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每日观察!五金制品行业竞争态势分析及前景预测2023

五金制品(hardwareproduct)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使用的辅助性、配件性制成品。早期多用金、银、铜、铁、锡等金属材料制作,因而得名。现除采用各种金属材料,还广泛采用塑料、玻璃纤维等非金属材料制作。

五金制品行业是中国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产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行业发展速度较快,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地位显著提高。不仅满足了日益扩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在出口创汇,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吸纳劳动力就业,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市场竞争态势分析及前景预测咨询报告》显示:


(资料图)

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使用的辅助性、配件性制成品。早期多用金、银、铜、铁、锡等金属材料制作,因而得名。现除采用各种金属材料,还广泛采用塑料、玻璃纤维等非金属材料制作。五金制品在人类生存和发展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五金制品逐渐丰富和完善,品种越来越多。

现代五金制品可按用途分为三大类: 用于日常生活的日用五金,作为生产和生活用辅助工具的手工工具,作为建筑物和构筑物中的连接件、紧固件和配套设施的建筑五金。金属材料的五金制品一般经锻压制坯、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等工序制成。表面处理的目的是为了防蚀和美观。非金属材料的五金制品多采用模具成型或压力成型,具有轻巧便利的特点。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五金制品在工业、农业以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也给社会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据介绍,我国五金制品涵盖机械五金、装潢五金、日用五金、建筑五金、工具五金、小家电等1万多个品种,初步形成了电动工具、不锈钢制品、铜铝加工、防盗门、衡器、滑板车等特色产业。

五金制品行业竞争态势分析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认识的进一步加深,五金产品质量以及颜值、实用性是大众关注的焦点,当前,国内木门五金行业发展渐趋成熟,许多企业开始追求品牌的扩大化,且针对个性化消费者推出了个性化的产品。

数据显示,五金三大传统产业的进出口增幅也分别达到 11.25%、10.73%和3.50%,呈现出“回稳向好”的趋势。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明显提升,国内经济延续回稳向好,传统五金制品产业将迎来变革机遇,在结构优化、技术创新、质量提升等方面将有望实现跨越性进展。五金制品在人们日常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生活用具及家庭装修中经常被用到。五金用品的使用可追溯到战国春秋时期。

五金制品行业对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和日益扩大的国内外市场需求及吸纳劳动力就业,对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建设步伐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制造五金制品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近几年我国五金制品出口一直保持稳定的增长趋势,我国已成为世界五金制品的主要出口国之一,预计未来每年出口额仍将保持10-15%的增长。 中国五金制品行销世界各个角落,中国的电动工具在挫折中前进。中国电动工具的三大生产基地各有特点,以自己的优势在五金行业谋得一席之地。

五金制品行业在新的形势下,集群发展也具有明显的特点。五金制品行业需要逐步建立自己独立的技术创新体系。开发新产品项目,必须跨越模仿外国产品的阶段,只有独立开发出国内外没有的五金制品新产品才是真正的产品创新,才能去占领国际市场,努力开拓五金制品国内外市场。

中国五金制品行业是出口导向型行业,出口贸易对行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五金制品在工业、农业以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五金制品市行业也给社会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

五金制品行业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五金制品行业的产品将越来越趋向于多元化,业界的技术水平越来越高,产品质量会稳步提高,竞争与市场将进一步合理化。加上国家对行业的进一步规范,以及相关行业优惠政策的实施,我国五金制品行业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五金制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十四五”行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和重点任务,提出了行业“十四五”期间总产值年均增长达到5%以上,在进一步巩固全球五金制造工厂地位的同时,完善现代化制造体系,向五金制造强国迈进的发展目标。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五金制品行业市场竞争态势分析及前景预测咨询报告》。

关键词: 金属材料 电动工具 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