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热议:智慧行业调研 智慧社区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2023

智慧社区行业市场需求到底多大? 智慧社区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区服务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智慧社区行业以智慧城市及智慧社区建设为核心,围绕智慧社区研发和推广实施,提供全面的智慧社区应用服务。

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将会形成规模化运营的格局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减少企业投资成本轻装上阵;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可以实现社区养老的资源整合,实现抱团取暖资源共享,大数据共享做到精准服务,真正解决我国养老复杂化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将会实现政府政务公开的窗口、社区管理的平台、居民生活的帮手、企业发展的舞台;通过“互联网+智慧社区”养老模式将会实现电子商务进社区,物流进社区,金融、保险、法律、文化、健康、新能源、农副产品等涉及并推动人们衣食住行的各项产业及服务健康有序良性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将会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分析:


(资料图)

智慧社区行业发展现状

自IBM于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概念以来,与“智慧城市”一脉相承的“智慧社区”也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兴起。相对而言,美国、日本、欧洲、新加坡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社区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经验丰富。根据2022-2027后新冠疫情环境下中国智慧社区市场专题研究及投资评估报告数据显示,全球智慧社区市场规模稳定增长,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1491.43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1696.77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2.61%。

据住建部网站10月31日消息,住建部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引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300959)服务融合发展。这也是继今年5月份,九部门集体聚焦智慧社区建设之后,国家层面对于智慧社区、智慧物业打造关注的进一步深化。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数字经济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而新型基础设施也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建设重点。随着数字经济和新基建共同发力,智慧社区建设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信息安全是行业发展过程的重中之重,为了防止信息安全隐患,我国提出了从党政两大体系以及关于国计民生的八大行业逐步开始国产替代的信创业务体系,未来将逐步加强信息安全的防护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智慧社区更加安全、可靠。现从两大发展趋势来分析2023年智慧社区行业前景。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全国共计有16.44万个社区,预计2021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尤其在当前城市飞速发展、城市运营压力逐渐增大的大环 境下,智慧社区行业的技术边界已经发展到临界点,继而使顶层数据应用、城市运营受到了广泛关注。

由于我国还处于智慧社区应用和发展的初级阶段,使得这一发展理念在不同的区域,其应用情况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我国的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环渤海地区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其经济发展基础优势较为明显,同时对于智能社区的应用理念也接受能力也相对较强,智慧社区是建设智慧型城市的重要内容,其不仅是一种新兴的建设发展理念,同时也是一种现代化的生活方式,由于受到建设成本以及消费水平的制约因素限制,使得智慧社区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应用和发展速度较快,而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一理念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共识。

智慧社区理念的应用能够实现建设资源的集约式应用,但是其先进的应用模式与传统的社区管理理念存在一定的分歧,如:智慧社区要求能够统一规划建设,实现电费、水费以及燃气费的远程抄表,而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却制约其管理目标的实现,而通讯网络、互联网络、有线电视网络的合并入户,则更需要相关行业的协调发展局面形成,才能够使智慧社区的建设理念得以实现。

随着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全球智慧社区市场规模逐步向亚洲倾斜。从区域分布来看,截至2021年,全球智慧社区市场规模亚洲达到62.34%,已经成为全球智慧社区行业主要的市场。

在小区建设的过程中,只有确定智慧社区的应用模式,并按照其建设参数标准进行建筑设计,能够保证其建筑应用的协调一致性,避免在小区建设完成、用户入驻之后又因为建筑设计的不合理,而进行重新施工、线路改造等现象,对用户的生活造成影响。

目前城市的“智慧化”正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局面。“十四五”纲要明确提岀,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社区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进步,全球各国居民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促进了智慧社区市场的逐步成熟,随着城镇化进程发展和智慧城市的普及,在互联网经济大行其道的新环境下,智慧社区建设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智慧社区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在建设智慧社区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资源建设是两大核心内容,它们建设的好坏将对建设成果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信息安全作为辅助制成体系,是智慧社区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是因为智慧社区的建设涉及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各个方面,广泛应用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各项关键数据进行感测、分析、整合、共享,信息安全对于城市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就需要掌握电子信息的核心关键技术,实现信息安全的自主可控,国家提出了从党政两大体系以及关于国计民生的八大行业逐步开始国产替代的信创业务体系。未来将逐步加强信息安全的防护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智慧社区更加安全、可靠。

随着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新基建的加速推进,智慧城市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方向,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智慧社区的建设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智慧社区建设中的“智慧”特征越来越突出,社区软硬件建设成效愈来愈明显,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越来越强,基本建成了低成本、高效率的现代化社区。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进步,全球各国居民对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迫切,技术的不断

在整个智慧社区行业市场规模中,信息服务占根据市场调研在线网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智慧社区中安全防范系统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及竞争战略分析报告分析,2018年达到830亿元,占比高达59.3%。信息服务包括互联网应用、软件应用、数根据市场调研在线网发布的2023-2029年中国智慧社区中安全防范系统行业发展形势分析及竞争战略分析报告分析,其市场规模在过去几年中呈现出较快的增长态势。

另外,智慧社区行业的设备服务和维护服务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2018年市场规模分别达到230亿元和40亿元,占比分别为16.4%和2.9%。

未来,智慧社区行业市场规模将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智慧社区服务市场的发展将会不断拓展,技术的不断创新将会让智慧社区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攀升。

此外,智慧社区行业将会朝着技术方面的普及和深入发展,包括社区智慧安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健康等新领域,进一步拓展智慧社区行业的市场规模。

未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智慧社区的建设逐渐完备,智慧社区迎合现代社会民众的高品质、多元化生活需求,将自动化、智能化的生活理念引入到小区的建设和管理过程中。将来人们的生活会更加便利,居民享受全面的信息化服务,人们生活更加舒适美好,从而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想要了解更多智慧社区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智慧社区行业发展前景及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报告对行业相关各种因素进行具体调查、研究、分析,洞察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行业竞争格局的演变趋势以及技术标准、市场规模、潜在问题与行业发展的症结所在,评估行业投资价值、效果效益程度,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行业投资决策者和企业经营者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