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国际油价预测报告:6-8月份油价逐月下行 一个重大不确定因素暂未

【导语】

曾作用前两个月的一些“热新闻”已进入爆发期的后期,对市场情绪的影响正在减弱,在情绪作用下的油价将进入逐月回调期,预计6-8月份WTI月均价分别降至104美元、100.35美元和96.28美元。但是,有一个重大的不确定因素暂未计入当前的油价预判,这就是,美联储“9月暂停加息”论开始泛起,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的走向,将是油价逐步走弱或是再度呈现涨势的一个重大影响因素。卓创资讯国际油价研究团队,以基本面判断与模型预测相结合的方式,做出今年6-8月份的中短期国际油价预测报告。其中,预计(WTI)6月份月均价104美元,7月份均价100.35美元,8月份均价96.28美元,与5月均价108美元相比,仍然维持后3个月油价下行的趋势。

卓创资讯6-8月的预测结果与EIA的预测结果以及WTI的远期交易价相比,虽然对后期价位判断有所不同,但对后3个月的价格下行判断却趋于一致。

卓创资讯国际油价研究团队对基本面做了看多、基准、看空三种情景判断,并对不同情景下的价格波动区间给予了判断(见表1)。

基准情景的依据条件是,欧盟制裁议案还在不断提出,美汽油零售价仍然高挂在每加仑4美元以上,由此对应形成了石油禁运可能形成200万或300万桶的供应缺口猜想,以及形成了美国夏季旅游来临后汽油可能短缺的预判。

正是以上这些“热新闻”驱动着油价,形成了4月份13美元的溢价。由于判断以上“热新闻”仍然会在6月及以后时间作用市场,市场继续处在“情绪冲动区”。其表征市场情景的一个重要参数—石油恐慌指数OVX将徘徊在“市场情绪冲动区”50点位附近,继续超出了40点位之下的“情绪休眠区”。

但是,如果以上“热新闻”没有进一步的发展,从新闻事件对油价的溢价规律看,这些“热新闻”已处在爆发期的后阶段,溢价程度将逐步减弱。这也是石油恐慌指数OVX已从80点位,逐步降至50点位的一个因素。基准情景正是从这一预测前景出发,预判国际油价(WTI)的均价在90-110美元之间,并比较前月油价趋于下行。

卓创资讯在模型预测计算中,分别选择了近期影响油价最为显著的若干数据作为当期预测变量,置入相对完整的多因子预测模型进行运算后,得出6-8月模型值在102至95美元之间。模型预测值再由基准情景相结合及修正后,得出了今后6月、7月、8月分别为104美元、100.35美元、96.28美元的预判(见图1)。

同期,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也对今后几个月的油价做了判断,EIA在对全球经济评估的前提下,做出了今后供应端将比需求端盈余的结论;在供应端以及经合国家库存渐涨的情景下,从供求关系出发做出了今后3个月以及之后几个月油价将连续下跌的预判。

从WTI的远期交易结算价趋势看,5月底时,后3个月的交易结算价也呈现下降状,这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出,交者并不认可当前的高位油价,并用实际交易行为做出了油价走低的操作。

但是,在以上预测中,有一个不确定因素还未计入基准情景中。近日,美联储一些官员放出了“9月暂停加息论”,今后,美联储是继续抗通胀?还是认为资本市场崩盘、经济衰退比恶性通胀更重要?已开始成为美国货币政策是紧缩还是宽松的一道艰难的选择题。

这意味着,今后几个月里,包括油价在内的资本价格又将处在一个被此类消息、此类情绪严重冲击的局面。如果美联储“加息暂停论”不断发酵,那么,油价下跌的预期与局面将发生逆转。这需要我们严密关注这个新的、非常重要的事件的进展。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5月31日,欧盟原则上就制裁措施达成一致,其中,包括此前备受关注的石油禁运方案。这一消息发布后瞬间拉升了油价,但随后被OPEC考虑免除其配额而下跌。这两个“热新闻”究竟谁主油价的“沉浮”?还需进一步观察。

说明:(1)根据卓创研究院编制的“国际油价情景分析体系”作为研究依据,对中短期内的原油价格做了预测与分析。情景分析是对各因素置于一定假设条件下,研究国际油价将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是研究多种因素影响分析对象时的一种很有效的分析方法。每个情景都有其自成体系的逻辑陈述,这些陈述具体可以分解为各个情景要素。

(2 )在以上情景要素分析的引导下,为模型预测置入测算的自变量,经过多因子时间序列模型及相关模型的求解集成,得出油价的模型预测值。并由专家经验分析方法与模型测算结果相结合得出价格预测结论。

(3)本报告中有关对国际油价的预判结论,仅是我们依据当前市场情景下形成的学术交流观点,不排除今后市场发生变化后对有关预判结论重新修正。本报告中有关价格预测结论以及其它有关观点,仅仅是为了与关注国际油价以及国际石油市场的人士作观点交流,不构成对有关人士的经营建议。

(4)本报告预测参照价格为WTI油价,这是考虑到本情景因素分析中,多数变量来自于美国经济与市场以及WTI油价有更明显金融属性的缘故。布伦特油价可以酌情在WTI价格做出价差修正。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