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外骨骼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预测2023|全球时讯

外骨骼机器人其实已经有了不少应用,目前主要应用有三个领域。一是军事领域,一个是医疗领域,还有就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工业领域。

外骨骼机器人第二个主要应用领域就是医疗康复领域。该领域主要使用对象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穿戴了外骨骼机器人后,可以辅助恢复其腿部的行走能力,甚至帮助瘫痪在床的残障人士重新站立行走。这个领域的就佼佼者是以色列的Rewalk、日本的Cyberdyne、美国的EksoEksoBionics公司。


【资料图】

外骨骼机器人第三个应用领域就是工业领域。外骨骼和特定目标人群结合的应用。外骨骼设备也许可以用到教育、体育等方面,比如借助外骨骼学习运动技能。

外骨骼机器人是集机械、电子、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技术于一身的复杂智能系统,人们把特制的“骨骼”穿在身上,安装在膝盖和髋关节等位置的传感器可以读取人体运动意图,给驱动系统发出指令带动腿部运动,从而实现行走。从临床上看,目前使用外骨骼机器人的医院和病人还很少,虽然前景不错,但短期内恐怕难以大规模普及。

外骨骼机器人,通俗来说就是“套在人体外面”的机器人,它是基于仿生学和人体工程学的设计,也称“可穿戴机器人”,外骨骼的坚硬外部可为人体提供支撑和保护作用,主要针对肢体残疾患者,帮助他们实现坐、站、行走、上下楼梯等基本功能。外骨骼机器人技术是融合传感、控制、信息、融合、移动计算,为作为操作者的人提供一种可穿戴的机械机构的综合技术。

外骨骼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外骨骼机器人行业产业链可以分为上、中、下游三部分。产业链上游参与主体为外骨骼机器人核心硬件供应商,中游参与主体为外骨骼机器人核心技术系统研发企业与外骨骼机器人生产制造企业,下游涉及外骨骼机器人各类应用领域。

美国和日本在外骨骼机器人的研究上起步较早,研究成果和专利也更为丰富。尤其在动力系统方面,不仅出现了电力驱动、液压驱动甚至是气动等多种方案。这三种方案适用于不同的产品,也各有优势,电力驱动的机器人的动力更强劲,但人体负重较大,而液压驱动和气动的机器人则较为轻便。而中国的外骨骼机器人目前仍以学术研究为主,中科院、电子科技大学、北航等都在开展外骨骼机器人的研究。除了学术研究外,部分院校还开始探索“产学研”的模式,如依托于北航的大艾机器人、东南大学与科远股份的合作研究等。

外骨骼机器人技术一度被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垄断,国内进口这种机器人,价格达到50万元以上,而目前自主研究的外骨骼机器人如果投入商业市场,估计高端点的也只在20万元左右,相比国外便宜得多。

康复机器人目前主要适用于脑卒中、脑部损伤、脊柱损伤、神经性损伤、肌肉损伤和骨科疾病等原因造成的上肢或下肢运动功能障碍,帮助患者对大脑运动神经进行重塑。中国每年脑卒中新增200 万人,脊髓损伤患者新增10-14 万人,每年新增需要步态训练的人群约100 万(存量超过1000 万人),“技术革新+政策支持+康复医疗意识提升+刚需缺口”多因素驱动行业增长,根据Frost&Sullivan 的数据,2018年市场规模已达到2.1 亿元,预计将以57.5%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23 年的20.4 亿元。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6年中国外骨骼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预测报告》显示:

国外外骨骼机器人主要企业是以色列的Rewalk、日本的Cyberdyne、美国的EksoEkso Bionics公司。中国外骨骼机器人研发企业近年不断涌现,如璟和机器人、大艾机器人、睿瀚医疗等,目前大都处于研发及临床实验阶段,获得CFDA认证的产品较少。

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我国的外骨骼机器人,大家都还处于技术迭代和升级阶段,还未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市场规模整体较小。中国市场方面,当前的市场规模还处于早期扩张阶段,2020年仅在几个亿的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有几十倍的增长,达到40亿的规模。而未来一旦能够进入到每个有需求的家庭,规模将达上千亿。

目前市场上做康复型外骨骼机器人的公司较多,以色列的Rewalk、日本的Cyberdyne、以及美国的Ekso,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三大主流公司。

中国在外骨骼机器人上的研究始于2000年左右,而在市场方面,我国也有有一些上市公司和创企在做相关研究,并推出几款外骨骼机器人,但市场整体还处于初步扩张阶段。竞争并不是很激烈,竞争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

中国市场方面,当前的市场规模还处于早期扩张阶段,2020年仅在几个亿的规模,预计到2025年将有几十倍的增长,达到40亿的规模。而未来一旦能够进入到每个有需求的家庭,规模将达到上千亿。

外骨骼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预测

无论是增强型还是康复型外骨骼机器人,都将是实实在在解决人类生活中的问题,市场的存在就决定了外骨骼机器人技术存在的必要。而目前外骨骼机器人市场的技术、资金、人才等都不充足,还有待开发。

目前我国的康复医院中民营的比例已超过70%,相对于公立医疗机构壁垒高、建设费用高等问题,民营医疗机构的采购周期短、更注重性价比,这将为国产外骨骼机器人提供良好的发展前景。

伴随着老龄化过程中的生理衰退是老年人四肢的灵活性下降。人口老龄化增加了致残几率和残疾人的数量,残疾人年龄结构呈倒金字塔型,年龄越大,比重越高。未来中国社会老龄化问题将日益严峻,并且我国残疾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位居世界前列,这两类人的护理将成为社会的一个重要负担,传统的人工或简单的医疗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患者和老年人的康复和健康需求,这也使得人们对于能够辅助运动的外骨骼机器人需求增大,市场需求未来空间可期。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6年中国外骨骼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应用领域 市场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