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2023年中国电动车租赁行业发展研究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配送行业从业人口已经超过1500万。随着即时配送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如外卖、跑腿、闪送、送菜上门等业务),配送行业人员对电动车的功能要求也越来越高:便利充电、随时换电、直充超长续航、快速换车......而里程长、电瓶储电量大的电瓶车购买成本高,且折损率高,自买不划算。一辆车的电池储电量总归是有限的,而租车可以随时到附近站点更换电池,保证配送工作一天用电需求。

2019年,《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新国标》正式实施——文件对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整车尺寸、最高时速等指标做出明确界定,且指标性质均为强制性指标。一方面,新国标对不规范产品进行了整治,另一方面,是驱动了存量车的替换需求。


(资料图)

电动车租赁的三类业务:

按照目前的租赁市场来看,主流的电动车租赁业务共有三类,分别是分时租赁、合约租赁以及以租代售。

首先是分时租赁,这一概念听起来有些“高大上”的意味,但实际上就是共享电动车的租赁模式,即以小时为单位的汽车租赁方式,这种租赁方式在各大城市都有所存在,为大多数年轻人所崇尚,比如先前在川渝地区兴起的“盼达租车”,其本质就是共享电动汽车。

分时租赁的优势,就在于及时、短期,人们在需要用车时,只需要使用APP寻找附近车源,之后只需在APP上进行下单,便能获得短期的汽车使用权,这简直就是救急神器,尤其是在下雨天,或者大学生集体出游的时候。

最后是以租代售的租赁模式,这一模式是融资租赁方式的运用,也是较为新颖的电动车租车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可以先从租车公司获取电动汽车使用,期间一直按时支付租金,待租金支付到一定量时,该车就能过户到用户名下,达成与购买相当的性质。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2023-2028年中国电动车租赁行业投资策略分析及深度研究报告》分析:

电动车租赁行业拥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发展,对于很多从事电动车生意的企业和门店来说是一个收益不错的项目,增加电动车租赁服务,不仅可以扩展门店内的现有业务,还能吸引更多的潜在客户。同时,电动车租赁也可以作为店内其他服务的补充,例如维修保养、配件销售等。

当然,开拓电动车租赁市场还需要考虑一些问题,例如:租赁合同的内容、租期及费用的设定、电池的更换、车辆的维护等,都需要认真分析和制定相关的策略。

电动车租赁行业发展研究

如今,两轮电动车正经历当时新能源汽车类似的服务转型之路。

其实,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过程中,创新的销售模式功不可没。比如特斯拉、蔚来为首的新兴汽车品牌,采用了直营直销的销售模式,彻底根治了原来传统经销商的价格乱象。同时,还拉近了车企与终端的距离,对自身的市场表现有更清晰的认知,便于对未来布局和走向进行调整。

电动车租赁市场有着强烈的竞争,车辆功能更新速度较快,许多租赁公司致力于采用互联网技术来提供更加便捷的租赁服务,如通过手机APP或者小程序下单、在线续组及付款等,还可以实现一些智能化的控车功能,比如远程控车、无感解锁、一键寻车、骑行导航等,这些创新服务也会吸引更多的用户。

2020年7月,哈啰出行正式进军自主品牌的电动车业务,通过以软件定义硬件的方式,切入两轮电动车的智能化赛道。

在哈啰执行总裁李开逐看来,两轮电动车市场,已经看到了智能化是一条必经之路。但它可能现在还没到拐点,但是行业每年进步的步伐是很明显的。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持续发展,系统化智能化的管理也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当中,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和工具去运营电动车租赁业务,使线上线下充分融合,不再使用传统方式进行人工记录催还,这将大大提高电动车租赁行业的服务评价与办事效率。

如果企业想抓住机遇,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发挥最佳作用,那么我们推荐您阅读我们的报告。我们的报告包含大量的数据、深入分析、专业方法和价值洞察,可以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行业的趋势、风险和机遇。在未来的竞争中拥有正确的洞察力,就有可能在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获得领先优势。

报告根据电动车租赁行业的发展轨迹及多年的实践经验,对中国电动车租赁行业的内外部环境、行业发展现状、产业链发展状况、市场供需、竞争格局、标杆企业、发展趋势、机会风险、发展策略与投资建议等进行了分析,并重点分析了我国电动车租赁行业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电动车租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及前景作出审慎分析与预测。

想要了解更多电动车租赁行业详情分析,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电动车租赁行业投资策略分析及深度研究报告》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