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快报:粉丝经济市场规模有多大? 粉丝经济行业市场前瞻

粉丝经济泛指架构在粉丝和被关注者关系之上的经营性创收行为, 是一种通过提升用户黏性并以口碑营销形式获取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商业运作模式。以前, 被关注者多为明星、 偶像和行业名人等, 比如,在音乐产业中的粉丝购买歌星专辑、 演唱会门票, 以及明星所喜欢或代言的商品等。现在,互联网突破了时间、 空间上的束缚, 粉丝经济被宽泛地应用于文化娱乐、 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等多领域。商家借助一定的平台, 通过某个兴趣点聚集朋友圈、 粉丝圈, 给粉丝用户提供多样化、 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 最终转化成消费,实现盈利。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粉丝经济行业运营模式分析及投资盈利预测研究报告》显示:

最初的粉丝经济主要是指某一人群因爱好而消费,这种消费更多的是以情感纽带为联结基础,其在满足个体情感需求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利益。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粉丝经济赋能,新媒体应用功能的日益完善使得网络的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升,以网络为载体的内容、形态、方式、方法等愈发多元,直接或间接促进了粉丝经济运营模式的多元化,如明星经济模式、网红经济模式、IP经济模式、社群经济模式等。加上当前粉丝经济所涉领域不只局限于文娱产业,开始向教育、科技等更广阔领域拓展,并借力新媒体手段,对传统的经济模式实现创新升级,探索建设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的运作机制,从而为粉丝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模式支撑。

粉丝经济倚重的是粉丝成员的情感因素,基于明星的魅力而形成,粉丝对偶像的感情需要通过购买明星代言或推销的产品来佐证,多数时候,通过明星的号召力进行营销会快速起效。购买偶像的品牌,更是对偶像的支持。

粉丝经济市场规模有多大?

“粉丝”们消费与明星相关的产品。一是“粉丝”们购买明星演唱、演出的音乐带、录像带、电视剧VCD等,这是最为基本的“粉丝”消费行为;二是“粉丝”们还会购买明星们所喜欢或代言的商品,如某种品牌的手机、电脑、饮料、化妆品等。明星的广告效应也正来自于“粉丝”们的支持;三是购买与明星相关的东西,比如明星们出的书籍,明星们喜欢吃的、穿的、用的等,印有明星头像的衣物等,这些未必就是明星代言的商品。但”粉丝”们爱屋及乌,也就一起消费与明星相关的商品。

随着互联网服务形态的多元化,去中心的网络模型越来越清晰,基于粉丝与红人关系的红人经济商业模式也会呈现出去中心化的趋势。

2019年粉丝经济关联产业市场规模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24.3%,预计2023年将超过6万亿。

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粉丝具有更强程度的参与感与话语权,大规模的流量变动甚至可以干预以粉丝经济为主行业的全产业链环节。粉丝群体拥有庞大的消费潜力,在各平台选秀潮流的影响之下,粉丝情绪极易被诱导,由情绪动机转化成消费行为。粉丝具备极为强烈的群体意识。可以说,粉丝经济与音乐产业相辅相成。在当前实体唱片市场日益萎靡的背景之下,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却蒸蒸日上更是说明了粉丝群体是数字音乐的主力消费者。

中国数字音乐付费用户主要集中在年轻学生及职场精英两种人群上。年轻学生尽管没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但在优质文化的引导之下,他们具有较为良好的付费意识;而有收入能力与受教育水平相匹配的职场精英们对于内容付费及版权保护具备相应的认知,因此,更愿意为数字音乐产品付费。

粉丝经济行业市场前瞻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有力快速推进,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发展成效显著,以技术驱动为核心支撑的新媒体发展不断走向高阶,新媒体对社会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的介入程度不断加深,影响日益深刻。目前,各类新媒体应用不断在产品、内容、渠道等环节发力深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良好的体验。依托创新驱动,新媒体环境下的粉丝经济将呈现出更蓬勃活力,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新的增长极。

从目前发展形势来看,粉丝经济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所涉内容愈发多元,新对象、新领域、新场景不断涌现和崛起,各种商业变现模式被探索尝试,加之得到新媒体助力加持,粉丝经济在社会生产生活各领域的渗透更加深入。

在商业模式的去中心化方面,已经呈现出诸如KOL投放矩阵化、红人主体多样化以及粉丝关系价值化等趋势。一方面KOL的增多给了广告主更多的选择范围,使得品牌主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营销策略自由搭建传播矩阵,以更低的成本支出获得更好的营销效果和用户体验。同时除了具体人物KOL之外,以物、虚拟形象等构建的粉丝关系也越来越多,粉丝粉的更多是IP,在IP的品牌带动下进行消费变现, 同时对品牌的忠诚度也逐渐提高。同时,在未来核心粉丝的呼声甚至可以反推红人和品牌方进行品牌创新与内容创新。

当前,随着粉丝素养不断提升,技术支撑日渐完善,“粉丝经济”正在步入发展快轨,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活力。呵护好、规范好这一新生事物,让“粉丝经济”带动消费升级、行业变革和市场发育,就能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为经济发展注入充足动力。

更多行业详情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粉丝经济行业运营模式分析及投资盈利预测研究报告》

关键词: 数字音乐 市场规模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