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弘基金姜晓丽:债券市场有效性在显著提高


(资料图片)

日前,由第一创业证券主办的“中国债券论坛”举行。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监姜晓丽表示,2022年11月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具体原因是短债市场在流动性开始收紧时,承受了净值压力,负债端开始不稳。进入12月,市场变化传递到了银行理财子产品的负债端,大量银行理财因被动赎回而不得不去卖债券。从2022年11月上旬至12月上旬,短短一个月各个品种收益率上行了约100个BP。

姜晓丽认为,在理财净值化背景下,债券收益的波动不仅来自于票息,更重要的是“同行如何看待债券波动”。“我们不单单要看这个券能不能还钱,还要看同行怎么来看待。如果我看的是一个月、三个月,那同行的市场观点远比利息的影响大。这就导致债券市场的生态结构,与传统的配置盘收利息的局面完全不同。”她表示,这导致市场生态变得更复杂,债券波动加大。

“现在在市场的反馈机制里面又加了一层,净值跌客户赎,客户赎我就卖,我一卖更跌,更多的人要赎,就这个正反馈又进一步地加强,这就是负债端管理的问题。”姜晓丽表示。

“债券经理想要平滑波动,要么是环境很稳定,对债券的定价不改变;要么是有充分的对冲工具,把波动对冲掉。”姜晓丽表示,债券市场比过去更容易波动,市场有效性在显著提高。“一个冲击来了,市场会快速反映到位。”

她预计,负债端能够稳定的资管机构,在市场上将有非常大的优势。“对债券从业人员而言,市场有效性显著提高后,从业人员要‘拼手速’,风险大了去收一收,对左侧的交易和投资要求更高。”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关键词: 债券市场 天弘基金 银行理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