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新资讯:A股“破晓”&港股“天亮了” 如何布局“春季躁动”?


【资料图】

报告摘要

A股“破晓”&港股“天亮了”是22年底的“胜负手”。11.10《破晓,AH股光明就在前方》、11.13《港股“天亮了”》以来的持续判断:港股牛市A股修复市,结构上,我们持续提示的港股“三支箭”和A股“地产链+防疫优化链”的投资机会,基本都得到验证。“中国经济重启”仍是交易主线,A股地产&防疫政策优化的“托底+重建”的确定性更高。

A股“破晓”下的“春季躁动”已经展开。岁末年初经济/盈利数据“真空期”、中国年初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一轮考核初期的容错率较高提升风险偏好,3因素共同驱动年初的“春季躁动”。历史上“春季躁动”提前结束(08年/18年/20年)或者未触发(22年)一般是遭遇了“重大不确定性”冲击,而当前“中国经济重启”确定性高,23年“春季躁动”已经启动。

如何布局“春季躁动”?——继续把握“托底+重建”的投资机会。经验数据显示,每年“春季躁动”领涨的行业一般是“当期市场主线+前期强势行业+盈利预期上修行业”,我们判断:“托底+重建”主线的地产链+消费/医药同时满足这3点特征。部分投资者担心地产链+消费/医药行情持续性,但我们认为:(1)年初住建部长关于首套房降低首付&利率的表态,将继续支撑地产链行情;(2)“景气”和“股市特征”综合打分体系显示:部分消费/医药细分行业仍有较大修复空间,弹性和确定性都较高。

“扩内需”战略夯实“托底+重建”,引领港股“牛市”的二阶段。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改”转为“扩内需”+“供改”,重点强调需求侧发力,开启本轮“扩内需”战略的发令枪。我们在23.1.6《“扩内需”引领港股牛市二阶段》中指出:(1)“扩内需”战略有助于夯实“托底+重建”的投资主线;(2)“扩内需”战略引领港股“牛市”的二阶段;(3)扩内需战略思路下,港股的重点资产不只是“重建”还要“发展”;(4)扩大内需战略下,居民就业/收入预期筑顶前,消费股行情将持续走好。

A股“春季躁动”助力“破晓”,继续配置“托底+重建”。历史数据显示:A股“春季躁动”领涨行业大多具备“当期市场主线+前期强势行业+盈利预期上修行业”等特征,而受益于“托底+重建”的地产链和消费/医药同时满足这3点特征。基于“景气”和“股市特征”的综合评价体系,当前部分消费细分行业继续上涨的弹性和确定性仍较高。A股继续建议配置“托底+重建”:1. 托底:地产链(地产适度信用下沉/家电家具)、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的出行链(休闲服务)和中期受益的医药链(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中药);2. 重建:央国企价值重估(能源/科技央企),反垄断政策预期稳定(互联网/平台经济)。主题投资“国家安全”(国产软件等)、国企改革(建筑等)。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反复,全球经济下行超预期,海外不确定性等。

(文章来源:广发证券)

关键词: 春季躁动 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