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天天简讯:东证衍生品研究院:不要对“7”过于看重,经济企稳后人民币贬值压力将降低


【资料图】

金融界9月16日消息 继昨日晚间离岸人民币两年来首次跌破7.0关口后。今日早间,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随之跌破7.0,为2020年7月以来首次。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宏观资深分析师元涛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跌破7,主要原因在于在美国8月通胀超预期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维持高压加息政策,同时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中美之间货币政策分歧进一步加剧,导致中美利差倒挂严重,因此人民币在这种情况下贬值。

由于目前美国通胀依旧在高位,因此预计4季度美联储将继续加息,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目前来看没有得到太明显的缓解,因此我们可以预计中美之间的矛盾将继续导致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因此7虽然是一个重要的位置,但是基本面并不是非常支持人民币稳定在7的水平,因此投资者对此不应该对于“7”的位置过于看重。

人民币贬值对于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随着和美国的利差倒挂,资本流出的压力增加,因此市场风险偏好面临回落的局面,短期应该还会维持。随着中国经济未来逐渐企稳,贬值的压力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汇率的影响将会减少。

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部门形成利好,在内需和投资受到压制的环境下,出口的稳健增长对于中国经济企稳非常重要,同时贬值给货币政策带来空间,因此我们认为目前的贬值中期对于中国经济构成提振,因此可以预计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增速放缓,美联储政策转向,人民币贬值压力将得到明显缓解。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