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演技奖大热门 怎么能少了《白莲花度假村》里的她? 天天聚看点

年末的高分美剧不少,《白莲花度假村》是其中一部。


(资料图)

本季依然保持了悬疑+快节奏的叙事方式,故事线紧凑,制作精良。从巧妙呼应的片头到剧情的铺陈展开,都值得反复推敲,也因此被美国电影协会列入“2022年度十佳剧集”。

剧组特地前往意大利西西里岛取景,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轻松惬意的度假氛围,从一开场便引人入胜。

“苏菲”Jennifer Coolidge扮演的寂寞富家女Tanya,作为联结第一季的关键角色被保留,与新任丈夫展开新的故事。

剧中饰演女律师Harper的Aubrey Plaza,也凭借抢眼的表现获得了高关注。

这一角色从初登场便极不讨喜,但随着剧情的推进,带来了戏剧性的转变。而Plaza精彩纷呈的表演让人物变得深刻而富有魅力,也让更多人注意到这个角色。

用演技征服观众,永远是好演员的一张王牌。今天,就来了解一下这位高话题度的美国女演员Aubrey Plaza。

相信很多看过这部剧的观众,对于Aubrey Plaza扮演的Harper第一印象就是“难搞”。她是一位理性认真的劳工法律师,关注时事新闻,为世界的动荡而失眠,对狂妄富有却不问世事的Cameron和Daphne夫妇不屑一顾。

她一边质疑Cameron夫妇邀请他们到西西里岛度假的动机,一边议论这对夫妻的幸福快乐只是假象,却忍不住拿自己的婚姻与之比较。

“这个角色就是我,”Plaza在采访中提到自己和Harper角色的共同点。“首先,我没有孩子。”她和丈夫、编剧及导演Jeff Baena在一起12年了,他们本打算在疫情期间生一个孩子,但没有达成。

其次,Plaza同样不看《Ted Lasso》。剧中两对夫妇讨论看什么影视剧时,Harper说的那句台词“I don’t watch Ted Lasso”,其实是Plaza的即兴创作。“无意冒犯Ted Lasso,但我讨厌和别人都做一样的事。”

《白莲花度假村》导演Mike White称Aubrey Plaza是“天生的破坏者”,同时非常有趣。她的身上有种迷人的复杂性,既毒舌,又令人不安,与角色十分契合。

当Harper发现丈夫疑似出轨之后,她紧绷的那根理智的弦终于“崩坏”。从最初的压抑、试探到摊牌,通过和不同角色的对手戏——与丈夫争吵、对Cameron调情、向Daphne“告密”,不断叠加角色身上的矛盾感。

Plaza在剧中的造型,同样揭示了人物心理上的变化。

初登场的Harper,明明是去海岛度假,却穿着拘谨的套装,整个人散发出一种别扭和抗拒。后期她的服装变得鲜艳或紧身,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条My Beachy Side品牌的白色镂空连衣裙,透露出她渴望受到关注的内心。

当中的重要转折,是Harper被“骗去”诺托观光时的那一幕:她身着复古围裹裙行走在诺托街道,被无数男性围观。

一方面致敬了意大利导演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经典电影《奇遇》(L’avventura)中的场景,另一方面也反映Harper对处于男性凝视下的敏感不安。

《白莲花度假村》第二季

《奇迹》

凭借《白莲花度假村》中的亮眼表现,Aubrey Plaza获得了金球奖限定剧/电视电影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当然,从2006年踏入演艺行业开始,Plaza创造的精彩角色还有很多。

Aubrey Plaza演艺生涯的第一个重要角色,是在美剧《公园与游憩》中出演常驻配角April Ludgate,一演就是七季。

尽管没能成名,但该剧纪录片式的喜剧表演方式,磨炼了Plaza的演技,也让她拿到了人生第一个“最佳女配角”提名。

2012年,28岁的Plaza首次拿到了电影女主角,在Colin Trevorrow执导的科幻片《安全没有保障》中饰演一名实习编辑。之后,她又陆续在《我的僵尸女友》、《内德的步枪》等影片中出演不同的角色。

《安全没有保障》

《我的僵尸女友》

到2016年,距Aubrey Plaza入行已经快十年,事业却仍处于不温不火中。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她接下了喜剧《下流祖父》,跟老戏骨Robert De Niro上演大尺度戏码。但因为剧本薄弱,Plaza的这次大胆尝试并不成功,反而换来了“金酸莓奖”提名。

