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冻干食品行业市场投资价值分析 天天观热点

我国引进冻干技术时间不长,但其发展势头和潜力较为可观。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及线下渠道数据均显示,我国冻干食品复合增长率均在20%以上,产业市场正处在野蛮生长期。随着冻干技术的成熟,冻干食品市场的兴起,以“冻干”为关键词进行国内平台搜索,可以发现市场上冻干食品有“阿飞和巴弟”、“麦富迪”等宠物冻干肉;“有零有食”、“三只松鼠”等零食水果、蔬菜;“三顿半”、“永璞”等冻干咖啡等,已经覆盖许多新型方便食品。

越来越多企业从相对简单的冻干果蔬,逐渐扩展到复合型、高附加值的产品,如冻干咖啡、冻干燕窝等产品,还开始向功能性方向发展,涌现越来越多的冻干类营养食品,丰富和扩大了我国冻干食品的市场。冻干食品采用原生态加工方法,符合高品质健康食品的发展潮流,如今已开始向功能性方向发展,今后将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冻干类保健食品。

2023年冻干食品行业市场投资价值分析


【资料图】

冻干食品是快速冻结,真空冰状脱水,保存了原有的色、香、味、营养成分和原有的物料的外观,并具有良好的复水性,而且不含任何添加剂,是理想的天然卫生食品。我国的冻干食品分为水果类、蔬菜类、方便食品类以及肉类水产及其他类,其中以果蔬类为主。

近几年,消费者对零食的选择日益多元化,继薯片、辣条、螺蛳粉之后,以“高营养、高复水性、高保鲜”等特点著称的冻干食品迅速在速食食品行业大军中占据一席之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方向。以占比最大的冻干水果为例,冻干水果作为一种健康食品,既能够解决水果种植经济问题,又能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有专家指出,相比含盐量、含糖量较高的蜜饯果干,冻干水果是更理想的食品。目前,冻干水果已被公认为高档脱水水果,在欧洲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消费量迅速增加。但在我国,由于起步较晚,需求较低,因此行业尚处于普及阶段。

细分市场来看,水果类冻干食品是我国冻干食品整体需求最大的品类,占比达到39.16%;其次是方便食品类2015吨,需求占比21.65%;然后是蔬菜类,需求占比为20.22%;肉类水产及其他类占比为19.06%。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冻干食品市场前景十分广阔。一方面,冻干食品属于农副产品深加工领域,我国的农副产品资源丰富,品种多、质量好、价格低,急需通过深加工实现增值。而发展冻干食品产业,可以成为农产品增值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随着国内消费需求产生结构性变化,冻干食品作为我国食品工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将成为方便食品工业中新的增长点。广阔的市场前景加上政策扶持,我国冻干食品市场未来可期。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冻干食品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近几年,消费者对零食的选择日益多元化,继薯片、辣条、螺蛳粉之后,以“高营养、高复水性、高保鲜”等特点著称的冻干食品迅速在速食食品行业大军中占据一席之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方向。越来越多的食品企业加入了冻干食品研发与投入的行列,生产符合国内市场需求、适合国人口味和消费习惯的冻干食品。在快节奏生活下,人们的消费结构和健康需求不断升级,方便冻干食品越来越受到关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都属于冻干食品的消费大国。

目前美国每年消费冻干食品600万吨,日本200万吨,法国160万吨。日本和韩国等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冻干食品达500亿美元。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冻干食品增速超过全球冻干食品7.8%的增速,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专家预判,冻干食品契合了未来食品绿色、方便、健康的消费趋势,已成为食品行业的新风口。

随着产量与需求量的增长,我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也逐年上升,从2014年的8.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5.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6.76%;2019年中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达到18亿元,同比增长13.92%;2020年中国冻干食品市场规模为21亿元,同比增长16.67%。未来五年我国冻干食品市场将保持15%的平均复合增速发展,到2025年市场规模超过42亿元。当前冻干食品主要在2B端较为常见,比如方便面中的料包就是冻干技术。从消费习惯来看,国人更喜欢新鲜、天然的蔬菜、水果,因此短期内冻干食品的应用以及市场规模还相对有限。

冻干食品行业研究报告主要分析了冻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冻干食品市场供需求状况、冻干食品市场竞争状况和冻干食品主要企业经营情况、冻干食品市场主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对冻干食品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预测。冻干食品行业研究报告可以帮助投资者合理分析行业的市场现状,为投资者进行投资作出行业前景预判,挖掘投资价值,同时提出行业投资策略、生产策略、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建议。

想要了解更多冻干食品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冻干食品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食品市场 研究报告 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