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预见2023】华融融达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汪贞祥:扩大内需、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2023年核心增长点 今头条


(相关资料图)

2023年是疫情管控放开后的第一年,也是“二十大”报告的开局之年。国际形势仍动荡不安,全球经济将面临衰退风险,主要金融市场仍有剧烈波动的可能;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仍较突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23 年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值此关键时点,金融界特推出《启程:百位首席预见2023》,旨在通过专家分析解读,为企业社会注入信心,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启发。

本期嘉宾:华融融达期货研究所副所长 汪贞祥

核心观点

◎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在于提升企业和居民的信心

◎扩大内需、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2023年核心增长点

◎海外衰退可能拖累国内经济增长,“稳增长”政策持续性有待观察

◎2023年商品内外品种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

◎2023年商品房销售或将经历一个缓慢的渐进式复苏历程

以下为对话全文:

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在于提升企业和居民的信心

金融界:您认为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前景的最主要因素有哪些?

汪贞祥:三年的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叠加地缘政治冲突的影响,将全球通胀水平——尤其是欧美发达经济体,推升到历史高位,2022年整个资本市场交易的核心是治理通胀引发的流动性问题。进入2023年,全球各大经济体疫情防控政策均已基本放开,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明显弱化,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速度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在高利率影响下的衰退之间的博弈,将是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前景最主要的因素。

金融界:您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的中国经济?

汪贞祥:2023年是后疫情时代稳定经济发展的第一年,全力恢复经济增长是当前我国的首要目标,这需要市场自我修复的内生驱动和政府政策引导的宏观调控两个层面共同来实现。

2022年欧美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加息,令利率维持高位,在此背景下市场预计海外需求将持续降温,外需压力进一步凸显。在外需有拖累的情况下,启动内需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明显提升。

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及居民资产负债表均受到不利影响,当前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在于提升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增强企业的投资意愿和居民的消费意愿。目前正处于强预期、弱现实的阶段,如何通过政策刺激内需的增长,是当前的关键所在。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2023年上半年政府仍将维持宽货币的政策,并在基建托底下呈现缓慢复苏;二季度后期到下半年,制约2022年经济增长的房地产和消费两大因素,将会在刺激政策的不断发酵下,实现不同程度的修复。全年来看,在低基数和经济复苏的影响下,预计2023年GDP增长在5.1%左右。

扩大内需、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2023年核心增长点

金融界:在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预计2023年我国经济将有哪些核心增长点?

汪贞祥:2023年,扩大内需、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是2023年核心增长点。

在扩大内需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是首要任务,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其次,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第三,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

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方面,要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与此同时,要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

金融界: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财政、货币政策应具备哪些应对之策?

汪贞祥:2023年中国经济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要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做好基层“三保”工作。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稳增长”政策持续性有待观察

金融界:2023年我国资本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哪些领域值得关注?

汪贞祥:2023年我国经济修复是大概率事件,我们认为国内股市的机会更大。但是经济修复的节奏和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如果欧美出现明显衰退,也会拖累国内经济增长。总体来看,2023年会是比较热闹而纠结的一年,要把好脉搏,节奏大于方向。

国内股市:上半年择机加配,下半年转为标配。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增长周期继续上行,国内股市具有估值和流动性双重优势:风险溢价处于相对高位,股票相对债券吸引力明显。信贷脉冲与财政脉冲上行,流动性支持股市表现。我们建议2023H1择机加配国内股票。进入2023H2,由于海外衰退可能拖累国内经济增长,同时“稳增长”政策持续性有待观察,建议国内股票由超配调整为标配。

国内债券:维持标配。国内宏观基本面改善背景下,风险情绪将出现改善,可能形成利率上行压力。此外,23年海外面临衰退风险,外需走弱或将对我国经济形成拖累,与此同时,美国加息见顶,中美利差倒挂与汇率压力缓解,我国货币宽松的外部掣肘减少,债市整体也不逆风。 综上,建议国内债券维持标配。

商品:内外品种走势可能分化。在海外经济衰退和中国经济复苏的矛盾预期下,2023年商品内外品种走势可能会出现分化。我国企业和居民信心的恢复以及政府刺激政策效果的体现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经济明显复苏之前,商品走势可能会在“强预期”和“弱现实”之间来回切换。

黄金:维持超配。复盘历史上经济周期从滞胀到衰退切换时的资产轮动规律,增长与通胀双双下行时黄金走强。我们认为强势美元接近尾声后,占优资产会切换至黄金。

2023年商品房销售或将经历一个缓慢的渐进式复苏历程

金融界: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向?2023年楼市能找回信心吗?

汪贞祥:长期趋势上看,2022年新房销售的陡峭跌幅折射出行业供需两侧的深刻变化,一方面新房需求中枢进行长周期下行区间,不支持短期快速反弹,另一方面供给侧杠杆风险在本轮周期快速出清,市场主体系统性地回归理性。

短期政策上看,过去一年行业政策经历了“需求-供给-需求”的三阶段渐进完善历程,目前正在第三阶段调整中,我们认为部分高能级城市在限购、限贷和限售层面仍存在一定空间,可视情况动态调整以提振需求。

综合上述因素,预计2023年商品房销售或将经历一个缓慢的渐进式复苏历程,存量房市场修复或较早。

我国经济稳字当头,关注政策刺激下消费及地产相关行业的改善

金融界:回顾2022年并展望2023年的中国经济,以及您对投资者的建议

汪贞祥:2022年,全球经济及资本市场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响:俄乌冲突、美联储货币紧缩、及中国疫情冲击。俄乌冲突持续的时间及引起的风险被严重低估;美联储超预期激进加息,也在不断刷新我们前期的预判;国内的疫情冲击不断,但防疫政策在年末迎来拐点。

2022年,中国与海外其他国家(以美国为例)在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上也出现明显的错位,美国经济“胀而不滞”,中国经济“滞而不胀”,为维稳经济,提振市场信心,11月初以来,我国先后出台地产刺激“十六条”和疫情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两大核心问题“地产”和“消费”将受政策刺激不断改善。

展望2023年,需关注以下几点:

(1)我国经济稳字当头,关注政策刺激下消费及地产相关行业的改善;(2)2023年全球经济存较强的衰退预期,外需或将持续走弱;(3)我们预计2023年国内CPI前高后低,PPI前低后高;(4)政策方面,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5)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

关键词: 华融融达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