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石灰石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分析2023 天天头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灰产量已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位,产值高速增长。作为冶金、化工、建材、医药、农业及环保等行业的基础原料,我国石灰行业具有应用范围广、使用量大的特点。随着下游行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节能环保工作的不断推进,石灰及其精深加工领域的需求将持续增长,行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

一、石灰石行业综述

石灰石主要成分碳酸钙(CaCO3),石灰和石灰石大量用做建筑材料,也是许多工业的重要原料。碳酸钙可直接加工成石料和烧制成生石灰,但在生产过程中也要注意危险。生石灰吸潮或加水就成为消石灰,消石灰也叫熟石灰。


【资料图】

石灰有生石灰和熟石灰,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一般呈块状,纯的为白色,含有杂质时为淡灰色或淡黄色。熟石灰的主要成分是Ca(OH)2,熟石灰经调配成石灰浆、石灰膏、石灰砂浆等,用作涂装材料和砖瓦粘合剂。

石灰石是石灰岩作为矿物原料的商品名称,我国石灰岩资源的特点是储量大,质量较好。因而我国较大的石灰岩矿山都采用洗矿一破碎分级方法处理石灰岩矿石,以除去地表泥土、砂石、粘性泥团对砂石的污染。

石灰岩主要是在浅海的环境下形成的,石灰岩中一般都含有一些白云石和黏土矿物,当黏土矿物含量达25%~50%时,称为泥质岩。白云石含量达25%~50%时,称为白云质灰岩。石灰岩分布相当广泛,岩性均一,易于开采加工,是一种用途很广的建筑材料。

二、石灰石行业发展现状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 年规模以上建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 12.4%,增速较上年加快11.6 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增长 12.1%,增速加快7.9 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建材行业销售利润率 8.8%,与上年持平。2021 年,建材行业克服了疫情多点散发、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限电限产等影响,经济运行呈现平稳较好发展态势,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石灰石作为建材行业重要得原材料之一,建材行业得发展为石灰石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石灰石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石灰岩矿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石灰石资源丰富,分布广泛。从矿山数量看,主要分布在云南‘湖南、新疆、内蒙古等地。其中云南的矿山数量最多,达到了1490个,其次是湖南,矿山数量达到了1464个。

石灰行业长期以来供需比较稳定,钢铁行业是用灰大户,往往钢铁生产企业会自备石灰生产车间,以满足烧结灰和炼钢灰的需求,无论是从石灰供应还是需求情况来看,高端石灰市场和低端石灰市场都有向中端市场转移的趋势,低端产品市场的向上转移主要是下游用户对石灰质量要求提高,而高端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一方面是源于中端产品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另一方面也是高端产品(如纳米级石灰)初期过分价格炒作、产能扩张过快,造成泡沫破灭的结果。

2020年以来,我国石灰石相关专利申请量逐年下滑,2021年,石灰石相关专利申请量为2281个,同比下降了15.24%。2022年上半年,我国石灰石相关专利申请量为1416个。

三、石灰石应用广领域状况

1、消费品领域

石灰石经粉碎研磨,可制成较纯的粉状碳酸钙,可用做橡胶、塑料、纸张、油漆、无纺布、牙膏、化妆品等的填充料。

2、工业领域

石灰石和粘土混合经高温煅烧成水泥。石灰石可作为炼铁的溶剂,除去脉石,使用生石灰用作造渣材料,除去硫、磷等有害杂质。

3、食品领域

牛奶、饼干、糖果等食品中的补钙剂,使用的就是石灰石经过粉碎到一定的细度碳酸钙产品。

4、农业领域

石灰石可以配置成波尔多液、石灰硫磺合剂,熟石灰石可以改变土壤的酸碱性,改善土壤的内部构成,补充土壤中钙质。

想要了解更多石灰石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石灰石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报告对国际、国内石灰石行业市场发展状况、关联行业发展状况、行业竞争状况、优势企业发展状况、消费现状以及行业营销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在总结中国石灰石行业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的各方面因素,对中国石灰石行业的发展趋势给予了细致和审慎的预测论证。本报告是石灰石行业生产、经营、科研企业及相关研究单位极具参考价值的专业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