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今年内销市场有望复苏 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分析-微动态

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如何?2022年,面临外部环境的巨大挑战,疫情影响下的内需收缩,全球经济衰退形势下外需下降等带来的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中国家电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全面提质增效,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格局。

随着国家正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测,2023年内销市场有望迎来明显复苏,“内循环”将大力支撑家电产业的发展春天。

根据中研普华《2023-2028年家电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分析显示


(资料图)

家电行业市场现状分析

翻看中国家电行业的年报数据,相对乏力的总体营收与昂扬向上的行业利润形成鲜明的对照——2022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利润总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19.9%。

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家电行业受到较大影响。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整体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7.4%。在此背景下,盈利能力的逆势增长,更彰显产业发展的强劲韧性,映射出行业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7%。2022年以来,家电所用大宗原材料价格快速冲高后回落,铜、铝、塑料、冷轧板等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家电企业成本端压力有所缓解;美元大幅度升值,企业的汇兑收益较高;同时为了应对不利的经营环境,企业精打细算,大力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受益于以上因素,2022年行业整体利润并没有出现下滑。

虽然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指标表现基本平稳,但主要产品产量、国内零售额、出口额等几项关键指标的下降反映了形势的严峻性。2022年的家电生产受到疫情冲击较大,排产不稳,大部分产品产量下滑,这是多年未有的现象。生产下降反映了消费订单不足,家电内销市场表现持续疲软,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整体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7081亿元,同比下降7.4%,是近三年来最低。

2021年,中国家电出口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进入2022年,疫情反复、俄乌冲突、通胀高企、需求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明显放缓。面对更趋复杂和不确定性的全球环境,叠加高基数影响,中国家电业出口压力骤升,出口增势也趋于减弱。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出口额为901亿美元,下降5.6%。

强劲韧性来自产品持续提质升级。主打健康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干衣机,甫一上市便供不应求,智能降噪的新一代新风空调在消费市场表现亮眼……借助功能创新、技术迭代,传统家电不仅从产能过剩的“大路货”升级为备受青睐的“抢手货”,产品附加值也大幅提升,成为推动家电市场增长的新动能。近年来,传统家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逐步由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高品质、智能化、绿色化等消费的升级需求并未减弱,消费升级中蕴藏着无限市场可能,以创新优化供给,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空间依然广阔。

三年来,家电市场一直在深度盘整中承压前行,据奥维云网数据,2022 年 1 月至 11 月,家电市场零售额 6543 亿元,同比下滑 7.2 个百分点。其中,传统大家电需求释放更加缓慢。

我国春节客流及消费情况来看,国内经济有望持续复苏;春节前资本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及外资持仓持续上升。在当前利好频现的背景下,把握2023年家电行业的投资机会,最主要的就是“复苏、转型、降本”三大关键词。

在外需下降的背景下,地产复苏叠加出现、收入转好将进一步推动消费复苏;在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家电企业也将进一步加速转型;在工业品价格回落、消费品价格稳固的背景下,家电企业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

春节假期期间,京东平台家用洗地机成交额同比增长 150%,超薄平嵌冰箱成交额同比超 160%,低音破壁机成交额同比超 5 倍;线下,苏宁易购同期全国门店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 3 倍,扫地机器人、洗地机、洗碗机等新家电销售量同比增长 119%。

在家电市场中,智能洗衣机市场有望创造最高收益的产品。由于这些设备可以使用各种技术来操作,例如射频识别(RFID),Wi-Fi,ZigBee,蓝牙,蜂窝技术等。Wi-Fi,蓝牙和NFC是市场上使用最广泛的技术。此外,物联网(IOT)的日益普及已经导致Wi-Fi技术的普及。

我国智能家电市场,目前处于竞争第一梯队的企业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占比均超10%;处于竞争第二梯队的企业有海信家电、奥克斯等;处于竞争第三梯队的企业有科沃斯、长虹美菱等,在家电细分领域表现突出。

家电行业发展方向

聚焦到家电行业,作为万亿级产业,家电产业不仅产业体量特别大,且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是拉动内需的关键增长点,如何发挥好这一主阵地作用,是家电行业面临的新考题,其解题思路亦很清晰——转型升级。

面对全球竞争,不少家电企业都选择了高端化、科技化的发展路径。

目前, 虽然部分关键指标有所下降,但产业发展仍不乏亮点。2022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家电产业“稳增长、促发展”的利好政策,围绕“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制造和流通企业一起发力促销,部分绿色、智能家电产品的增速较高。与此同时,尽管市场承压,但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健康化、高端化、套系化的消费趋势不减。海尔在内销市场不断打造高端品牌卡萨帝和场景化品牌三翼鸟,为其全年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加之成功的国际化战略,2022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收入3506亿元,增长5.4%。

疫情期间,健康概念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22年,新风空调继续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力,美的、格力、海尔、TCL、奥克斯、长虹、海信等主流空调品牌纷纷推出了新一代升级产品,在新风量、噪音、温湿度调节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用户舒适度。各类具备健康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干衣机、洗干一体或洗护合一滚筒洗衣机、迷你洗衣机、分区多筒洗衣机等成为推动洗衣机市场增长的新动能。大容量、除菌功能的冰箱也在疫情期间备受关注。

洗碗机、干衣机、集成灶、洗地机等新兴品类经受住了大环境的冲击,仍然保持了增长,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引擎。作为现象级家电品类,智能清洁电器在经过前两年爆发式增长后,2022年虽然增速趋缓,但依旧亮眼。此外,“颜值”经济下的个护美健类产品,也吸引了相当多的购买人群。

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助推下,健康、节能的家用电器日渐受到消费者们的青睐,比如除螨仪、除菌扫拖一体机、空气净化器等等,这些健康类小家电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方向之一。

2023年家电消费市场发展展望

近来,家电行业上市企业纷纷披露2022年业绩预报,总体表现趋好。24家家电行业上市企业中,有13家企业业绩预增,2家扭亏为盈,3家企业预减,2家首次亏损,3家续亏。

展望2023年,多家机构预测,家电消费市场有望触底并回暖。有分析指出,家电行业将是“复苏、转型、降本”三大关键词。

在外需下降的背景下,地产复苏叠加出现、收入转好将进一步推动消费复苏;在能源革命的背景下,家电企业也将进一步加速转型;在工业品价格回落、消费品价格稳固的背景下,家电企业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

2023年家电企业一方面内部要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发展新兴品类和渠道拓展,甚至是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预制菜以及医疗器械等领域,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以及地产政策暖风不断,家电产业逐渐走出过去三年的困境,迎来复苏。

家电龙头格力电器每10股派10元

2月21日,格力电器发布2022年中期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以公司现有总股本剔除已回购股份约1756.41万股后的56.1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0元人民币现金(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56.14亿元。

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23年2月24日。分红这针“兴奋剂”似乎对格力电器的股价形成了拉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格力电器普通股股东总数为76.22万户。其中格力电器前十大股东将合计分得约24.97亿元,董明珠个人则将分得4448.85万元。

格力电器表示,公司2022年中期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需要,并综合考虑公司股东利益,符合相关规定,符合公司确定的利润分配政策、计划,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及合理性。同时,公司认为其现金分红水平高于所处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家电行业报告对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现状、竞争格局及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具体分析,并从行业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及技术环境等方面分析行业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还重点分析了重点企业的经营现状及发展格局,并对未来几年行业的发展趋向进行了专业的预判。

未来,家电行业发展前景如何?想了解关于更多行业专业分析,请点击《2023-2028年家电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格力电器 家电市场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