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便利店行业市场前景如何?2021年便利店单店单日销售5117元/天,较去年下降约1%,样本企业来客数与客单价均有所提升,客单价增速高于来客数,坪效67元/天,表现较去年有所提升。从各类销售占比情况来看,鲜食商品销售占比提升幅度较大,较2020年增长7.1%,便利店企业对鲜食品类的重视已为共识,此外,咖啡品类销售占比实现小幅提升,达0.8%。疫情持续影响下,闭店损失、效率降低、管理与防疫费用增加等因素使得便利店企业的盈利性受到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1%。


(相关资料图)

凭借快节奏、商品多、营业时间长、自动化水平高等优势,便利店在人口密集、商业区和写字楼众多的大城市“如鱼得水”,也一度与扎根社区、乡镇和农村等下沉市场的小卖部“井水不犯河水”。如今,更优的服务、更低的价格、更多样化的商品正在使便利店行业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加速进军下沉市场。

过去几年,便利店是实体零售中少见的依旧保持增长的业态,其市场规模及密度都处于上升态势。除在一线进行规模扩张,便利店开店潮同时也快速涌入二、三线城市,尤以连锁品牌便利店为主。根据CCFA数据,2015-2021年中国便利店呈加速增长趋势,尤其2020年同比增长46.2%。截至2021年末,中国便利店门店数达到25.3万家,总比增长31.1%。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分析:

便利店行业市场调研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毕马威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便利店行业销售额连续3年保持10%以上高速增长。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达3492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达3050亿元、同比增长12.3%。

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在全国39个重点城市中,厦门便利店发展指数位居榜首。其中,连锁便利店饱和度较高为所有城市中发展最高。

便利店多重角色背后是数以万计的门店的支撑,几乎有人的地方就有便利店。

连锁便利店行业目前是零售各业态中销售额增幅最快的业态,销售、门店两个主要指标增长速度分别为2.5倍到3倍。不难看出,国内的便利店业态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在形成一片新的蓝海。

据统计,便利店企业80%的现有消费者年龄段在18-30岁,主要是在CBD工作的年轻白领。其中,57%的消费者是女性,她们喜欢在用餐时间和下午茶时间享用甜点和小吃。这些比例在不同品牌之间略有不同,但年轻化是便利店消费者的主要特点。

与大型商超、中小超市、百货商店等其他实体零售行业相比,便利店行业何以实现逆势上扬?

在线下渠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便利店凭借密集的线下网点、成熟的供应链和“小、多、灵、近”的优势,为民生物资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5月,商务部等部门印发意见,要求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提出鼓励大企业输出品牌、标准、管理和服务,发展社区便利店。与政府、社区等合作,承担保供稳价等部分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融入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成为便利店行业的重要发展契机。

在线上渠道,日益活跃的即时零售业态也给便利店行业赋予了更多竞争优势。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毕马威中国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品牌连锁便利店销售额2961亿元,其中传统便利店2716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仍然达到8%左右的增速。

消费者通过线上交易平台下单,便利店、社区超市等线下实体零售商通过第三方或自有物流体系执行配送上门服务,将食品、饮料、果蔬、生鲜、药品等在60分钟内从线下门店配送至消费者……依托实体网点供给,即时零售业态将线上消费的便利、选择丰富及线下消费的安全、快捷等优势融合,从而兼具二者优势。美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7月,该平台上品牌超市便利店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39%,即时零售业态正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

配送速度比快递快、商品品类比外卖多、网点密度比商超大……便利店的“小、多、灵、近”恰好与即时零售业态相匹配。在此背景下,便利店企业纷纷加快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

便利店行业发展前景

平台赋能型便利店指受到互联网企业或其搭建平台赋能的非传统连锁型便利店企业,类便利店指销售品类和服务与便利店相似的小型零售店、生鲜店、水果店、药妆店等。

消费复苏的序幕已然拉开,便利店业态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有利于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结构优化做出进一步贡献。因此,便利店企业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在整合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加盟模式,通过差异化与优势合作强化企业核心价值,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借助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提升收益性水平。

现下,消费复苏的序幕已经拉开,便利店业态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有利于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作出进一步贡献。因此,便利店企业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在整合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加盟模式,通过差异化与优势合作强化企业核心价值,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借助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提升收益性水平。

深耕下沉市场,实现规模扩张。通过收购、区域加盟等方式,头部品牌正在下沉市场进行规模扩张,一些在省内市场、单城市场占有局部优势的中小品牌随之成为大品牌区域加盟商。据分析,随着便利店行业内部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逐渐上升,头部企业在二三线城市等市场的扩张势头将持续增强。

业内专家认为,便利店行业将形成线上线下运营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到家业务、团购业务、直播业务等将是线上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便利店企业应寻求更多核心驱动力,探索打造“中央厨房”,实现对自有品牌和品类的更高管理能力;同时,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一方面通过前台对私域流量实现精准营销,另一方面基于后台数据提升选品质量和运营水平,以消费者需求驱动发展;此外,还应提升对团队和人才的组织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想要了解更多便利店行业详情,请查阅《2022-2027年中国便利店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报告在总结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报告资料详实,图表丰富,既有深入的分析,又有直观的比较,为便利店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洞察先机,能准确及时的针对自身环境调整经营策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