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快讯 >

风险偏好显著提升 A股“春季躁动”行情方兴未艾|报资讯

2023年首个交易周,A股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周涨幅达2.21%,两市日均成交额也较前一个交易周放大至81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四个交易日净流入超200亿元,外资对中国权益资产的配置较2022年显著提速。

机构观点显示,在经济基本面逐步修复、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的背景下,A股市场风险偏好显著提升,2023年“春季躁动”行情方兴未艾。


(资料图片)

外资回流速度加快

上周虽然只有四个交易日,但北向资金回流速度显著加快,全周净买入A股200.19亿元,日均流入速度显著高于2022年下半年。并且,从流入结构来看,外资正重新布局其重仓行业,呈现整体等比例加仓的特征。

中信证券提示,外资对于中国权益资产的流入不仅体现于A股市场,也体现在港股市场和美股中概股。上周,恒生科技指数和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分别上涨7.3%和13.6%,均为历史最佳开年表现,远优于同期海外权益市场。

兴业证券表示,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看,2023年中国资产具备高性价比。2023年以来仅四个交易日,沪深股通北向资金便流入200亿元,其背后一方面是海外资金年初配置带来的“开门红”效应,更重要的是,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看,不管是当前市场对经济、对地产风险、还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都在明显缓解和改善。中国资产性价比提升,正吸引外资加速回流。

粤开证券分析认为,相对视角下,外资交易规模还有上升空间。北向资金交易总额占A股整体交易额比重近五个月维持高位,均在10%左右,但较近三年高点还有上涨空间,未来北向资金交易额有望继续上升。展望2023年,北向资金将在国内基本面夯实、海外流动性收紧缓解下加速回流,资金面在内外支撑下恢复常态。

“春季躁动”行情方兴未艾

回顾历史数据,自2008年以来基本每年年初A股都有一轮躁动行情。传统的“春季躁动”主要来自信贷投放冲量、宏观政策预期升温和数据真空期下的市场风险偏好提升。2023年度的“春季躁动”行情会否持续?对此,多数机构持乐观态度。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基本面修复正在开启,市场前期担忧的三大问题即疫后复苏、稳增长政策的具体落地力度,以及跨年资金面的紧张问题均出现改善。在上述三大因素迎来边际改善之际,市场蓄势已充分,A股阶段性底部探明,春季行情方兴未艾,建议投资者逢调整即可加仓。

华西证券同样表示,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各地人流正在加快恢复,国内经济逐渐步入复苏。同时,国内“扩内需”政策落地、房地产和平台经济等领域释放偏暖信号以及海外加息放缓等,均是促使市场风险偏好再抬升的驱动力,A股“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延续。

西部证券则提示,近年随着北向资金年末布局节奏加快,市场专业投资者话语权上升,春季行情的前置现象越来越明显,市场的学习效应使得“春季躁动”逐步演变成为“跨年行情”。随着疫情短期影响消退,流动性环境转向充裕,叠加盈利预期的切换,当前的跨年行情正在进入第二阶段,即由前期情绪修复驱动转向盈利预期驱动。

成长风格或阶段性跑赢市场

行业表现上,2023年首个交易周板块轮动相对频繁,后市行情展开的主线和结构仍然是市场的重点关注话题。

对此,中银证券认为,市场估值修复阶段,消费、互联网与科技成长是该阶段的首选行业;但是,从2023年业绩高增长预期看,电子、医药、机械、计算机及传媒行业2023年整体表现或更占优。

天风证券看好风电、光伏等代表的成长板块。该机构认为,在过去两周的时间,随着成长板块的基本面出现一些积极信号,如光伏的排产、风电龙头的订单、信创的业绩预告等均出现超预期现象,成长风格已经开始逐渐跑赢市场。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一季度的市场处于财报数据真空期以及政策初步定调期,在这两大因素驱动下,市场在此阶段对于全年基本面预期改善方向及可能的政策催化关注度明显提升。展望2023年一季度,基本面预期显著改善的方向建议投资者关注光伏下游、绿电、银行、医药等板块;政策刺激预期方向则建议关注信创链、地产链。

海通证券认为,在本轮春季行情中,政策面以及技术面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板块或是最优选择,新能源产业链存在结构性机会,大消费板块建议优选医药和必需消费。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风险偏好 春季躁动 方兴未艾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