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中国绿化工程行业发展分析 2023绿化工程市场前瞻分析

绿化工程市场前景如何?近日,绿茵生态公司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签署了《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建设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合同》,签约合同金额为1.53亿元。


(资料图片)

5年来,北京建成城市休闲公园180处,建成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323处,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据悉,北京市开展了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结束了“有城无林”的生态状况。2018年,北京市启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于2022年底完成收官。

据介绍,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注重林田、林水融合发展,过去5年累计恢复建设湿地1.02万公顷。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工程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当前北京地区陆生野生动物种类已达596种。

中国绿化工程行业发展分析 2023绿化工程市场前瞻分析

目前,全国各地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将促进城市绿化工程建设向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发展,绿化工程行业也将顺应趋势,将资源、技术、市场向生态领域倾斜。同时,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与生态环境建设及与生态修复相关的森林公园、流域治理、生态湿地修复、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边坡修复、土壤改良与土壤污染修复等园林行业新兴细分领域快速发展,园林行业呈现出明显的生态化趋势。

国家林草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到2025年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绿化苗木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等一系列保护发展目标。

纲要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状况明显改善。绿化苗木盖率达到23.04%,绿化苗木被盖度达到56.1%,湿地保护率达到52%,治理沙化土地1.5亿亩。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完成,绿化苗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稳步推进,300多种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如今北京的绿化建设已经不仅仅考虑景观和绿化效益,更加重视提高生物多样性,更加聚焦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高质量造林绿化进一步增强了森林、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全市森林服务价值年均新增58.05亿元,森林碳汇量年均增加228.22万吨,相当于能中和76万辆私家车1年的碳排放,约占到全市私家车总量的16%,为首都实现“双碳”释放了全新的绿色动能。

近年来,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国家城市规划政策和“园林城市”、“生态城市”等标准让地方政府在城市建设中重视园林的营造,同时,城市居住舒适感和房地产消费水平升级的要求也刺激了绿化工程产业不断上升,这都为绿化工程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通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绿化工程行业产业不是完全独立的产业,极易受到市政、地产等行业的冲击。而现在,苗木产业的重要性日益显现,涉及到40多个相关产业,绿化工程产销直接经济超千亿元,间接经济数据上万亿元。

对绿化工程方案进行全面的分析,选取最为合适、效果最为理想的设计方案,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可行性效果分析,增强城市绿化工程设计的整体水平和效果。同时还要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地寻找合作对象,集思广益,绿化工程实现设计效果的实际化与理想化,从而保证设计目标得以完成。

全国各地区花卉种植面积TOP10省市包括江苏、云南、山东、河南、湖北等;江苏花卉种植面积仍然位于全国首位,达到31.08万公顷,由于林业与草原统计年鉴暂未公布2019年数据,以2018年占比与2019年全国数据测算,初步估计2019年江苏花卉种植面积达到33.57万公顷。云南位列第二位,2018年花卉种植面积达到20.44万公顷,2019年达到22.08万公顷。

此外,五年来全市新增城市绿地3966公顷,相当于增加了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绿色空间,绿化隔离地区新增造林绿化85平方公里,筑成了两道厚实的绿色“城墙”,平原地区万亩以上的绿色空间已达30处,千亩以上绿色空间达260处,实施浅山生态修复46万亩。在京津保过渡区,持续打造森林屏障,新增万亩以上绿色空间10处,打通了大运河、潮白河、永定河三条区域性河流生态廊道,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绿化苗木行业市场多大

全国各地区绿化观赏苗木产量TOP10省市包括江苏、浙江、河北、山东、河南等;江苏绿化观赏苗木产量位于全国首位,达到40.06亿株,远超位列全国第二位的产量达18.39亿株的浙江。由于林业与草原统计年鉴暂未公布2019年数据,以2018年占比与2019年全国数据测算,初步估计2019年江苏绿化观赏苗木产量达到42.11亿株。

绿化苗木行业的提高除了设计水平之外,就是开花、彩色植物的大量利用,包括彩叶、彩斑、彩边、彩茎植物等。今后我国绿化工程的发展重点将主要放在产业提升上面,制定相关政策,加大种子种苗业、设施栽培、标准化技术推广。

城市园林绿化行业市场多大

根据国家住建部的规定,对于合同金额在1,200万元以下的项目,具有城市园林绿化二级以上资质的企业均可承接施工;而对于合同金额在1,200万元以上的项目,只有具有城市园林绿化一级资质的企业才能参与竞争。在园林绿化行业内,合同金额在1,200万元以下的中小型项目的竞争异常激烈,合同金额在1,200万元以上的中大型项目由于受企业综合实力的限制,参与竞争的园林绿化企业则相对较少。

园林绿化行业大部分企业的固定资产规模偏小,融资渠道有限。因此,资金门槛是制约园林绿化行业快速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

由于国内园林绿化教育和专业培训相对行业发展略有滞后,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经验丰富的复合型人才和团队比较短缺,制约了我国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人才与行业发展不相适应,这对园林绿化行业相关企业未来拓展核心人才团队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我国绿化工程市场价格走势分析

一、绿化工程市场定价机制组成

二、绿化工程市场价格影响因素

三、绿化工程价格走势分析

四、2023-2027年绿化工程价格走势预测

绿化工程行业由中研普华行业分析专家领衔撰写,主要分析了行业的市场规模、发展现状与投资前景,同时对绿化工程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科学的趋势预测和专业的行业数据分析,帮助客户评估行业投资价值。

绿化工程行业研究报告中的行业数据分析以权威的国家统计数据为基础,采用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利用科学的统计分析方法,在描述绿化工程行业概貌的同时,对行业进行细化分析,重点企业状况等。报告中主要运用图表及表格方式,直观地阐明了绿化工程行业的经济类型构成、规模构成、经营效益比较、供需状况等,是企业了解行业市场状况必不可少的助手。

绿化工程市场调研如何?中研研究院对该行业作了详尽深入的分析,更多行业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报告《2022-2027年绿化工程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综合研究报告》。

关键词: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