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电动轮椅行业报告 电动轮椅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分析2023|环球速看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态势愈加严重,老年人对轮椅的需求量逐年增加。数据显示,中国在2000年时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7%,进入了老龄社会;2020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13.5%;“十四五”期间中国进入深度老龄社会;2035年之前将进入高度老龄化社会。

如今,电动轮椅已成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不可缺少的代步工具,适用对象十分广泛,只要使用者意识清晰,认知能力正常,使用电动轮椅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一定的活动空间。

一、 电动轮椅概述


(资料图片)

电动轮椅是在传统手动轮椅的基础上,叠加高性能动力驱动装置、智能操纵装置、电池等部件,改造升级而成的。具备人工操纵智能控制器,就能驱动轮椅完成前进、后退、转向、站立、平躺、等多种功能的新一代智能化轮椅,是现代精密机械、智能数控、工程力学等领域相结合的高新科技产品。

与传统的电动代步车、电瓶车,自行车等代步工具的根本性的区别,在于电动轮椅拥有智能化的操纵控制器。根据操纵方式的不同,有摇杆式控制器,也有用头部或吹吸系统等等各式开关控制的控制器,后者主要适用于上下肢残疾的重度残疾人士使用。如今,电动轮椅已成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不可缺少的代步工具,适用对象十分广泛,只要使用者意识清晰,认知能力正常,使用电动轮椅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需要一定的活动空间。

电动轮椅有多种分类方式,根据使用场所不同可将电动轮椅分为室内型电动轮椅、室外型电动轮椅、道路型电动轮椅三类。

室内型电动轮椅适合在室内和建筑物附近的平坦步行小径上近距离使用;室外型电动轮椅适合在室外中距离行驶使用;道路型电动轮椅须具备规定的鸣号、转向、照明、制动等各种信号装置,通常适用于在普通道路上较远距离行驶。通过体积大小可分成大型电动轮椅和小型电动轮椅;通过电机类型可分成有刷电机电动轮椅和无刷电机电动轮椅;通过电池类型可分成铅酸电池电动轮椅和锂电池电动轮椅;通过控制器驱动原理可分成前驱动电动轮椅和后驱动电动轮椅。

电动轮椅行业产业链可分为上、中、下游三个部分。产业链上游市场参与者包括电动轮椅原材料供应商;产业链中游环节主体为电动轮椅生产企业,业务范围包括电动轮椅研发、生产和销售;产业链下游涉及电动轮椅的经销商和终端消费者。

二、电动轮椅行业市场分析

1、电动轮椅市场集中度

我国轮椅行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已摆脱市场初期市场混战的局面,出现了如互邦轮椅、鱼跃等市场领先企业,占据了电动轮椅市场的主导地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电动轮椅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分析:

当下中国电动轮椅市场正处于从品质时代向品牌时代进发阶段。在电动轮椅行业发展初期,中国电动轮椅市场销售以进口品牌为主,本土企业在产品质量、品质、功能性、安全性与产能上一直难以保证。

2、电动轮椅产销

在2021年电动轮椅的产销运行情况目前是产量正在向销量靠拢。产销比率在92.1%左右,2021年中国电动轮椅销量是203万台,220.2万台是2021年目前的电动轮椅产量。

三、电动轮椅行业市场竞争格局

第一梯队:定位高端市场,主要由外资品牌主导,行业集中度较高,代表企业有德国斯维驰、奥托博克、日本三贵等。该类企业凭借智能化程度高,科技水平领先以及功能性全面等优势,已经形成较强品牌优势。

第二梯队:定位中端市场,主要为本土领先品牌,代表企业有上海互邦智能康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凯洋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东方医疗设备厂有限公司、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已具有外资企业先进技术,但由于市场进入晚,在品牌竞争上与外资企业还存在一定差异。未来,在科技水平不断进步以及中国政策利好政策引导下,部分本土厂商有望进一步发展高端产品业务领域,不断形成品牌效应,逐渐进入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第一梯队。

第三梯队:定位低端市场,主要由中小型电动轮椅生产企业所占据,行业集中度较为分散,产品聚焦于中低端市场,技术壁垒较低,主要依靠价格以及成本优势形成市场竞争力。

四、电动轮椅行业发展趋势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以及电动轮椅对手动轮椅替代比例的提升,预计未来电动轮椅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同时国内需求的持续增长,刺激着我国电动轮椅企业逐步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性价比凸显,形成明显的正向循环。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国产电动轮椅产品在国家政策扶持和企业技术水平提高下逐渐取得长足进步,并开始取代国外进口产品,相关企业也逐步从生产管理向品牌营销方向进行转变,一些知名品牌如“互邦轮椅”等由此诞生。

智能化电动轮椅通过内置GPS定位系统,具备了车载导航与定位功能,并在手机或其他移动端建立App客户端应用或其他小程序便于轮椅的定位与导航。当电动轮椅使用者在需要去往某个目的地或者迷路等情况下,可通过电动轮椅内置导航功能进行自动导航。

此外,轮椅使用者的亲属、看护者还可在手机或其他移动端应用App或微信小程序实时查看轮椅具体位置、行驶路线以及轮椅产品运行状态。

想要了解更多电动轮椅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电动轮椅行业深度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我们对电动轮椅行业进行了长期追踪,结合我们对电动轮椅相关企业的调查研究,对我国电动轮椅行业发展现状与前景、市场竞争格局与形势、赢利水平与企业发展、投资策略与风险预警、发展趋势与规划建议等进行深入研究,并重点分析了电动轮椅行业的前景与风险。报告揭示了电动轮椅市场潜在需求与潜在机会,为战略投资者选择恰当的投资时机和公司领导层做战略规划提供准确的市场情报信息及科学的决策依据,同时对银行信贷部门也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