.8%的增长率持续增长。

全国范围内健康养生服务企业已多达140多万家,从业人员也达到了2000万人,我国养生保健市场规模已经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养生保健市场。然而,我国养生保健行业的发展距离国际高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群众“治未病”养生保健素养较低、中医养生保健行业标准与规范不健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的界别不明确,以及行业从业人员水平不均等几大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现象。

健康中国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基础,积极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不断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与传承创新能力,践行养生保健以中医药为主导、重大疾病中西医协同、疾病康复以中医药为核心的人人享有中医药服务的格局,注重从健全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向全过程、全方位、高质量生命健康服务发展。

在国家顶层设计的重视下,中医养生迎来最好的时代,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人们的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中医药在疫情中发挥的重要力量,为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中医养生服务行业的前景将会更加广阔。

中医养生市场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健康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中医养生保健运用不仅仅限于刮痧、艾灸、温灸、按摩、热敷等传统的养生项目,更多与运动休闲、文化旅游、健康保险、美容减肥等领域进行跨界融合。比如中医美容领域,中医美容养生紧密结合中医学的基础理论,利用特有的术法来美化人的外貌及健康的调理,与现代化学药物化妆品及整容等美容手段相比,中医美容秉承中医术法特色。近几年来在美容业中的地位日趋向上,中医美容将作为中国美容一大强势主流,在行业发展的同时,以独特的魅力越来越被美容界的人青睐。

科技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的中医养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传统的中医养生保健手段的基础上,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诊断技术,通过大数据处理、云计算等功能,检测个人的身体状况,提前预警健康风险,根据健康数据,自动调整调理方案、运动方案、饮食方案,从而提供专业的个性化的中医养生咨询服务。同时,智能化中医理疗产品销量呈持续上升趋势,根据品类划分,最受欢迎的三大智能化中医理疗产品分别是拔罐器、艾灸仪、按摩刮痧片。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中医养生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中医养生 中医美容 市场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