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然植物精油行业市场需求及前景研究2023

天然植物精油是一种美容用品。是一种从植物中的花、叶、种子、果皮、枝、根、茎、树胶或油性树脂中萃取提炼出来的高浓缩液体。精油对很多疾病都很有帮助。通过药物治疗,疾病可以恢复得更快。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可以净化空气,消毒杀菌,预防一些传染病。


(资料图片)

中国是世界上较早使用植物精油的国家之一。早在公元前2700年,神农尝百草的记载,是中国对植物精华利用的开端。20世纪90年代初,国外精油进入我国市场,以女性养生美容为切入点,带动我国精油下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天然植物精油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2014-2019年中国精油行业的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其中2017年市场规模为43.3亿元,同比增长28.52%,到2019年中国精油行业的市场规模已达69.4亿元,同比增长22.47%。从全球精油市场情况看, 2020年全球精油市场需求估值约为55亿美元,2015年至2020年间的复合增长率约为9%。当前,一些国际公司纷纷布局天然香料市场,如巴斯夫、芬美意等通过多起收购和内部投资加快生物技术类天然产品的投入,另外一些营养健康企业、化妆品企业也推出了各自的精油产品。

我国是世界上芳香植物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天然产品使用大国。精油产品应用非常广泛化,可在食品、饮料、化妆品、消杀用品、农业、医药等领域广泛应用,当前下游产品结构也在快速的增长过程中。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天然植物精油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植物精油是萃取植物的精华,取自于草本植物的花、叶、根、树皮、果实、种子、树脂等以蒸馏、压榨方式提炼出来的。1937年法国化学家Renee Maurice Gattefosse在一次偶然中所发现,植物精油的气味和植物本身的治愈能力,可以帮助人身心舒缓,和改善身体健康的效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精油行业市场的起步和完善,精油行业逐渐走上轨道,并初步形成自己的品牌,精油销量每年以极快的速度迅速增长,已打破过去仅仅在专业美容院中使用的狭小市场,走向商场专柜与专卖店等其他更广阔的消费群体。

天然植物精油行业市场需求及前景研究2023

天然植物精油是从植物中不同部位所萃取出来的天然芳香化合物,成分以醇类、酚类、丙酮类、萜烯类等小分子化合物为主,我们常见的柑橘、桉树、玫瑰、香蕉、薄荷、艾蒿等均能提取出植物精油。除作为香料、医药原料、食品添加剂外,植物精油也常在农业领域中用作农药的增效剂使用。

从欧美市场经验看来,芳疗产品一般占化妆品市场30%左右份额,中国芳疗产品份额在2019年仅约为1%。基于2024年中国化妆品行业8000亿元产值的预测,按30%计算,芳疗产品行业产值规模将达2400亿元。

芳疗线上规模消费正在持续的增长并逐步扩大,购买人数复合增速几乎是护肤的1.4倍。美丽修行数据也指出,2020消费者对于精油芳疗的关注度翻倍增长,百度上“芳香疗法的搜索结果也突破了1280万条,是十年前的12.8倍。

从行业需求的角度来看,在医用、日用化妆品等领域,天然植物提取的植物精油,由于健康、环保等因素,受到终端消费者的追棒,其市场潜力表现巨大。在农业领域,由于农业部对抗生素的禁用,植物精油作为替代抗生素的产品,效果优于抗生素,且具有良好的产品特性,受到下游饲料行业以及养殖业的广泛应用。从产品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植物精油市场还处于尚未饱和的状态,市场需求在逐渐扩大,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

在英国和大多数英语国家,使用精油的方式则是整体芳香疗法。这种疗法结合芳香芳疗和按摩,并由有资质的芳疗师来实施,强调不仅帮助患者改善身体症状,还重视对患者精神和情感上的帮助。

反观国内,目前对精油分类尚未有统一标准。比如橄榄油既是可用于芳疗的精油,又是可食用的植物油。精油产品标注有“食品添加剂”字样,且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可在市场上流通,虽表明这些产品是被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口服。

芳疗研究体系的日臻成熟,庞大的市场需求成为芳疗品牌发展的契机,国内外芳疗品牌开始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目前,国际芳疗市场仍以欧洲品牌为主,常见的有德国Oshadhi、法国Florihana、英国AA Skincare等。

中国本土芳疗品牌虽起步较晚,但逐本、阿芙精油、宿系之源等品牌也纷纷凭借各自的优势跑马圈地,在早期通过精油、纯露类产品打开市场后,其业务触角逐渐延伸至护肤品、个护线。

统计资料表明,全球发现的芳香植物有3600多种,但被开发和利用的芳香植物只有400余种,经常使用的芳香植物仅为200种~300种,用于精油生产的芳香植物仅有160种左右。其市场容量为150亿欧元,并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精油的年需求量约为10亿千克,而目前全世界生产量仅30多万吨,因此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天然植物精油行业发展前景及深度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植物精油 芳香植物 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