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花生“配齐”风险管理工具见成效


【资料图】

1月12日,花生期货及期权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记者从郑商所了解到,截至1月底,已有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26家境外客户参与花生期货及期权交易。整体看,境外交易者参与积极,交易理性顺畅,实现了平稳起步的初期目标。

花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坚果。在我国,花生主要被用来压榨以提取花生油,消费比例大约占总需求的50%。由于花生种植销售受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较大,过去一直以来价格波动较为剧烈,产业企业生产经营存在较大风险。2021年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为产业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2022年,花生期货日均成交13.1万手,同比增加72.9%。日均持仓15.9万手,同比增加101.1%。期现价格相关性长期稳定在0.8以上,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期货交割总量已达4.8万吨,交割主体涵盖产业中生产、加工、进口、出口及消费等各环节100余家,市场主体对规则制度的认可度高,有效提振了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的信心。总体看,花生期货上市两年以来,产业企业积极参与,服务实体经济范围逐步扩大。

随着花生期货交易交割的顺畅进行,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2年12月,法人客户日均成交、持仓占比分别为36.9%和49.5%,同比提升9.5%和21.9%。同时,经过2年的市场培育与发展,产业客户参与积极性显著提高。全国贸易前10名的企业中,已有8家参与花生期货;在全国消费前10名的企业中,已有9家参与花生期货。

2022年4月至5月,受俄乌冲突影响,进口花生到货量同比降低,国内外油脂油料价格不断攀升;同时,国内花生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加上市场普遍预期新作花生种植面积同比减少,带动花生期货价格迅速走高。国内某龙头花生压榨企业结合自身库存水平及已签订的远期采购合同,综合研判认为,在后期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大概率承压下行;同时,考虑到印尼棕榈油出口管控措施难以为继,油脂油料价格极有可能迎来高位回落行情,因此决定在价格冲高时卖出花生期货合约,为已有库存和在途采购进行套期保值。此次通过期现货市场密切配合,该企业有效避免了后续价格回落带来的损失,取得了较好的套保效果。

2022年8月,郑商所响应产业企业呼声,上市花生期权,有效满足产业企业多元化、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由于我国油脂油料对外依存度整体较高,输入性价格风险日益明显,发展油脂油料品种替代和进口多元化,保障相关品种供给及价格稳定对油脂油料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2023年1月12日,花生期货及期权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以满足行业主体避险需求,有助于在国际贸易中逐步形成以我国期货价格为定价依据的贸易模式,服务油脂油料产品国际供应链稳定。市场人士认为,花生期货及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套保策略,有助于我国粮油企业“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借助期货市场做大做强。

由于花生种植涉及十几个主产省份的众多农户,种植收入是主产区农户稳收增收的重要来源。花生期货上市后,郑商所主动将花生纳入“保险+期货”试点品种,利用期货力量助力乡村与产业振兴,保障农户种植收益。

两年来,郑商所先后在河南、山东、辽宁等花生主产区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承保面积102.05万亩,折合现货20.86万吨,保障农户12.05万户,赔付总金额3625.10万元。2022年,郑商所联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乡村振兴局等政府部门,在巩固拓展花生“保险+期货”价格险实施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探索实施收入险服务模式,更好助力农户稳收增收,更高质量服务乡村与产业振兴。

关键词: 风险管理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