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推动深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三路并进绘制新蓝图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命题。刚刚过去的2022年,深市上市公司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引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记者获悉,展望2023年,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资料图片)

一组组亮眼“成绩单”,说明反映了深市上市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呈现的新气象、新风貌。

优质企业积极上市发展。2022年,主板新增上市公司40家,IPO融资318.81亿元。合并后的深市主板已汇聚行业规模龙头企业超过130家,科技龙头企业近50家,是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聚集地。2022年,创业板新增上市公司150家,IPO融资1796.37亿元,上市公司达到1232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优势凸显,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

并购重组提质,再融资向实。2022年,深市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再融资235单,融资金额3322.89亿元,久吾高科等21家创业板公司通过“小额快速”机制高效解决资金需求。深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3单,交易金额1611.32亿元。

用好国际市场。2022年7月“深瑞通”启动,格林美、巨星科技、国轩高科、乐普医疗、欣旺达、东方盛虹6家深市上市公司成功发行GDR,合计融资26.1亿美元,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互联互通,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优化股东结构及丰富融资渠道发挥了积极作用。

退市制度改革有效落地。2022年,深交所严格按照退市标准和程序对24家公司作出退市决定,退市家数接近过去3年总和,一批“空壳僵尸”企业集中出清,“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加速形成。

“资本市场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作用至关重要。”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这些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注册制改革不断推进,这些改革促进了科技、产业与资本的良性互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监管+服务”组合拳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监管和服务。

近年来,通过不懈努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但上市公司仍面临一些问题,上市公司质量还有提升空间。深交所结合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以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双轮驱动为抓手,引导公司构建规范发展新格局;以扎实抓好监管主责主业为中心,不断提升一线监管效能。

2022年,深交所累计公开各类函件2871份,督促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及时、准确地披露信息,提升信息披露的针对性、有效性、一致性。严防热点题材炒作,对元宇宙等概念炒作以及雅本化学、中通客车、竞业达、*ST亚联等股价明显异动的公司及时出手,采取发函问询、核查交易、停牌核查等措施,持续强化信息披露与异常交易联动监管。

除了夯实日常监管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外,深交所还积极推动形成公司规范治理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对上市公司治理情况进行全面体检,督促公司及时整改发现问题,2022年末整改完成率达90%以上。

“对违规行为及时亮剑,2022年对上市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作出纪律处分决定书254份,对135家次公司、887人次责任人员予以公开谴责或通报批评处分。”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监管方面,深交所持续强化精准监管、有效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监管“数智化”转型。

共筑高质量发展之路

日前,深交所制定《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力争经过三年努力,进一步巩固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展望2023年,深交所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也有了新的谋划。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落实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工作,突出主板蓝筹市场特色,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度。持续优化以上市规则为核心、自律监管指引为主干、自律监管指南为补充的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提升自律监管规则体系的科学性。探索建立分层次、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研究制定特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提升规则在新形势下的适应性。研究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机制,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稳妥推进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扩大实施,持续推动上市公司赴境外发行GDR。

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聚焦监管主责主业,深入推进监管转型,严格落实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提升监管系统性时效性。落实分类监管要求,抓好头部公司监管和风险问题处置,构建风险综合防范化解体系。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提升公司治理内生动力,健全公司治理监管规则,完善公司治理内部机制,提高各类主体的公司治理参与度,推动解决承诺不履行、滥用表决权委托等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加大对“首恶”的惩戒力度,严厉打击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恶性违法违规行为。畅通多元化退市渠道,坚持推动风险出清。强化科技监管,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设全链条、全过程的上市公司服务体系,支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创享荟、行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为企业搭建沟通桥梁。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供更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督促各方归位尽责。加强与地方政府等各方协调,不断推动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 深市公司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