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抽水蓄能发电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微资讯

抽水蓄能是电力系统重要的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合理规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可为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效支撑,有利于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高质量发展,对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意义重大。但同时,与其他常规电源不同,抽水蓄能电站本身并不增加电力供应,其功能作用主要是为电力系统提供调节服务,应根据新能源发展和电力系统运行需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有序建设,以抽水蓄能高质量发展促进、保障能源高质量发展。

抽水蓄能电站主要由处于高、低海拔位置的上、下水库,以及发电装置和厂房、控制中心组成,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自下水库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是技术成熟、使用经济、运行环保的大规模优质储能装置。目前适合新能源接入应用的储能技术,主要是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与电化学储能各有其优劣和适用场景。


【资料图】

中国抽水蓄能发电行业市场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能源可再生化、清洁化和智能化的发展,中国抽水蓄能电站行业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抽水蓄能电站作为一种能源转换技术,具有调节电网用电状态、满足不同时域用电需求、储存可再生能源和改善电网负荷特性等优点,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而且还有助于改善电网结构,提高电网安全性能。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较“十三五”翻一番,达到6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将较“十四五”再翻一番,达到1.2亿千瓦左右。

从全球储能行业累计装机情况来看,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球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237.2GW。抽水蓄能累计装机规模占比首次低于80%,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6.8个百分点。从国内储能装机来看,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投运电力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59.8GW,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25%。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占比同样首次低于80%,与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8.3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中国抽水蓄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0.45亿千瓦,新增装机容量为880万千瓦。

2021年9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2025年、2030年全国抽蓄投产规模将分别达到62GW、120GW,即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各翻一番。同时,该规划还强调要加强项目布局和储备,中长期规划的重点实施项目和储备项目规模各为421GW、305GW,其合计规模远大于2030年规划,项目储备充足。2022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指出,力争到2025年,抽水蓄能装机容量达到62GW以上,在建装机容量达到60GW左右,未来国内抽水蓄能行业发展前景仍旧广阔。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抽水蓄能发电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分析:

抽水蓄能产业的上游即抽水蓄能电站的设备供应方,主要设备包括水轮机、发电机、水泵、进水阀、压缩空气系统等;产业中游为抽水蓄能电站的设计、建设和运营;产业下游为抽水蓄能电站的应用,主要应用在电网系统,作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事故备用等用途。成本结构中,抽蓄电站成本构成中工程建设(40%)与水轮机组(15%)占最大比例。

国内抽水蓄能建设主要采用EPC模式。中国电建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利水电建设企业,自成立以来承担了我国大部分抽水蓄能电站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建造、设备安装、工程监理等工作,已形成全面的抽水蓄能电站规划、设计、施工技术能力。据统计,中国电建在国内抽水蓄能规划设计市场的份额约占90%,承担建设项目市场的份额约占80%,是国内抽水蓄能规划设计+建设的龙头。

由于抽水蓄能电站有利于缓解新能源发电与传统发电之间的不平衡,提高电网供电稳定性,满足电网抗冲击能力,因此,在未来几年中,中国抽水蓄能电站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目前,在我国能源利用领域中,火电仍然占据大量比重,抽水蓄能发电装机仅占1.53%。未来,随着抽水蓄能电站的增多,抽水蓄能应用领域将更加广泛。“水风光蓄一体化”“风光蓄一体化”应用场景也将逐步打开,建立“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多能互补模式。在城市周边、抽水蓄能资源站点聚集地,抽水蓄能将得到充分、有效利用,抽水蓄能电站受到更多重视。

欲了解更多关于抽水蓄能发电行业的市场数据及未来行业投资前景,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抽水蓄能发电行业市场深度调研与发展趋势报告》。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