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继续上涨收红! 宏观的预期有多强烈?-当前头条


(资料图片)

今日钢市回顾

今日钢市现货平稳、期货小幅反弹。截止收盘,螺纹钢主力合约收4196,较上一个交易日涨41个点;热卷主力合约收4224,较上一个交易日涨37个点;焦煤主力合约收1896,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2个点;焦炭主力合约收2886.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5.5个点;铁矿石主力合约收852.5,较上一个交易日涨13个点。截止19日16时,成材方面,兰格钢铁网螺纹钢现货均价为4197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热卷均价为4193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原料方面,京唐港进口PB粉价格为855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涨5元;唐山准一级冶金焦价格为27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唐山迁安主导钢厂钢坯出厂价格为3800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钢市分析

当前钢市仍然在宏观预期及政策推动影响利多大于利空的环境下继续偏强运行为主。尤其是钢材期货,螺纹继续创出4200点新高,说明预期的强烈。自去年钢材期货已经从11月初触底反弹,上涨了接近3个月时间,其中螺纹钢期货上涨了800多点。甚至一度形成远月合约高于近月合约,期货盘面升水现货的价格结构,这种情况在近年行情中不多见,这充分说明了宏观预期发挥的正向作用。目前市场仍尊从宏观大于产业的逻辑。宏观支配市场方向,产业支配利润空间。钢价已经较去年4季度有了明显上涨空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3年的5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五大任务之首,因而拉动内需被认为是2023年稳增长的重要工作。近期多地将恢复和扩大消费列为2023年工作重点,并作出了具体的工作安排,将稳定经济增长摆在突出位置。

从宏观面来看,线条逐步清晰,首先是地方两会逐步开启,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今年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仍在于国内,稳经济需要进一步稳地产、强内需、增投资,其中地产、消费为重要修复口。从基建方面来看,2022年基建投资增速超10%:12月基建投资2.1万亿元,同增10.4%。2022年基建投资完成额合计21.0万亿元,同增11.5%。过去的两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国资委、国家统计局四部门相继发声,透露下一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动向。预计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并从地方、企业等维度去加大基建投入力度。

按照新的经济增速,钢铁需求在一定领域内进行修复。从政策角度看,扩内需、消费、投资仍是重中之重。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特别是既要发挥专项债效能,又要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这是财政政政策比较注重的点。2023年能有效控制好通胀压力,预留更多政策回旋余地。目前市场对明年的预期普遍偏好,节前钢价不断走高,有望维持在高位收盘。

价格预测

年后,钢铁行业有望在两会后出现需求回暖,尤其是部分开工可能提前到来。在2022年,钢市期货主要受地缘政治冲突(俄乌战争)、美联储加息、美元和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以及国际能源结构、能源局势的影响加深,造成对国内市场的严重扰动。2023年,俄乌局势以及美联储加息都面临改善局面,并且人民币在去年贬值16%的基础上,有望进一步回升修复。去年这些消极影响在2023年会减弱,但也要注意欧美经济衰退,对中国出口市场的冲击,尤其是全球制造业PMI连续走低背景下,对中国出口工业的影响,也会影响钢材出口。

从盘面来看,黑色系普遍上涨。螺纹05继续保持谨慎上涨,震荡向上中创下4200最高点。由于临近假期,多空都比较谨慎,全天小幅减仓运行。至收盘减仓2758手至185.4万手,日线、小时线级别仍偏强。继续关注上方4200压力有效性及仓位变化,不排除有继续创新高可能,但也要注意波动率变化,震荡对待。节前不宜追高,注意规避风险。

关键词: 热轧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