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出圈!交易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期货公司、软件公司都来了 环球今日报


(资料图)

昨日,由产业联盟、期货日报、弘业期货(行情001236,诊股)联合主办的“产业服务联盟2023年度工作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石化、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等相关行业协会、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产业龙头企业、期货经营机构、软件服务商等众多单位代表前来参会。

本次大会以“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会嘉宾共话服务新思路,分享服务创新举措,推广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引导产业企业有效参与期货衍生品市场,提升企业利用期货管理风险的能力,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的主题演讲环节中,第三届产业服务联盟轮值理事长、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剑秋、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会长明小冲、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北大荒(行情600598,诊股)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证券部副总经理房钰国、金仕达产业金融部总监吴昱佳分别就2023年产业联盟工作思路、探索服务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和衍生品管理风险的经验、金融科技助力企业风险管理等内容作了相关的主题演讲。

期货日报总编辑、总经理陈邦华:聚合资源,为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期货日报总编辑陈邦华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十年里,期货行业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产业企业应对风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是产业服务依然面临着服务周期长,任务重,效果不明显等多种因素的压力。期货日报发起成立产业服务联盟,就是要联合更多市场各类机构,聚合资源,建立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平台加入到了期货服务实体的队伍,围绕服务产业企业的关键问题开展合作,为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期货日报总编辑陈邦华

2022年,产业服务联盟在践行服务产业的道路上,收获了“规范、创新、突破、扩容”。

陈邦华表示,“规范”是指2022年联盟工作整体实现了章程规范、制度规范、管理规范以及运作模式规范。“创新”是指联盟的轮值理事长制度带动了各家理事单位的积极性和创新性,通过围绕产业开展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增强了与理事单位的合作粘性。“突破”是与2021年之前相比,联盟的发展迈出了更多实质性的脚步,进一步实现了从期货圈向产业圈的破圈。“扩容”是通过与多家合作单位持续建立战略合作和成员单位关系,使得联盟队伍进一步壮大。

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剑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第三届产业服务联盟的轮值理事长、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剑秋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实体企业从稳健经营、管理风险的需求出发,越来越多的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产业经营的连续性使得企业主体有持续的套期保值需求。

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剑秋

“如何帮助其实现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目标,已成为期货市场持续深入转型的外在动力,更为期货市场的发展开创了一片蓝海。随着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纳入法治化管理的轨道,其市场功能也得到进一步发挥。”未来“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含权贸易、基差服务、远期报价等业务的应用空间会更加广阔,相应业务模式也会不断推陈出新。

周剑秋表示,在此背景下,2023年产业联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在全面总结并汲取联盟工作优秀经验的基础上,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一方面,通过发挥市场功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帮助实体企业应对市场风险。另一方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重点工作上发挥作用。此外,在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提升国际循环质量”上发挥作用。

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会长明小冲: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境内外机构携手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会长明小冲认为,企业高质量包括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机制及人才发展战略,有行之有效的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及规范。其中,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及衍生品等风险管理工具进行企业风险管理也是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很多境内期货机构在产业服务方面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相关丰富经验和业务模式值得香港中资期货协会的持牌机构会员借鉴和学习。

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会长明小冲

在他看来,香港地区机构的优势在于成熟的普通法体系,廉洁高效的行政部门,庞大的专业服务群体,货币自由汇兑,资金及货物自由流通,与全世界无缝接轨的规则等等。香港背靠祖国庞大的市场、丰富的资源禀赋及优秀的人才资源,通过利用中国加强对外开放和加速引进来的超级联系人地位,香港的期货经营机构完全可以在内地《期货法》及香港相关监管制度的法律框架内,把广阔的内地市场规模与成熟的国际金融规则结合起来。

此外,部分香港中资期货商近年在探索期现结合、场外掉期及跨境收益互换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一部分会员也通过境外特参,境外中介,QFII 及 RQFII 等方式,积极参与内地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品种,为境外实体企业参与中国期货市场提供市场接入及咨询服务。”明小冲表示,期待未来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能更多的与产业服务联盟的全体成员共同,探索为实体企业做好风险管理,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要向企业“送管理、送技术、送服务”

随着中国化工大国向化工强国的目标不断推进,化工高质量发展对金融包括期货产品的需求,对期货工具的使用将会越来越广泛。实体产业与金融业、与期货产品的融合,展示出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会上,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介绍,我国是化工大国,产值达14万亿多元,规模以上企业近3万家,截止至2021年底统计,中国石油(行情601857,诊股)和化工行业A股上市公司为504家,2021年营业总收入超过1亿元的新三板上市公司总计有302家公司。上市的期货品种与化工相关的有18个。中国化工占世界化工产量40%多,预计2030年会超过50%。

中国化工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恭春

对于推动实体产业与金融业、与期货产品的融合,张恭春建议产业服务联盟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使期货与产业融合更加深入人心,促进企业将期货主动应用、融合到生产经营管理中去。此外,产业联盟也要促进行业服务机构进一步了解实体企业需求,发挥示范效应,组织交流推广经验,推介成功案例,向企业“送管理、送技术、送服务”。同时,也要关注科技进步,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借助新技术手段,更便捷、更有效地指导实体企业掌握期货工具、运用期货工具。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证券部副总经理房钰国:产业链发展离不开期货套期保值

会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证券部副总经理房钰国表示,产业需要更多像产业服务联盟一样的专业机构给予实体经济鼎力支持,才能真正打开资源共享、开拓创新的期货产融结合之路,促进我国增强内生动力和国内强循环,进一步增进中国经济发展速度。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金融证券部副总经理房钰国

在他看来,整个产业链都离不开期货套期保值。目前,北大荒集团正在产融结合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宽。

据介绍,为实现借助期货金融力量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促进各企业发展动能持续增长,北大荒集团专项制定了《北大荒“十四五”运用期货等衍生品发展规划》。“规划为发挥期货等衍生品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的功能,明确了“三位一体”的管理组织形式,设定交割库、行业专家、服务机构、研报平台等11项有利于集团发展的量化指标,开始从集团层面建立从0到1的过程,规划期间计划将完成跨越式量化指标增长,促进集团三产深度融合,达到相关企业成熟运用各项金融工具助力产业提质增效目标,成为集团改革释放红利大发展又一重要引擎。”房钰国称。

相信北大荒通过与期货日报、产业服务联盟合作各方的齐心努力、顽强拼搏,将会成为中国农业产业产融结合的应用者、示范者、引领者,实现多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发展目标。

金仕达产业金融部总监吴昱佳:运用数字化工具 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实体企业避险需求越来越强烈,对于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的渴望。”金仕达产业金融部总监吴昱佳表示,在实体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过程中,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去思考,风险有没有办法用数字化来呈现。

金仕达产业金融部总监吴昱佳

在他看来,企业缺乏数字化工具,无法对期现风险敞口、衍生品各类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对于开展套期保值的企业,面临着大量报表依赖人工作业费时费力,期现业务报表依靠人工制作,费时费力并且存在出错的可能性。”吴昱佳表示,此外,产业客户大量输出性工作,期现业务割裂管理衍生品和现货业务系统独立或缺失,期现匹配依靠人工,业务上存在瓶颈,这也是企业大力想做好数字化转型的“痛点”。

对于企业来讲,运用数字化工具,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风险管理不可缺少的一环。“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实现管理精细化、风控敏捷化、运营智能化、数据资产化四个核心目标。”吴昱佳称。

会上,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产业客户服务体系的搭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引入境外机构的模式、实体企业走访调研的重要性等话题,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关键词: 出圈交易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期货公司、软件公司都来了