好在Plaza没有放弃,她先是和Elizabeth Olsen合作了电影《英格丽向西行》——一部讲述青少年沉迷社交网络的影片。题材不算新颖,但Plaza抓马十足的表演却演活了网瘾女孩Ingrid,让这个角色既真实,又充满新鲜感。

不过说到Plaza最具颠覆性的演技,要数她在《大群》第一季中的那段“默片表演”。

她扮演的Lenny/Shadow King此时已陷入癫狂,但导演并不想通过简单粗暴的杀戮画面来讲述。相反,他安排了一段节奏轻快的默片,让Plaza作为表演者出场,不发一言,仅靠表情和肢体动作,就营造出疯狂又恐怖的氛围。

Lenny在意识世界和现实世界中穿梭,姿态松弛,好像在玩一场游戏。与紧张害怕的Syd和Kerry,以及异能爆发的David形成对比,戏剧张力十足。

正是因为Plaza的超强演技,让这个戏份不多的配角被更多人爱上。“演技超越了女主”、“爱死这个疯狂的女人了”、“演技炸裂”,是对Plaza最多的评价。

在《大群》播出后,或许是外表上的相似,又或许是她表演时那种放得开、自如的状态,让Plaza得了个“北美佟湘玉”的外号。

今年1月在圣丹斯电影节上映的《罪犯艾米丽》,是Plaza的另一次尝试。

这是一部惊悚剧情片,导演及编剧John Patton Ford是Plaza的朋友,她看过剧本后就决定接下这部影片。

Plaza原本以为团队会花费500万美元拍摄,结果只有200万美元,困难可想而知。在一场深夜戏中,他们在好莱坞一个巴士站取景,这时一辆巴士驶入,导演灵机一动,要求Plaza登上这辆车。正如导演们对Plaza的评价,她是那种会激发创作者灵感的演员。

因为《罪犯艾米丽》中对Emily一角的细腻诠释,Aubrey Plaza拿到了包括奥斯卡、哥谭独立电影奖、独立精神奖在内的多项最佳女主角提名。

再就是近期因出演《白莲花度假村》里的律师一角口碑出圈。“很明显,Aubrey扮演的是一个面无表情的人,她展现了Harper阴暗幽默的一面。”导演Mike White评价道,“但你越了解她,就会意识到她心胸开阔,在某种程度上缺乏安全感。”

不过,Plaza可无暇关心自己是否爆红,她正忙着与Adam Driver拍摄新片《大都会》(Megalopolis),导演是大名鼎鼎的“教父”Francis Ford Coppola。

此外,2023年Plaza还有一部漫威剧《阿加莎:混沌女巫团》、一部动作电影《金爆行动》等待上映,非常期待她的表现。

因为经常出演疯狂或另类的角色,似乎很难把Aubrey Plaza跟“标准美女”联系到一起,更多的是被她身上的魅力所折服。

但如果稍稍回忆一下她在《白莲花度假村》里的“换装秀”,不难发现身材高挑的Plaza,可以驾驭各种风格的服装。

还有她在《白莲花度假村》第二季首映礼上的造型,乌黑秀发搭配Stella McCartney红色不对称礼服,尽显风情。

最近因为新戏,Plaza把一头黑发染成了金色,让她的礼服造型更多了几分复古华美。

她的街拍也很有看头,简洁摩登中透着精致感。虽说Plaza是穿去参加正式场合,但这些穿搭运用到日常场景中也很适合。

更让粉丝们津津乐道的,还是Plaza“飞跃迷”的身份,私底下逛街、遛狗都喜欢穿一双舒服的飞跃鞋,简简单单,表达出她真实率性的个性。

无论表演还是生活,Aubrey Plaza都不是那种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人。就像她自己所说,她讨厌大家都在做一样的事。

因为自由反叛的性格,不迎合主流,或许Plaza一直无法“大红大紫”。但也因为这样,让她在38岁的年龄里,不必被传统的妻子、妈妈角色禁锢住,而是可以挑战各式各样疯狂或有趣的角色。

但对于Plaza来说,这或许就是最好的安排!

编辑:Sugar

设计:晓霓

关键词: 演技奖大热门 怎么能少了白莲花度假村里的她 白莲花度假村 plaza harper las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