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消息丨政策落地利好行业扩容 2023医疗健康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作为关乎民生健康和经济发展的重要行业,近年来医疗器械产业规模和创新热度持续高增长。作为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医疗器械产业风向标,第8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2023年5月14日—1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从医疗机器人到慢病管理监测产品,从急救转运器械到智慧医院建设。在医学影像展、智慧健康展等展台,众多“吸睛”的产品纷纷亮相。

受人口变化、经济增长和不断发展的医疗健康格局,再加上生活方式相关疾病患病率上升及医疗健康需求不断增长等因素推动,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以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医疗器械市场,亚太未来有望超过欧洲成为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


【资料图】

政策落地利好行业扩容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战略的关键时期,聚焦临床需求和健康保障,产业相关利好政策频发,推动健康IoT和远程健康管理行业实现快速发展。《“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规划了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和重要指标,并预计我国医疗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在 2030 年达到 16 万亿元。

2023医疗健康市场现状及前景分析

无论从需求侧还是供给侧,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医疗健康产业的全球进步息息相关。近几年,伴随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医疗健康全产业链趋于更智能、更精准、更前沿、更国际化的行业态势。

老龄人群是各种慢性病的高发人群,据数据统计,78%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精神疾病等慢性疾病患病率逐年提升,患者人群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慢性病 目前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问题。

2023 年 3 月 14 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 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强调要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推进医防融合,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慢性病治理从以治疗为主向防治结合转变,加强对慢性病 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并借助商业机构力量提供专业慢性病管理服务,已成为政策层一致方向。

目前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多,慢性病人数增长迅速,且治疗时间长,服务需求大,刺激市场对具有远程医疗功能的家用远程医疗产品的需求增加,便携式远程健康管理医疗设备医疗级智能可穿戴产品将进入越来越多的家庭。随着患者和医院对诊疗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可跟踪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核心监测指标趋于数据化和网络化,未来家用健康 IoT 产品将朝着智能化、可穿戴、多功能及远程医疗方向发展。

随着国家对医疗体制改革的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健康行业的政策利好、专业健康管理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等因素使专业健康管理服务产业成为投资机构竞逐的重点领域,其中体检中心、体外诊断、微量元素检测、生殖健康、中医养生、月子中心和康复中心成为最具投资潜力的细分行业。

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分析

医疗健康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伴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民众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升,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

国家政策的支持、居民消费能力和健康意识的提升、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以及医疗服务消费结构的升级,促进了国内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医疗健康产业市场总量持续扩大。根据《" 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规划,2030 年我国健康服务产业规模将达到 16 万亿元以上,发展空间巨大。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重,人们对健康和医疗的需求日益增加。AI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数字技术,正在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和发展,为医疗行业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

AI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它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对巨大的医学数据库进行分析和解读,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提供更加准确、个性化、预防性和精准的医疗服务,如医疗图像识别、医学影像分析、药品研发、疫情监测与管理、智能诊断等。AI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医疗检测和治疗的精准度和效率,还可以降低医疗成本和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

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创新和应用,AI技术的应用将会更加深入和广泛,为人类的健康和医疗提供更多的便利和可能。

欲了解更多关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